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李維菁專欄】變卦

我討厭他人臨時變卦讓我的飽滿期待受挫,也討厭期待的朋友,說了要約見,彷彿要相愛,然後便消失。
【李維菁專欄】變卦

看到渡部篤郎上明石家秋刀魚的節目,面對各領域專家排排坐面前,他說今天的主題是希望能改掉自己老是變卦的毛病。渡部說,他做事常擬定各種計畫,A計畫B計畫C計畫,但真正事到臨頭,卻總覺得之前那些計畫他一點都不想要,總是突然改變心意,臨時做別的事。

他有次決定帶小孩去夏威夷旅行,因為平常就喜歡夏威夷,因此很期待這次出遊,事前就想要這樣那樣,計畫做這做那的,醞釀了好一段時間。真正的出發時間到了,全家大包小包到了機場,他突然覺得不想了,怎麼樣都不想去夏威夷了,於是硬生生在機場取消這趟旅行。明石家問,難道不覺得機票錢旅館錢都付了很可惜?渡部說,嗯,覺得很可惜,但還是不想去。明石家說,啊,不想去的心意大過費用可惜的感覺了呢。

又有一次,渡部帶小孩開車要去東京迪士尼樂園,開著開著,看見往迪士尼的路上人潮多,突然不想去,臨時改道,開去小田園城。現場的人吐槽,迪士尼和小田園城,什麼跟什麼啊,孩子不會失望嗎?渡部還說,因為知道自己老變卦的個性,連吃飯都會一口氣先訂三家餐廳。

現場一位軍事專家說,歷史上很多成功人物都有渡部這種臨時變卦的人格特質,織田信長就是一例,儘管打仗前總是詳細演練各種應變戰術,但真正上了戰場,他卻常變卦,臨時用和先前擬定根本完全不同的方式應戰。

但這位專家也補充,儘管很多人士擁有這種藝術家式人格特質,都曾創下大業,下場卻未必好,因為這種臨時變卦的作風,往往讓身邊的人感到失望,甚至感受到遭到背叛的痛苦,織田信長後來因明治光秀發動本能寺之變垮台喪命,也是典型例子。

心理學專家則問渡部,關於演戲,是不是不太喜歡彩排這事?有沒有發生過,彩排時太過投入專注,結果彩排時整個情緒與情感狀態就已經到達最高點,接下來就從巔峰直線下降,導致正式演出的表現反而沒彩排時好。他連連猛烈點頭,說這常發生,所以挺不喜歡彩排的。

心理學家分析,一般人的情緒發展是在過程中逐漸累積,情緒一步步升高,到了事件真正發生時,情緒與事件的實踐同步到達最高點,然後才自巔峰下降。好比旅行,一般人在計畫的過程,期待逐漸累積,情緒逐漸上升,到達目的地玩耍後,情緒與事件的發生同步到達最高點。

但像渡部這樣特質的人,在規劃過程中,情緒已經比別人飛快地到達最高峰,於是在事件發生之前,彷彿已經去旅行過了,已經玩完了,在出發之前他的情緒已經自高峰下降了。但是,渡部覺得精力耗費之時,對身邊的人來說,事件才正要開始。若發生在工作上,還會因理性考量勉強自己,若是私事,則常常沒顧忌地變卦。

我看了頗受驚嚇。我也討厭他人臨時變卦讓我的飽滿期待受挫,也想起小時候父母常說周末會帶小孩出門,但周末到時卻說不想去了,指責抗議的我不懂體諒他人。我也討厭期待的朋友,說了要約見,彷彿要相愛,然後便消失。

但我的驚嚇是關於自己,因為發現自己其實也有渡部這種變卦的問題。計畫一個旅行,或約定一個聚會,一開始覺得興致滿滿,還會在腦中上演好幾齣精采的戲劇。然而旅行真的到了,聚會就要發生時,我常感到厭倦。人際關係上我可能也犯了同樣的問題,曾經對誰充滿期待,覺得他充滿吸引力,聊起來多貼心有趣,偷偷幻想過若和他來往不知該多開心,一定心心相印。但真正見到面,覺得眼前站的人,和之前想的人不是同一個,一切都比較灰暗模糊,一時之間突然情緒降了好幾調。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