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黃子佼專欄】年底的唱片大戰

年底的唱片大戰,各方人馬逐鹿中原,原因很多,其一,可能是趕發片,報名角逐金曲三十。

Text/黃子佼

【黃子佼專欄】年底的唱片大戰

出道三十年來,得過一些獎,但也看到很多得獎人,榮耀一時,隨即黯淡,為什麼有些獲獎者往上揚,有些人留在原地甚至退後?那又為什麼大家還要爭破頭?獎與未來榮光,又不是絕對的,就像有些東西,你覺得好吃,他覺得難以下嚥,有些電影,我覺得好看,身邊人卻坐立難安,因此,有些人得獎實至名歸,有的被視為唐突,導致光彩無法撐太久,那麼,如果沒有絕對對錯,大家到底要爭什麼?我總告訴自己,得獎是僥倖,沒得,也沒關係,人人各有一片天,賣力在自己崗位發光,未必要獎,日子過得問心無愧又踏實,不是更幸福?

有些工作,明明你做的就比別人好,但被看見的永遠是他們,這是一種無奈的聚光燈效應,例如頒獎典禮,隔天被報導的總是那幾位,有的明星來了彷彿沒來(除非得獎上台),而辦的最好的,難道是那一個嗎?以我四處工作經驗,有些小而美但影響力低,或者是大型,但因為出席者沒有流量關注度,所以全被忽略,但這能代表它們不好?其實只能代表現實的殘酷。不被關注,很寂寞,但千萬不要因此自暴自棄啊!果斷放逐自己的後果,可能就是邁向永遠長期的黯淡。持續發光,很難對吧?持續等待發光,更需要大量熱情,並且守住本份,甚至超越本份。如果堅守半天還是無法得道昇天怎麼辦?認命吧!健康平安也是福氣。

就像許多擁有流量的網紅,出單曲的點擊率,輕鬆破百萬,超越許多普遍知名度相對高的明星作品,那些歌,未必真的最好聽最經典,卻因為粉絲支持,固定捧場換來數字肯定,合理,而其他人怎麼混?其實,顧好自己的小宇宙,守住地盤,擁有自己的朋友圈,足矣。

以前,努力想把餅做大,也覺得某些大人物怎麼總是獨善其身?現在自己年紀長,突然覺得他們或許是對的,因為你越想要兼善天下,受的傷越重,越想要多做些什麼,失落也可能越大,或許一場賭局,有機會大鳴大放,但也可能滿身傷痕。算了,再上一層樓,算是容易,上十層呢?也不是自己喊就成立,那就對自己或自己所愛的人事物,多付出一點,幹嘛管那麼多人間的喜怒哀樂呀?或許,這樣確實也有一點點不太對勁,過度謹守本份,略為自私,但絕對不是因為冷漠,甚至還可能是因為內心太過熱情,滿出來了,只好提醒自己,放輕鬆吧!世界不是以誰為中心,誰都可以被取代的。

總之,放心吧!被看見的不一定是最好,沒被看見的,也建議繼續埋頭苦幹,只是,要早點清醒,亦不要抱怨太多,不做太多遼闊大夢,一步一腳印,或許,才是真正的人生圖像。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