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温貞菱的生活隨筆】月亮的血是綠的

想什麼不重要,重要的是感受著當下。每個記憶、氣味、狂喜狂悲的日子,用你的呼吸,告訴義無反顧的自己,你是誰?

Text/温貞菱 Photo/温貞菱

【温貞菱的生活隨筆】月亮的血是綠的

變更原始設定。嗶!

一開始設定月亮上有月兔在搗麻糬,每次看著月亮就好像看到站立的兔子姐妹,什麼?應該是草藥不是麻糬?我不在乎反正我看到月兔了。而且那麻糬還是什麼的我也吃不到。還有國小自然課作業,追了整整一個月的月亮,畫下來然後去溜滑梯。學了電影後也會想到《月球旅行記》(Le Voyage dans la Lune),大砲射到月亮的右眼,看到月亮都會想到月亮很痛,如果現在告訴你月亮的血是綠色的,像是你經過無法不浮現回憶的地方,那是好回憶嗎?

去吧、去吧、去變更那些回憶吧!所有的設定,都可以覆蓋。

欸!陪我去覆蓋回憶吧,下次來這裡就會想到你了。


有人問我:22歲的你在想什麼?
 

這是一個很簡單的發問,曾在某個私訊裡,然後這問題就一直留在了心裡。飛機上,坐著靠走道並靠近艙門出口的位置,因為俄國入境需要花一點時間,有位俄國婦人來請我與她先生換位置,我毫不遲疑就起身了,新的坐位離艙門比較遠,出入人群之間,可能因此多了十幾分鐘入境時間,但想想反而感到幸福,一對年近50的夫妻坐在一起該是多溫暖的畫面呀(腦袋瓜的底片相機已拍下他們的樣子),才突然想起包包還放在原本座位前面的椅子下,不禁笑了笑那個毫不猶豫的自己,連書包都不要了。

想什麼不重要,重要的是感受著當下,嘴巴說的其實都很容易,當真的身在其中要執行時,嘴巴成了滑稽的裝飾品。

切菜的時候切菜、不去想還有多少作業,好好地切菜。坐地鐵的時候好好坐地鐵、不去看手機使用手機。陪伴所有當下與你同行的人群,那是目前的我覺得重要的事,那也不是想來的,是簡化來的,是從過於忙碌兼顧許多身分一直無法拋開的,而現在正在俄國生活感受來的,寫起來依舊容易,每天好好這麼做著依舊會冒出一個一個念頭,是某個過去的自己無意識鍛鍊出來的,看看月亮,然後與自己對話。

:妳上身好短。

:你怎麼不說我下身很長呢?

:月亮的血是綠的。

:海鷗的眼淚是羽毛

:不知道……想像海鷗飛的樣子,是羽毛很不浪漫,明明在哭,大家一直說掉羽毛掉羽毛。

:海鷗的羽毛是眼淚呢?

:化成大海,好想成為海鷗的眼淚聽起來。

 

每個記憶、氣味、狂喜狂悲的日子,用你的呼吸,告訴義無反顧的自己,你是誰?

 

月亮的血是不是綠的不重要,有一天悲傷的記憶開始消亡,月亮的血就是彩色的。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