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角子專欄】放下

真正的「放下」,並不是原諒或遺忘,而是妳終於開始心疼自己。
【角子專欄】放下

妳還在努力,努力不只「離開」,而是真的「放下」那段感情。因為妳覺得只有放下,才能夠再繼續往前。只有放下,妳才能夠恢復自由的生活。

 妳想過許多關於「放下」的方法,「一場好的結束」是妳想到的第一個方式。妳苦求著能夠跟他再見一面,兩個人可以好好地「說清楚」,然後妳也可以從此「好好的」重新去生活。後來,妳才懂了,原來感情是很難「說清楚」的,兩個人也很難真的「好好的」分開,而妳最後最深的體會是:即便是一個曾經跟妳那麼親近的人,當他不再愛妳,不管妳再做什麼,都不會有任何意義。

至此,妳才明白,原來他早就「放下」妳了!而妳的「放下」之路,卻才正要開始而已。

 妳開始強迫自己去「遺忘」,只可惜,那不是一把輕易就可以丟失的傘,而是一段美好的時光。那不是一個只要用「都過去了」的指令就可以即刻銷毀的檔案,而是一份妳曾經真摯投入的情感。比起妳蒼白的今日,那些歷歷在目的從前,才是真的色彩斑斕…妳真的做不到!那是每一個心力交瘁的人,最後都還是揪得牢牢地無法放下。

 妳這才懂了,原來他的「放下」只在頃刻之間,就可以完成,而妳的「放下」卻是如此龐大的工程。於是妳也才寂寞地了解了:原來在那份感情裡,不管是「承擔」或是「放下」,妳都是「一個人」的。  

 我們這才紛紛地「一個人」上路了,那些妳始終放不下的,就先帶著走吧!心很苦,但還是要努力往前,因為只有往前,才有可能走到不一樣的地方;路很長,所以才更要提醒自己,別再繼續詮釋那場悲傷,已經夠辛苦的路,妳就不要自己再加長。

 一個人的重新開始,妳看見的「從前」一定比「現在」多,直到妳在那一次次的記憶回放裡,終於漸漸的看見了、確定了,這份感情從開始到最後,妳的在乎和悲傷,跟他的冷靜和從容,竟然一直都是那麼強烈的對比。


  這一路,妳真的沒有做錯什麼,明明是允諾的人不遵守承諾,為什麼卻是妳在苦苦質疑自己?!如果這份感情裡最重要的另一個人,都不認為這樣的失去有什麼可惜,那我們一直苦守著的「遺憾」,又怎麼能夠真的成立?!

妳看著這一路傷痕累累的自己,妳以為會流下更多的眼淚但是並沒有,為什麼妳竟然會覺得鬆了一口氣?


  妳一直以為「放下」很難,因為放下就是「遺忘」或「原諒」。

妳終於明白,那不是「遺忘」,而是「看清楚」;那不是「原諒」,而是「不值得」;那不是「放下」,而是妳終於瞭解了,真正應該被妳放在掌心呵護的,並不是一份逝去的從前,而是現在的自己。

真正的「放下」,並不是原諒或遺忘,而是妳終於開始心疼自己。

妳會繼續往前走,妳不再強迫自己「放下」,可是妳會一直記得把掌心的位置留給自己,讓那些不重要的東西自然地脫落。就像呼吸那般自然──要先吐掉不好的,才能再吸進更好的,然後我們會長大茁壯,然後終會了解,生命裡的每一次「放下」,都是讓我們走向更好的過程。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