COMMUNITY視野觀察

【柳喪彪愛情專欄】妳有多久沒停下來喘口氣?

我的確見過很多這種,嘴裡嚷嚷著想要談戀愛的女孩,但卻始終讓生活「充實」的沒有一點空隙。然後在習慣了這樣的生活節奏之後,她們漸漸忘了該適時停下來,去檢視跟面對心裡真正的問題。
【柳喪彪愛情專欄】妳有多久沒停下來喘口氣?

某次因為工作的關係,認識了一個能力強、顏值高的女孩。

我們一直都是email往來處理工作上的事宜,沒有見過面。但是在合作過程中我感覺到她在工作上的表現非常出色,做起事來不拖泥帶水。能跟這樣的人工作我很開心,因為有效率,不浪費時間。於是在完成了一個案子之後,我們相約碰面吃飯。「網友終於要見面了!」我玩笑地說。「對啊!好期待!」她也傳來了一個笑臉。

見了面之後,她本人沒有給我太大的落差,既聰明又美麗。我們談論著工作上的趣聞,與彼此對於兩性感情的看法。大概是職業病發作,我很快就嗅出她身上有些問題。

「妳現在有男朋友嗎?」我單刀直入地問她。

「沒有啊~我單身很久了!都不知道為什麼?跟妳說,我身邊也一堆條件超好都單身很久的姊妹,也都不知道為什麼。」她說。

「哈,單身很久,絕對不會沒有原因喔!」我笑著說。

「那妳覺得我是為什麼?其實這中間我也不是沒有對象,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到最後都無疾而終,約個幾次會不是我有興趣的但對方沒興趣,就是我沒興趣的但對方有興趣…」她說完這段話,難得停了下來不說話,準備聽我的答案。

我心裡其實琢磨了好一會,到底該不該說真話?畢竟是第一次見面的人,即便一見如故,但真話往往傷人,也許這些話一說出,我們就再也沒有成為朋友的可能了。

但是說些場面話實在不是我的作風。「妳有想要談戀愛嗎?」我問。

「有啊我想啊!」她說。

「是嗎?但我覺得妳並沒有想談戀愛啊!」我說,「妳只是讓自己看起來很想談戀愛,但其實妳內心卻好像在排斥著談戀愛,並且用了大量的工作來麻痺自己一些對外的感官。從剛才進門到現在,妳講話幾乎很少停下來過,說話的語速也非常快,這顯示了妳很害怕「空白」下來的時間,可能這些空白下來的時間會讓妳一直極力想要逃避的東西跑出來。雖然我不知道那個妳想要逃避的東西是什麼,但是我感覺得出來妳很用力在遺忘它。另一方面來說,這樣的妳也會因此忽略掉生命裡其他很重要的東西,比如『傾聽』,因為妳其實不太聽人說話。應該這樣說,妳的『聽』,只是像喝湯一樣,唏哩呼嚕地就吞了下去,妳甚至都不會知道這碗湯裡有沒有加鹽?好不好好喝?是什麼味道?但是『傾聽』是需要咀嚼的,是需要細嚼慢嚥的,這樣才能把對方的話聽進心裡。所以了,若是妳一直忘了去『傾聽』對方,自然無法跟對方引起共鳴,那麼對方當然就會覺得跟妳不合拍。」

我話一說完,看見她臉上一沉,我們之間陷入了好一會的沉默。她若有所思地想了一會,才慢慢吐出自己其實走不出上一段感情的陰影。她說,她自己也不知道該怎麼辦。

「我覺得妳需要停下來,好好喘口氣,然後放慢自己的節奏。」我說。

後來一直到餐聚結束,她都沒再說什麼話。我料想她要不是覺得「妳以為妳是誰啊?敢這樣說老娘!」,就是覺得被我說得一針見血了。也或許是兩種情緒都有吧!

回去了之後,我發了個訊息給她,希望她別見怪我今天講話口無遮攔。她客氣地說沒這回事,今天這番話的確讓她思考了很久。過沒多久,就傳來她辭職的消息了。

我的確見過很多這種,嘴裡嚷嚷著想要談戀愛的女孩,但卻始終讓生活「充實」的沒有一點空隙。然後在習慣了這樣的生活節奏之後,她們漸漸忘了該適時停下來,去檢視跟面對心裡真正的問題。

那妳呢?妳有多久沒停下來喘口氣,好好看看自己了?

 

柳喪彪著作《我的愛情,值得攀上世界之巔》
博客來:http://goo.gl/NtqTFu

 

柳喪彪粉絲團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