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貝爾達日韓范特西】韓劇《LIFE》除了鬥爭,更有成果階級制的反思

如果2018年要給一部「神劇」名單,我想《LIFE》會入圍我的前三排序。
【貝爾達日韓范特西】韓劇《LIFE》除了鬥爭,更有成果階級制的反思

Text/貝爾達 Edit/Chiao Hung Photo/tv.jtbc.joins.com/


光看韓劇名稱《LIFE》,可能猜不透它在演的主軸是什麼。其實這是一部醫療經營劇,不能說是醫療劇,因為觸碰到專業手術的部份不會超過一半,關鍵在於「經營」。而看了之後就會明白,全劇講述的就是人生中所會面臨的各種問題與抉擇,《LIFE》名稱取得很有意義與巧思。

 

如同以前所言,好的戲劇很多,但能稱得上經典之作的神劇真的不多。《LIFE》打中人心的,最重要一件事情就是「反思」,而且不是在說教,而是透過劇中主角面對事情的方式,讓觀眾一起對自我反思。

 

如果劇情中只有所謂醫院裡面的白色巨塔「宮鬥」,那就層次太淺了;誰都知道醫院裡面詭計多端,要爭醫術也要爭地位。但由曹承佑、李棟旭主演的《LIFE》中,不只觸及鬥爭議題,反而放大了醫院這個存在在社會中所扮演的角色,也就是說,它不只論述白色巨塔關起門來的小圈圈,更藉由醫院、醫生這樣特殊的職業,來提點眾人應該關心的社會議題。

 

就像劇中男主角具孝勝(曹承佑飾演)希望能用手法買下土地時,提到了從前韓國有「青年開墾團」的黑歷史。只是簡單的從配角老人家口中說出的一句話,提醒了外界去看看歷史的傷痛;就像女主角李露乙(元真兒飾演)在車子旁邊跟具孝勝說的一席話:「有些職業適合業績制,但需要有責任感、需要站出來的工作,像是我們醫生,加入了金錢討論,思考邏輯就變質了。」我覺得這番話不只適用醫療體系,也很適合媒體。表面上看起來用業績來定論,本來就是一個組織是否賺錢最重要的基準,冷血一點好像沒錯。但特殊的行業套上這樣的邏輯,就會相當危險。醫生只推薦貴的手術與藥、可能逼死貧苦病患或是讓他們選擇放棄治療;記者媒體只追求點閱率,可能讓社會只能看到腥羶色。

 

就像劇中出現了醫療疏失卻能夠被隱蔽、權貴犯錯能夠阻止驗屍,跑去腦死病人家屬旁邊急切勸說捐贈器官等場景,都是《LIFE》想要讓我們思考的議題。不見得是對錯分明,不見得極端,但最終我們心中認同的價值觀是什麼?可以透過這部韓劇自我看透。

 

我特別喜歡女主角李露乙(元真兒飾演)的人設。乍看之下她沒有太鮮明的色彩,好像只是個跑龍套的設定,但她多次扮演著提出疑問的任務,而那個疑問就是給我們這些觀眾看的重點。比如說,當男主角、也是她的朋友芮鎮宇(李棟旭飾演)跟她表明院長投票要支持朱科長時,李露乙發表了不同的看法。她認為自己支持吳世華,因為吳世華技術聲譽背景或是教育人才都沒問題。但男主角提醒她,吳世華從不願意接手流浪漢或是低層人口的急診病患,她能做到那些事情,是因為她「專心」只做菁英教育,吳世華本身就是菁英、只想到自己。

 

兩方的意見都沒錯,但李露乙的想法正是點出一般人自我思維有侷限之處。我們很容易以為看到的就等於全部,就像這個案例一樣,因為芮鎮宇在急診室上班,他才能點破吳世華科長冷血的一面。但李露乙也沒錯,因為人本來就是從自我視角出發,只重視自己的小圈圈世界也是非戰之罪。

 

回想起來,《LIFE》很難說哪集好看、哪裡的梗精彩。因為整個戲劇已經要接近尾聲,整體性很高也毫無硬凹之處,每一個人的行動與私心都暴露在編劇李秀妍的描寫之下,相當令人讚賞。

 

如果說《秘密森林》是講述完整一個「內部黑暗」的故事,《LIFE》就是寫出了獨立的白色巨塔與外部產生的連結糾葛、以及如何的侵蝕一般凡人生活的故事。劇中演員的表現沒有任何一位能夠挑剔,如果喜歡動腦也喜歡社會議題、如果也喜歡《秘密森林》帶給大家的完整性筆觸,編劇李秀妍的《LIFE》絕對值得好好品味。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