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時尚鬼才:McQueen》跟暗黑死神打交道的寂寞頑童鄰居

麥昆勇於挖掘人性之惡、禁忌之限,長久以來跟暗黑死神打交道的寂寞頑童,有幾人能老是正視自己不願被揭開的惡夢呢?

Text/膝關節

《時尚鬼才:McQueen》跟暗黑死神打交道的寂寞頑童鄰居

表面上,你知道的,跟,實際上發生的。往往會有很大落差。時尚產業光鮮亮麗,一般人很難想像對於一個設計師來說,究竟要承擔多少風險與壓力。面對人人習慣酸嘴賤言的時尚業界,他們一方面被產業造神推上雲端,一方面卻又要稀釋貶低抨擊的壓力。在高低之間,有幾位設計師能承受來回拉距戰的痛苦呢?

很殘酷地,英倫天才設計師亞歷山大麥昆(Alexander McQueen)承受不了。而他叱吒時尚界的愛恨交織,點點滴滴全在《時尚鬼才:McQueen》這部紀錄片之中,帶觀眾重回他踏入時尚界的學徒起點到人生終點。

我們表面上只能看到設計師們端出來的超狂創意,如何透過模特兒的千姿萬態傳達引領潮流的先知概念,集合一時之選才能打造出來的科幻或原始叢林舞台。每一次看時尚秀,彷彿體驗人鬼神疊合的幻覺宇宙。《時尚鬼才:McQueen》帶著大家看了麥昆的幾場大秀,可以沸騰你的胃液,令你反嘔想吐,卻也折服他的才情創意。

如同「李」說的(大家習慣稱麥坤為李):「你看完我的秀就要愛恨分明,要嘛很愛,要嘛就要恨我,不要看完感覺很像吃了一頓週日午餐,打安全牌不會進步。」

Giloo 紀實影音平台這回獨家播放,一個月的時間實在很短,平台在紀錄片播放過程設計了一些彩蛋註記。如果觀眾邊看發現右側出現特殊符號,不妨點開來看,可以增加對整個紀錄片以及時尚產業的小知識。

在看紀錄片之前,我對於「李」亞歷山大麥昆,很難不想到 Lady Gaga 腳上那雙犰狳鞋,也很難不想到她直呼是麥昆才讓她完成了名曲〈Born This Way〉。當時就好奇,是什麼樣的人創造了這雙鞋,為何女神卡卡跟他交情深厚到曲子靈感來自這位天才設計師。

看了這部片之後,你才能拼湊起亞歷山大麥昆身邊那些親情友情愛情的瑣碎拼圖,他是如何從學徒做起,從燙西裝做衣服的基本功學起,他不是某些掛著虛名上位卡入時尚圈的搖擺公子。亞歷山大麥昆可是一位擁有透視能力的設計師,可以光看著你的身形體態,不用問你三圍就能憑空幫你現場剪布畫線,當場就做件衣服給你。

畢竟他有本領一年發表12次秀服,20多天就要做50多件衣服,敢嘗試凡人不敢為而為之,他就是如此地瘋狂大膽,挑戰多數人不可能承受的壓力,才讓他的神魔風格踏入了 Givenchy 與 Gucci 大門。

有趣的是,當年他看過 Givenchy 服裝秀之後還笑人家老土,結果這門高訂服貴族大店找他去當時尚總監,讓他又驚又喜。當年他以27歲的新秀身份闖入法國貴族之門,成為話題。也是因為他需要為自營品牌注入可靠資金,才願意挑戰高訂服世界。

不過,麥昆的挑戰,在 Givenchy 幾場秀似乎被媒體抨擊到體無完膚。「高原強暴」那個主題引發很多人不悅,上遍了媒體頭版,引來惡評,但紀梵希還是支持了。這個主題在當時讓麥昆背上了厭女症,其實,背後有一段令人鼻酸的故事。這就留給觀眾閱讀他的成長紀事,為何有這段情結。秀場上的服裝展示,像是舉辦了一場驅魔儀式,淨化除去的,都是麥昆的心魔。

麥昆勇於挖掘人性之惡、禁忌之限,長久以來跟暗黑死神打交道的寂寞頑童,有幾人能老是正視自己不願被揭開的惡夢呢?但偏偏得要跟陰鬱當朋友,跟闇夜共處才能有高度創意,你覺得這樣的才子,會面臨何等壓力?

更別提他要經營兩邊品牌的財務數字問題,他要養自營品牌的50位員工,他們下班就是下班,但他下班還要想接下來出的服裝跟真正能在店裡賣出的服裝,秀場是極致創意,賣場則是務實本領。一左一右之間,都是壓迫。你要相信哪一個才是對的,能賣錢跟能得到時尚潮流肯定本來就是兩碼子的事,但麥昆都要做對做好。

這位被喻為薩佛街與藍領怪胎的結合,又怪又奇的大膽時尚引領者,故事如何劃下句點,我們看看紀錄片就會知道,他的寂寞心田,是如何與家人共生。

Giloo:https://giloo.ist/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