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我是大A的愛情生活學】想不到的人

講給以前的自己聽,年輕版本的自己:「妳以後不是跟妳流連的這些人在一起喔!」那個深信不疑的自己,一定會用力搖頭否認吧!怎麼可能?少來了。我才不會將就。
【我是大A的愛情生活學】想不到的人

Text/大A Photo/劇照

我的一個貪圖美色的正妹朋友,最沾沾自喜身邊都是好看的男女,從來不和外表馬虎的男人約會;只是夜路走多了總會碰到鬼,大話講多了就會被姊妹笑:她快要和一個卡通人物在一起。

那男人不高也不帥,身形像是小叮噹。長相不至於堪慮,打扮也不會讓人納悶;就是個普普通通、不刺激不過敏。兩個人認識了很多年,各自輪流著戀愛分手,她看他就是個有頭腦有氣質的朋友,放進了「朋友」分類夾。沒有想到都單身以後,他想要不只是朋友。他對她表達了好感。

「我們很聊得來,可是,他就小叮噹啊!」她苦惱地看著我。

「嗨,小叮鈴妳好。你們會相約去吃銅鑼燒嗎?」姊妹是什麼呢?姊妹就是不會放過任何取笑妳的機會。

「好啦!就先往來看看啊。修得好面子,修不好腦子啊。」

他們見面吃飯,他們傳訊聊天。一則又一則的語音訊息,一個又一個的書單或唱片連結。他讓她驚艷了,可以跟她聊艾莉絲孟若;他的示好不是送花送咖啡,那種讓人呵欠連連的招數,而是在她講到了一本在中國出的書,他就默默託人訂好了。他們都很會吃,嘴巴吃得很精,他去出差的時候總會帶回調味料給她。

他跟以前的他們不一樣。那些,讓她放低了身段,不可以太聰明的他們。那些,還沒長成男人的大男孩,總是控制不了自己的脾氣或者下體。

那些虛有其表的愛情。

她有了一種被照顧的感覺,很實在的溫暖,很安靜的溫柔。這麼多年下來,終於有一個人讓她依賴,她可以放鬆了。

 

「所以現在是?小叮噹睡在妳家衣櫃嗎?」過了幾個周末,我們又一起喝酒。

「我們有默默牽手。」

「太純情了,我要哭了。可是,小叮噹有手指嗎?你們是擊掌吧!」

她瞪了我一眼又笑了出來,快樂在她的眼睛裡面流轉。

「唉,我一直說自己喜歡帥哥,結果⋯」

不就是這樣嗎?我們最後都會和想不到的人。講給以前的自己聽,年輕版本的自己:「妳以後不是跟妳流連的這些人在一起喔!」那個深信不疑的自己,一定會用力搖頭否認吧!怎麼可能?少來了。我才不會將就。

然而其實沒有勉強、沒有委屈,就是到了一個知道自己不要什麼的年紀。不要崇拜和迷戀,不要一個軟弱的人。就像是走到了一間小店,一眼就看出了哪件衣服適合自己,哪雙高跟鞋好看但是會讓自己忍耐。我們不再喜歡亮麗,我們喜歡質感。那些聰明才氣,說到底都還是對方的,只有對方對自己好,才是我們的。

以前的每段戀愛,都像是搭上了區間車,還沒到終點就被趕下車;說好的幸福呢?怎麼只愛到了一半?停停走走了這麼多年,有一個人和一場戀愛,終於讓我們知道,以前的那些失敗,是因為那不是我們要去的地方、應該變成的女人。不應該低聲下氣,不應該膽小害怕。我不知道他們最後會怎麼樣,會不會又是一場失望;不過我很高興看到,有一個人讓我的朋友臉上總是帶著笑意,喜歡一個人的時候還是很高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