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愛德華FUN電影】2019奧斯卡最佳影片,8部入圍作品一次解析!

最受眾人期待的奧斯卡最佳影片獎項,究竟會或入誰家?在觀影前先來一次了解8部入圍作品!

Text/愛德華 Photo/電影劇照 Edit/林黛西

【愛德華FUN電影】2019奧斯卡最佳影片,8部入圍作品一次解析!

2019年第91屆奧斯卡金像獎,將在2月25日頒獎典禮揭曉,在頒發的所有獎項中,最大獎、最具指標的團隊獎就是「最佳影片獎」。1月22日宣布入圍此獎項的8部電影作品各具特色,愛德華覺得這屆有不少獎項都不太好預測,其中最佳影片獎就是很難猜的一項,因為這次入圍的8部影片,也各有影評、媒體擁護者,在各種不同的影展中也得到肯定(以往幾屆奧斯卡,有時還會覺得可能有一、兩部是陪榜的)。

以下愛德華分析,會以個人觀影後的感覺做說明。以往幾年,如有看我過去的奧斯卡金像獎預測分析,會以揣摩影藝學院會員的集體意識,受時事及議題影響投票,預測得獎名單,但今年,可能得調整,因為本屆奧斯卡連頒獎流程、主持人都搞得一團亂,甚至反而搶了原先入圍電影的關注話題。此外,關於電影議題政治正確的選擇,包括歧視問題,種族問題等,多部電影都有討論到。所以愛德華本屆的預測以個人的感覺喜好,做為選擇。下面附上8部入圍電影的短評。

《黑豹》(Black Panther)

如果2018年最風光的超級英雄電影,當然就是《黑豹》了,票房大豐收,口碑也不差,竟然連電影圈最重要的奧斯卡,都入圍了7個獎項,其中入圍「最佳影片獎」這項重要大獎,更引起了一些話題。

《黑豹》是愛德華自己心目中,2018年10大佳片之首,不過如放入此次奧斯卡最佳影片預測評選中,可能得放棄。因為《黑豹》在入圍獎項中,編、導及演三個獎項均未有入圍,這是想得到最佳影片的極大障礙。

《黑色黨徒》(BlacKkKlansman)

《黑色黨徒》在台灣未上映,直接發行DVD,但這部電影是黑人名導史派克李近年執導最好的一部作品,也拿到2018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在美國本土上映,評價及票房還不差,有趣的是這部犯罪喜劇電影,顛覆黑人、白人種族問題和偏見。本屆奧斯卡最佳影片入圍,與黑人議題相關的電影,除了《黑色黨徒》、《黑豹》,但還有更討喜的小品《幸福綠皮書》。

《波希米亞狂想曲》(Bohemian Rhapsody)

英國傳奇搖滾樂團「皇后樂團」的電影並不好拍,《波希米亞狂想曲》處理得相當好,以成名曲串連故事,真的不容易,所以獲得金球獎戲劇類最佳影片。不過這部電影更讓愛德華注意到的是雷米馬利克演出主唱佛萊迪墨裘瑞,實在唯妙唯肖,他入圍最佳男主角,甚至如果得獎,也不是不可能。

《真寵》(The Favourite)

這部希臘名導尤格藍西莫執導的作品,雖然評價不差,不過在全球票房上,表現算是普通,《真寵》在威尼斯影展贏得評審團大獎,在英國電影學院獎上也拿到最佳英國電影獎,就不知比較美國的奧斯卡,喜不喜歡這部歐洲宮廷味較濃的電影了。

《幸福綠皮書》(Green Book)

《幸福綠皮書》無疑是這8部電影中,愛德華以自己的喜好,觀影後的感覺,最欣賞的一部。電影在編劇的安排、演員的表演互動上,相當傑出,劇情以輕鬆幽默的方式,探討種族、階級等嚴肅問題。這部小品電影是2019奧斯卡最佳影片呼聲最高的一部。

《羅馬》(Roma)

如果以媒體風向,《幸福綠皮書》最大的對手,可能會是《羅馬》。以《地心引力》成為奧斯卡金像獎史上首位拉丁美洲裔拿到最佳導演獎的艾方索柯朗,這次代表作品《羅馬》入圍了10項,會不會成為頒獎典禮的最大贏家?不管如何《羅馬》已寫很多特別的紀錄,這部由串流平台「Netflix」發行,並且非以電影院為主要上映通路,如果拿下奧斯卡最佳影片,可能會有不少討論。

《一個巨星的誕生》(A Star Is Born)

《一個巨星的誕生》入圍了8項,電影在上映時,氣勢不差,尤其布萊德利庫柏的才華,與女神卡卡的演技備受讚譽,不過隨著時間拉長,討論熱度似乎下降,這在奧斯卡的決戰時刻,稍微不利。愛德華覺得《一個巨星的誕生》如無意外,應該可拿下最佳原創歌曲。

《為副不仁》(Vice)

《為副不仁》雖然是以《大賣空》贏得最佳改編劇本獎的亞當麥凱執導,也是當初有默契的合作劇組組合,在演員上克里斯汀貝爾飾演美國前副總統迪克錢尼,相當盡力的演出,不過這部電影很可惜的是,迪克錢尼幾乎是爭議又帶些負面的政治人物,除此要處理不少政治權力的情節,都會讓另一方不認同他政治立場的人,感到厭惡,而有意見,電影在美國票房成績,並不是很理想。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