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角子專欄】每個剛開始的愛情,都很像幸福

妳一個人走在大街上,陸續跟一些情侶們交錯而過……看不出來,他們是已經一起走過許多,還是剛開始要走進愛情,每對戀人都有一張快樂的臉……

Photo / 劇照

【角子專欄】每個剛開始的愛情,都很像幸福

就像那個時候的你們一樣。

妳還記得那場愛情的開始,那場愛情裡的許多「第一次」:你們的第一次約會、第一次他對妳親密的表示,還有,第一次他那麼明確地告訴妳:「讓我們『在一起』好不好?」

妳比較可能會忘記這些,當然也可能是因為我們故意不去記得,那份感情裡也還有其它的許多個「第一次」:妳第一次發現了你們之間的差異、第一次感覺他跟從前不再一樣,還有,第一次心慌地覺得,也許你們並不適合。

年輕時喜歡變化,成熟後希望安定──在感情裡卻經常不是這樣。當我們在感情裡看見了「不適合」,成熟後的我們會選擇離開,可是當時年輕的我們,大多數卻選擇努力留下來。

因為比起看見的「不適合」,我們更相信那段曾經在一起的幸福,於是妳努力想找回當時的感覺,那是妳開始兵敗如山倒的時光,妳沒想到自己會在那趟尋找裡,還陸續賠上那些東西,妳不是沒有找回幸福而已,妳還丟掉了珍貴的尊嚴和自信,那不是妳認識的自己,直到現在回想起來,妳還會覺得心酸,妳不知道為什麼一開始被他呵護再三的妳,到最後竟然會自己甘願蹲得這麼低?妳明明是為了愛情而勇敢的,可是為什麼最後也因為愛情而變得這麼軟弱?

那是妳在那份愛結束後,又一個人走了、想了的很多很多,故事並沒有因為走遠了而模糊,而是因為走遠了才終於看清楚:原來在感情裡說得越多的人,經常能做到的就越少;而那個越早跟妳約好將來的人,經常也越早就可以轉身對下一個人好。

妳後來幾乎不曾再跟別人提起那個故事,妳不想再提,是因為後來發現那個故事並不搭配當時那個努力的妳,妳以為自己捍衛了一段高貴的感情,但其實妳才是那個故事裡唯一高貴的人。而且極其遺憾,那才是那個故事最後真正的結局:原來那個妳好不容易才離開的人,他後來真的一點都不覺得可惜。

那是我們後來在愛裡最重要的學會,所謂的「在一起」只是一個「邀請」,而並非「承諾」。這個世界上對妳提出「在一起」的邀請的人,大多數只是想跟妳「在一起」快樂,只有後來還能夠跟妳「在一起」走過風雨的人,才是妳真正的幸福。

如果可以妳想跟那些經過妳的女孩們這麼說;如果可以,妳更想跟當時的自己這麼說:

每個剛開始的愛情,都很像幸福。

所以如果那段感情後來沒有結果,那並不是失去幸福,而是大多數愛情後來都會發現的不適合。妳難免傷心,但請不要停留太久,因為妳不是不夠好,妳是值得更好的!妳不只值得一開始的幸福,妳值得更長久的幸福。只是妳一定要繼續往前,才有機會去真的看到。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