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角子專欄】只有那個願意把「心」交給妳的人,才能牽著妳走去幸福

他都已經離開,妳卻還留在這裡。妳不是犯錯的人,可是妳卻一直還在責備自己。

Text / 角子 Photo / instagram

【角子專欄】只有那個願意把「心」交給妳的人,才能牽著妳走去幸福

妳努力回想著他最後的那些「不好」的樣子,但對於一個深愛過的人,我們總是很快就會失敗,然後開始想起對方「好」。妳想著那些他曾經給過妳的東西──每個人在一份珍貴的感情裡得到的東西都不會一樣,但他們最後的捨不得和遺憾卻經常相同:「是不是自己哪裡真的做錯了呢?」「如果當時不要堅持那些要求,這份感情是不是就可以繼續走下去?」妳反覆質問自己。

得不到答案的人,總是很容易就把「質問」變成了「責備」。是的,妳不知道從何時開始怪自己了,妳責怪自己的「誠實」,為什麼當時要那麼誠實地說出自己內心的話呢?
妳捫心自問,妳並沒有恃寵而驕,妳是真的忍耐了很久,才說出了後來的那些感受。妳沒有變!妳對那份感情的投入跟努力一直都沒有改變;是他變了!然而,妳寧可認為他是不小心的,寧可認為是自己多心了,所以妳最後才會鼓起勇氣說出來。妳不是沒有擔心過說出來的後果,不是沒有想過感情可能會因此而出現裂痕,但那道裂痕不是早就存在了嗎?!妳說出來就是想要趁早修補它,沒想到他卻選擇讓這份愛從這裡開始碎裂。

「貪心」和「多心」是他後來攻擊妳最多的理由。他說妳對愛的要求太多,他做不到。他搖著頭說妳想太多,口氣嚴峻地彷彿妳是一個妄想症患者。妳百口莫辯,對一個不想給妳體貼的人開口要體貼,本來就是如此不堪的事。然而妳真正想說的是,如果對方在一開始就讓妳知道他不是這樣的人,那妳絕對不會強求!更不會跟他走上後來這一段。妳真正無法接受的,並不是一個人不喜歡妳,而是妳一直都是如此,為什麼他可以從前那麼喜歡,到後來卻討厭成這樣?!

妳不是犯錯的人,妳是用情至深的人,所以才會在一開始就交出自己的心,每一個他曾經對妳的好,妳都用心去體會,那些妳後來又自己詮釋出來的細節,總是可以讓他的好,又被放大很多。

也許,他真的給了妳許多,但是他並沒有給妳,他的「心」。

那顆「心」,就叫做「責任感」。而我們總是要走過才會明白,快樂只是感情成立的前提,是「責任感」才能讓那份感情繼續茁壯,是「責任感」才能讓一個喜歡妳的人,不只願意陪妳笑,也能夠陪你一起哭。一個沒有把心給妳的人,是不會懂妳的心痛的。

於是妳也應該理解了,一份「無心」的感情,本來就走不長。一個只想在感情裡享受快樂的人,才會責怪妳「貪心」;一個不懂得為愛用心良苦的人,才會埋怨妳「多心」。
妳沒有做錯什麼,而妳此刻正在做的最正確的事,就是離開那個無心的人;妳更沒有失去什麼,一份從來都沒有真正得到真心的感情,也就無所謂失去。

 妳最大的獲得,就是妳將不再困惑。妳知道這個世界上可以讓妳快樂的人有許多,當然,妳會從那樣的快樂開始,然後,只跟願意跟妳交換心的人繼續。因為妳非常確定,只有那個願意把「心」交給妳的人,才能牽著妳走去幸福。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