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角子專欄】對的人,不會讓你迷失,而是找到更完整的自己

角子,我最近和男朋友有點卡住,感覺快分手了...他剛剛又說跟我在一起『好無聊』,我知道不要懷疑自己,但還是把『好無聊』三個字放在心上了。我現在一個人在外面走,感覺隨時都快要哭出來,我不知道該怎麼辦?」

Text/ 角子Photo / 劇照

【角子專欄】對的人,不會讓你迷失,而是找到更完整的自己

我在簽書會的前夕,收到這封來自臉書的訊息,這是一位我經常在直播上看見姓名的讀者,我沒見過她,我無法想像她的臉,可是我先想起自己也曾經在感情裡「迷失」的樣子。

妳參加過一些比賽,妳也許沒有準備好,也許是真的技不如人,妳最後沒有得到好的成績。或許妳會再接再厲,但更多時候我們會聳聳肩,告訴自己,那就是人生啊!我們本來就會在許多的嘗試裡,發現什麼才是自己的強項,而有一些事情,真的就不適合自己。

可是我們對感情就沒這麼豁達。當妳很喜歡一個人,就會喜歡到把他的缺點也當作是優點的附屬;可是他不像妳,他只專注在妳的缺點,就好像妳完全沒有優點那樣。



奇怪的是,他即便嫌,可是他並沒有離開,妳以為那是他衷心的建議,於是妳努力調整自己,後來,妳不是越改越好了,妳是在他不斷的批評中,變得越來越不相信自己。那是妳後來的終於明白:一個在一開始就不覺得妳好,卻還是跟妳在一起的人,他們批判妳的缺點,與其說是希望妳改變,倒不如說是先把離開的理由講好,等享受夠了妳對他的好,他還是會離開,而且重點是,錯的人一直都是妳。

那是比傷心更複雜的感受,後來,妳不只傷心,還帶著破碎的自信上路了。妳不想再提的那個批評,卻還是一直擱在心上;妳努力往前走,卻從來沒有停止過懷疑自己。對於那個一開始就把過錯都歸咎於妳的人,我們又是迷走了多久才終於看清楚了,原來我們在那份感情裡唯一犯的錯誤,就是我們竟然任由一個並不欣賞我們的人,詆毀了我們的人生。



這世界沒有完美的人,只有不懂得欣賞妳的人。最紅的偶像,都有不喜歡她的人;聲望最高的賢者,都有一定還有可被批評的角度。別把妳珍貴的人生,浪費在那些不懂得欣賞妳的人身上。妳真摯的情感,應該拿去兌換的是另一份真心,而不是嫌棄;妳為愛而做的努力,應該得到的是感激,而不是一個人的孤寂。

妳要找的是一個懂得「珍惜」妳的人,「珍惜」妳的優點,也「珍惜」你們彼此為了調整自己的缺點而做的努力,他對妳最大的「珍惜」是因為他清楚地知道,錯過妳,他就錯過了這個世界上願意對他最好的人。

真的愛,不應該讓妳怯懦或孤單,而是讓我們更加「自信」和「勇敢」。妳「自信」的並不是妳有多完美,而是妳相信就算所有的人都不瞭解,這個世界也還有一個懂妳的人;妳的「勇敢」並不是無所懼怕,而是妳知道就算面對再難的挑戰,也有他在妳身旁。



愛不是競賽,愛是兩個人自在地相處,沒有誰應該是誰的裁判。愛是兩個人「一起進化」,是兩個相愛的人,一起在愛的路上,因為愛而發現了更多的自己;因為愛而學會了,人生的每個階段,都有更好的自己可以去完成;因為愛,而更開闊了、圓融了,自己生命的可能。

那是角子簽書會的慣例,除了簽名,我還會幫讀者在扉頁寫下他指定的句子。我希望這位讀者真的會來,我想跟她說,從妳寫的訊息就知道妳是一個善良貼心的女孩,然後寫下這個我已經準備好要獻給她的句子:

 對的人,不會讓你迷失,而是找到更完整的自己。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