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角子專欄】這世界最「真」的承諾,就是他始終在妳身旁

「角子,我們交往三年,他跟我提分手,說要去大陸創業賣雞排。」我看著讀者傳來臉書的密訊,腦海裡開始浮現出這個故事的畫面。
【角子專欄】這世界最「真」的承諾,就是他始終在妳身旁

Text / 角子   Photo / 劇照
 

「後來,他去大陸了,在我覺得事情應該就是這樣的時候,他突然跑來公司等我下班。我們一起走在人行道上,我發現他腳上穿的,是我從前買給他的鞋。我問他:『為什麼還穿著這雙鞋?』,『因為是妳買給我的啊!』他回答我。然後他跟我說,要我等他一年,一年後他回來,我們就結婚……我們一起走了好久,我一直看著那雙鞋,我沒說什麼,但我知道這一年,我一定會等。」

這是一個守承諾的女生的來信,妳懂,因為妳也曾經那樣守過「承諾」。

妳還記得那個「承諾」發生的場景,記得當時的氣氛和心情,妳最忘不了的是他說話的樣子,他那麼真切地說出了那個承諾,沒有防備,無法抵禦,妳就讓那個承諾擄獲了妳的心,妳覺得安心,覺得人生的路會從此刻開始不同。

「結果有一天,我的閨蜜看見他跟另外一個女生手牽手逛夜市,他提早回來台灣也沒跟我說,我Line他,問他是不是在台灣?他說是。然後我問他,是不是跟那個女生在談戀愛?他說是。最後我哭著問:『你不是要我等你一年嗎?』」我盯著私訊,也想知道他的回答。

「我們分手吧!對不起,傷了妳。」這是他秒回給她的答案,這是許多守著「承諾」的女孩,都曾經錯愕地收過的回答。

他一定不懂,那個「承諾」的珍貴,所以才能那麼輕易就說出他的道歉。他沒有猶豫、沒有羞愧,馬上就用「對不起」築起了那道理性的牆。他不是勇敢,是絕情!他想說「理」,可是妳跟他談的一直是「情」。一個不想跟妳解釋,就直接跟妳說分手的人,是全世界最絕情的動物。

他不在乎傷害妳,也沒有真的後悔,他也許會覺得抱歉的,是忘記了那個「承諾」,或者更精準的說,他根本就不覺得那是一個「承諾」,那也可能只是他當時隨興的一個表述而已。

感情裡的傷心人,最傷心的並不是那個人離開的決定,而是為什麼他們當時可以說的那麼深情,最後卻可以做的這麼絕情?!於是我們也才漸漸懂了,感情最難的並不是「片刻感動」,而是「自始至終」。真正應該遵守承諾的人,並不是被承諾感動的我們,而是那些把承諾說得如此「真心」的人,是不是還能夠把承諾放在心底,然後「用心」地執行下去。真的做到不只在當時感動我們,而是在後來也讓我們一直感受到那份心意的存在。

事實是,這世界關於感情的「承諾」,大多數都沒有被實現。這個世界的「快樂」,後來大多數都沒有成為「幸福」。因為一份會越走越深的感情,依靠的從來都不是浪漫的「曾經說過」,而是兩個人真實的「一起走過」。

這世界最好的承諾,是妳對自己的承諾,是不管愛再眩惑,妳都會記得提醒自己:幸福的「方向」,絕不是單憑口說,而是應該兩個人一起努力探索。幸福的「場景」,並不是花好月圓,而是在普通日常裡,他始終對妳的支持與照顧。

承諾的樣式有很多種,這一路,妳會遇見的承諾很多,它們大多很美、很遠,而妳已經知道,這世界最「真」的承諾,就是他始終在妳身旁。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