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柳喪彪愛情專欄】什麼是「認真的過生活」?

你今天有認真生活了嗎?生活不只是認真工作、認真享受渡假放鬆,更多的是在每個生活細節裡,用心去面對並體會周遭的一切......
【柳喪彪愛情專欄】什麼是「認真的過生活」?

Photo/電影劇照、GIPHY

也許每個人對於「認真過生活」這一詞的定義都不一樣。但我認為的「認真過生活」,意義是「認真看待你生活周遭的每一件大事小事,然後全力以赴的去面對。」

最後一次搬家,是我來上海找的第三次房子,那對我來說已是經驗老道,我只要看公共梯間就會知道我要不要租這間房子了。當然這是題外話。而在看房子的過程中,你會看到很多人對待「家」的態度。

我看到的大多數人都一樣,就連對於自己居住的環境也都得過且過,很少看到哪個房客把自己的家打掃的乾乾淨淨,再不就是插頭接觸不良、門鎖有問題、燈泡不亮...等等等;更多的是把整間房子弄得根本不像人住的地方,我都不知道他們是怎麼讓自己住在有如下水道的環境而不生病的?

當然有很多人都有這種觀念,「反正是租的房子又不是自己家,沒必要弄那麼好」。說真的,會有這種觀念的人,我覺得就算這是他自己家,他也不會多認真去經營、去維護。因為「習慣」,是平時就養成的,不可能今天你租房子沒這個習慣,回到家你就突然有這個習慣了。「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我認為每一個人的人格養成,都是從所有的小細節中累積而成的。

或許是因為,現在太多人習慣對於自身以外的事顯得冷漠,即便只是一把螺絲起子、一根釘子、換一顆燈泡就可以輕鬆把小小損壞處理好,把自己的生活環境變得更好……但他們卻寧願選擇冷漠以對,得過且過。

這就是大部分的人,他們通常習慣逃避問題。然後看著那些有勇氣突破自己的人表示欣賞與支持,自己卻永遠只願意窩在舒適圈裡做自己覺得安全的事;反正只要不冒險,人生就能安然度過。既然如此,何樂不為?而這樣的消極,通常會延伸到他的工作,他的感情,甚至他的未來。

雖然我也不是什麼人才,但是平庸的人真的太多。他們遇到問題的時候不會想盡辦法去解決,而是站在原地等候他人給予答案,或是乾脆選擇視而不見,催眠自己那不過就是芝麻點大的小問題......如果真的要說我會看不起什麼人,大概就是這類人,我是真心瞧不起。

所謂的認真過生活,並不是認真工作,然後領了薪水去逛街買衣服,或是跟朋友唱歌泡夜店,把行程排很滿就是認真過生活,而是要你認真的去看待你生活周遭的每一件大事小事。包括你家門前的那株小草,你傍晚會經過的夕陽斜照,以及你家紗窗上的小破洞……或是,身邊那位一直努力為你付出的那個人。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