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貝爾達日韓范特西】李鍾碩獨特文青式告白,文字工作者必愛《羅曼史是別冊附錄》

很久沒有一部韓劇是輕鬆小品,但又如此令人深刻了。《羅曼史是別冊附錄》(로맨스는별책부록,亦譯做浪漫是別冊附錄)至今演到第10集,除了推薦兩字之外還是推薦,尤其是對於文字有偏愛的各位朋友,絕對無法忘懷劇中的經典台詞,請不能錯過這一部經典好作品。

Photo/Netflix

【貝爾達日韓范特西】李鍾碩獨特文青式告白,文字工作者必愛《羅曼史是別冊附錄》

千萬別誤會。這裡的台詞絕對不是指「油膩式」對白,什麼撩妹設定感全部都沒有,能夠在一檔檔韓劇中殺出一條血路,《羅曼史是別冊附錄》靠的是「文青式告白」。如果說《男朋友》也想走這個味道,那我會說《男朋友》還是稍嫌令人手腳捲曲了一點,看到時會覺得「喂~一般人哪會這樣措辭!」但《羅曼史是別冊附錄》的台詞則是平靜又心動,扣緊男女主角的出版社職業,每次小鹿亂撞時都離不開「書」這件事,以他們的工作設定來說,超、級、吻、合。

開門見山列出三大推薦要點(當然有劇情囉,介意者可以避開):

第一:劇名實在太有巧思

原本在打開此劇之前,我對於近來李鍾碩主演的戲沒有什麼信心,《W兩個世界》堪稱爛尾界的翹楚,《當你沉睡時》又過於中規中矩。再之前的《異鄉人醫生》就更別說了,噩夢一場。所以基本上是在閒著沒事做的時候打開看看,沒想到一看就明白為什麼要叫《羅曼史是別冊附錄》。

單看字面,總覺得名字太繞口,又很韓文。中文雖然也有「別冊」「附錄」這樣的單字,基本上很少出現在口語中。但看完4集就可以知道這韓劇不是全然的戀愛劇,浪漫真的只是別冊附錄,其實劇中闡述的主題很多,除了姊弟戀之外還有中年失婚女子的危機,以及輕熟女對自我信心的追逐。最重要的是,主角們都是愛書人、都在出版社工作,《羅曼史是別冊附錄》沒有把他們的工作淡化,反而重點故事都在出版社的一來一回中,戀愛是點綴。

彷彿就是要觀眾知道,「這一本書的重點不在談戀愛喔,談戀愛就是附屬的」。用了別冊附錄這樣的字眼正巧呼應「書」,實在很有巧思。《男朋友》的話我就覺得大家都沒認真在工作,職場著墨的太淡好可惜(《男朋友》為什麼一直中槍)。


第二:文青式告白,有質感又不偏離主題。

兩次的男主角車恩浩(李鍾碩飾演)告白,我都超愛。

第一次,他借用女主角姜丹伊(李奈映飾演)曾告訴他,知名作家把「我愛你」改成「月亮好美呀」來隱喻告白。於是他告訴姜丹伊:「所以我跟姊姊說了不是嗎?我說月亮好美。」그래서 내가 누나한테 말했잖아. '달이 아름답다')。

第二次,姜丹伊終於知道男主角喜歡她,她問:「從何時開始?」車恩浩回了:「我不知道。春天到了夏天,夏天到了秋天,秋天再到冬天,姊姊你分得出季節何時改變的嗎?秋天到了冬天的那一瞬間,是何時呢?我不知道我何時變得喜歡上妳的。」봄에서 여름여름에서 가을가을에서 겨울누나는 계절이 언제 바뀌는  알아겨울에서 봄이 되는  순간이 정확하게 언젠지... 누나를 언제부터 좋아하게 됐는지  몰라

這麼平凡的文字,但這麼心動的論述!如果他們不在出版社工作,如果男主角不是一名作家,的確有點「假掰」。但配上本劇的人設,太、完、美。不落俗套卻又令人心動,不要油膩卻又好幾個禮拜難以忘懷,這就是《羅曼史是別冊附錄》的成功之處。


第三:男女主角個性討喜,沒有馬景濤式的苦戀。

車恩浩在說明完自己的心情之後,也講得很清楚:「從來沒有因為喜歡上妳而痛苦過。我工作、講課、還寫書。妳也知道我偶爾也談戀愛。我其實很忙。我沒有愛妳愛得那麼悲慘。」 누나 좋아하는 동안 힘들거나 그러지 않았어일도 하고강의도 하고책도 쓰고.. 바빴어알겠지만 연애도 가끔 했고 그렇게 애타는 사랑하는  아냐

有些人可能覺得這樣的弟弟怎麼可能愛的一派輕鬆,但我覺得以他的角度來說,卻很真實。

很多時候知道自己的愛無法成就時,其實並不會只能悲慘。以某種形式存放在心裡,世俗還是會逼迫我們能找到另一條出路。明白那份愛是真心的,但卻也能淡淡地去面對身旁其他事務。男主角在劇中的態度拿捏實在太好了,再加上這種「微辛酸、但多半搞笑又輕鬆」的愛情劇,其實很成功的讓疲累的上班族(我們)願意下班後、週末時準時鎖定、又不至於太燒腦(雖然我蠻喜歡自虐燒腦劇就是了)。

女主角更讓我刮目相看。老實說她的臉不是我喜歡的TYPE,聽說她是李鍾碩的理想型時我還很意外,第一集覺得她偷住別人家好瞎,差點要棄劇。但隨著劇情前進,我覺得她徹底演出為什麼她吸引男主角的原因,有內涵、會消化文字、工作委屈會自然流露、但又懂得想辦法解決,不是只哭訴或抱怨。

對照起另一位新進人員(這支線我有點不耐煩),姜丹伊完完全全詮釋了「年上」女子如何展現自我魅力的案例。尤其是消化書籍、閱讀文字後,再想辦法找出適合的方式將作品行銷給外界,那份過程真的是文字工作者會很感動的一刻,我相信車恩浩也是因為如此愛上她的(握拳)。

而且男女主角都很直接,雖然有些小淘氣(?),但該告白就告白,該質問就質問。很棒,不拖泥帶水。

《羅曼史是別冊附錄》如果有出原文書我一定會買來收藏,細細閱讀每一句台詞。劇中當然也有可惜之處,比方說硬要把男二女二送作堆、以及最後的字卡翻譯沒辦法全部翻出來,感覺那些是畫龍點睛的內容啊~女主角的內心旁白把車恩浩比喻為一本書,自己閱讀的心情已經轉變後、如何去面對這同樣一本書,真的很神。

如果你愛看輕鬆喜劇、又喜歡不只談戀愛、又非常喜歡文字的魅力,或是超級李鍾碩迷(?),一定不能錯過《羅曼史是別冊附錄》。2019年一開始就出現這麼令我心動的完美劇本,實在太驚訝了。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