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角子專欄】兩個彼此在乎的人,才能一直走在一起

雖然是冬日的曼谷,當天空藍得連一朵雲都沒有時候,太陽的威力還是很驚人,萱萱覺得很不舒服。這是她跟家威,還有家威的幾個朋友一起的旅行。也許是因為團體活動裡有一些必須配合的行程,讓她開始不耐煩;也許是因為台北、曼谷冷熱交替的氣候,讓她水土不服……
【角子專欄】兩個彼此在乎的人,才能一直走在一起

Text / 角子   Photo / 劇照

「我好像感冒了」她對家威說。

「吃藥了嗎?」家威問,他知道她出國都會帶感冒藥。

「吃了,其實也還好啦!就是覺得累累的而已」她說。

「妳要不要先回飯店休息,傍晚再跟大家一起吃晚飯就好了?」家威對萱萱說。曼谷他們很熟,而且飯店就在捷運站旁邊,回去也很安全,這其實是一個還算「理性」的提議。

可是情人間突發的情緒,要的從來都不是「理性」的答案,她其實也只需要家威哄哄她,說個「都答應要帶大家來曼谷逛逛了,妳就辛苦陪我啦!」類似這樣的體己話,但情人間應答的節奏,又哪有辦法總是先「說好」的呢?

「好,那我們就五點飯店見吧!」萱萱突然火氣一上來,一轉身便放下大家走了,又嚴肅又短促的道別,彼此都知道是有情緒的。

坐上捷運,發現才剛過中午而已,她其實沒那麼想回飯店休息。一落單,褪下了浮躁的情緒,她覺得自由,但她其實也沒那麼想要這個突然在曼谷的自由。

好像都是這樣,情人間要「說好」比較難,要「說分」比較容易。兩個人生活的細節很多,我們來不及防備它們對愛的攻擊。一場再轟轟烈烈的愛情,最後也可以敗在那些細碎的小事裡;一個再山盟海誓的承諾,也可以被那些生活裡累積的小情緒湮滅。 
 
妳羨慕那些可以一直走在一起的人,妳不知道他們是如何做到的,妳「努力」過但還是失敗了,所以妳知道那一定不是光靠「努力」就可以,妳相信在茫茫人海中一定有一個辨識真愛的密碼,可以讓相愛的人連結,持續攜手前行。

「我回來飯店了,妳怎麼沒在房間裡?」萱萱的手機突然跳出來家威的訊息。她本來就沒有那麼想休息,她正在飯店附近的小店喝她最愛的泰式奶茶。

「你怎麼跑回來了?」萱萱回他訊息。

 「我不放心啊!」他說。

 「那『大家』怎麼辦?」萱萱問。

「放生啊!讓他們自己逛街啦,我晚點再回去帶他們就好了!」他說。

 她說她馬上就回來了,臨走前她沒有忘記要去櫃檯拿那杯早先預訂的冰奶茶,那是她之前就想帶給他的,她覺得自已太任性了,她希望沒有人看出來她是有情緒的。在她朝向他前進的短短路程裡,他的訊息還在陸續進來……

 「那妳還愛我嗎?」她看見那則訊息,那是家威正在跟她撒嬌,那是她想像得出來的樣子,這是他們一起走過的第十年,他們像所有的情侶一樣會爭吵、會賭氣,可是最後發現彼此還是站在一起,因為他們不只在乎自己,也在乎對方,他們最在乎的是,如果接下來路沒有了彼此,那會有多麼孤寂。

妳可以為愛努力,但妳永遠無法努力,讓一個人「在乎」妳。一個「在乎」妳的人,才能將妳真的放在心底。兩個「彼此在乎」的人,才能在經歷那些生活的攻擊之後,最後還是靠在一起。

萱萱還來不及回答他,就先看見他,那是家威正在飯店門口對她揮手,今天的太陽真的好大,那是她在刺眼的陽光下,看見的真愛密碼:

  兩個彼此在乎的人,才能一直走在一起。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