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哈姆湯郎】金曲30/2019金曲獎 入圍名單公布之際,有哪些饒舌樂人是你該留意的?

嘻哈、饒舌音樂的崛起是如此快速,在大家還在聽一些愛來愛去的情歌之時,這樣的音樂風格宛如一聲響雷走入世人眼前。先前一項美國的統計表示,Hip-Pop 風格已超越搖滾樂,搖身成為全美最受歡迎的音樂風格。從電視節目《Show me the Money》爆紅一路延續到《中國有嘻哈》揭幕,從非主流市場轉眼入圍,甚至奪下金曲獎的殊榮。究竟台灣饒舌界有哪些狠角色是我們不得不認識的呢?本次我們將從「金曲30/2019金曲獎」的入圍名單中找答案,同時也將附上我們認為的「遺珠之憾」,話不多說現在馬上揭開名單!

Photo / Instagram @ozifp、Instagram @lexie.lbx、MV 截圖、吹音樂、Red Bull

【哈姆湯郎】金曲30/2019金曲獎 入圍名單公布之際,有哪些饒舌樂人是你該留意的?

ØZI《ØZI: The Album》

首先是本次的超新星 ØZI,從 2005 年起開始在 YouTube 平台開始進行作品的發布,並以去年登場的《ØZI The Album》大舉入圍了金曲六項大獎,包含最佳新人獎、最佳國語男歌手獎、最佳單曲製作人獎、最佳編曲人獎、最佳國語專輯獎、年度專輯獎,而能夠同時入圍最佳新人與年度專輯兩項殊榮肯定也讓媽媽葉璦菱驕傲不已。

許多人對於 ØZI 的了解都僅止於母親葉璦菱,但不得不提才華洋溢的他早已有了不輸母親的搶眼光環,復古的亞洲 R&B 曲風可以說是 ØZI 的招牌,各式樂器的編曲和 MV 的拍攝更是難不倒他,多樣的才華以及帥氣的外型儼然成為年輕世代的新偶像!

ØZI - PARADISE ISLAND 天堂島


收錄於 《ØZI: The Album》中的《PARADISE ISLAND 天堂島》不論是詞曲、MV 執導到影像後製,一路由這位超新星一手包辦!


劉柏辛Lexie《2029》

同樣入圍最佳新人的劉柏辛 Lexie 相信大家並不陌生,在上一季《中國新說唱》中,是極其少數的女 Rapper 存在,不僅如此她慵懶的聲線、精彩出眾的演出更一舉奪下該節目的第四名,本次除了挑戰最佳新人外,亦是入圍為了最佳演唱錄音專輯獎。

除了不容小覷的音樂實力外,劉柏辛Lexie 在求學路上更是「學霸」等級,只是在高三期間選擇休學並遠赴韓國參加節目挑戰自己,與次同時她一邊比賽一邊為申請國外大學進行準備,最終拿下了《KPOP STAR 5》前四名以及紐約福特漢姆大學的半額獎學金,同時,她也錄取了柏克萊音樂學院。

Lexie Liu - Sleep Away


迷幻曲風為品牌 88rising 注入了全新元素,將中國傳統結合西洋音樂,就連嘻哈饒舌界的 OG 級大佬熱狗都在節目上表示對她的關注!


Leo 王《無病呻吟有情抒情》

來自台灣饒舌大本營「顏社」的 Leo 王光是來歷就會讓你知道他憑什麼入圍最佳國語男歌手,從最開始擔任「巨大的轟鳴」樂團時的主唱便受到大量的關注,極強的舞台渲染力和 Flow 變化更是吸引了包含蛋堡、李英宏、9m88 等人的合作,當前與同是饒舌歌手的春豔所組成的「夜貓組」更是 KTV 必點!

Leo 王無非是一個幽默的存在,用最「ㄎㄧㄤ」的方式呈現對世界百般的怒吼使人會心一笑,例如本次專輯的《無病呻吟》和之前推出的〈長大十八歲〉,出其不意的 MV 內容加上先前發布卡帶的反骨,每一點都拉著閱聽者踏入他所編寫的世界,也難怪 Leo 王和他的《無病呻吟有情抒情》能夠一舉入圍三項金曲獎項!

Leo王 - 無病呻吟 ft. 蛋堡


「有些饒舌歌手的歌不知所云,讓人聽了不知所以,I'm so sorry 就是我。」就像歌詞裡面說的那樣,Leo 王摸不著頭緒的旋律成為了眾人的追隨。


頑童 MJ116《走跳》

「這是頑童你知道的」,上屆奪下金曲將最佳演唱組合的頑童 MJ116 今年再度以《走跳》一專輯衝擊該獎項,尋求連莊的頑童 MJ116 自 2004 年瘦子(E-SO)、小春(Kenzy)以及大淵(Muta)三人成立後便如炫風般席捲樂壇,象徵木柵的「MJ」和郵遞區號「116」所組成的團名震撼了華語市場,其後更在 2015 年與流行歌手張震嶽、饒舌傳奇熱狗合組「兄弟本色」!

說到頑童 MJ116 實在有太多耳熟能詳的單曲了,舉凡〈辣台妹〉、〈幹大事〉和〈Just Believe〉勢必有不少粉絲們不看歌詞也能倒背如流,但有個消息是大家絕對不能不知道的,瘦子、小春、大淵三人已經決定在 2019 開始準備自己的專輯發表,或許我們也能期待聽到更多擁有他們個人風格的音樂作品誕生!

頑童MJ116 - 幹大事 BIG THING


在 Youtube 高達 3000 多萬點閱也證明頑童 MJ116 的聲勢絕非等閒之輩,或許今年有機會再度蟬聯金曲最佳演唱組合!

入圍即是肯定,但說起來名單總是有限,如雨後春筍般登場的饒舌歌手仍有許多是相當優秀的遺珠之憾,而以下這三位則是本次我們認為喜愛嘻哈文化、熱愛饒舌曲風又或是剛接觸的樂迷們都應該知曉的,接著看下去吧!

莫宰羊

說起饒舌歌手的發跡,有不少人是透過 Battle 的舞台竄出頭,而莫宰羊亦是其中一員,年紀輕輕的他不僅身經百戰,迷幻的曲風、強烈的個人風格一瞬間令閱聽人眼睛為之一亮,更曾以《魚》一首單曲奪下 Streetvoice 的排行之冠!

對比起不少饒舌歌手逞兇鬥狠的快嘴,莫宰羊旋律式的說唱似乎更符合大眾口味,心不在焉的演唱方式其實是他獨有的敘事態度,伴隨著那顛覆的唱腔一步一步地陷入莫宰羊迷人的旋律之中。

莫宰羊 - 未接來電 



Trout Fresh 呂士軒

來自饒舌團體違法 SmashRegz 的呂士軒有著搶眼的外型以及令人記憶深刻的大眼鏡,合作對象不計其數當然也參與了《龍虎門》當中最著名的單曲〈走到飛〉的演唱,外號新鮮鱒魚的他先是在 2015 年發布了首張個人專輯《戲劇話》打開知名度,隨後又接續熱潮於 2017 年推出《誤入歧途》,有別於饒舌歌手那跩跩的態度,我們在新鮮鱒魚身上看到的是一個將自身故事化作音樂抒發的藝術家!

從新鮮鱒魚的音樂中,你可以知道他光鮮亮麗外表之下的逆流而上有多辛苦,一首〈孬種走了〉道盡學生時期長達五年的霸凌童年,再用一首〈超人回來了〉描寫父親扛起家的偉大,作為送給中風老爸的禮物我想沒有什麼事情比長大了的兒子更值得吧。

Trout Fresh / 呂士軒 - 10 超人回來了



T.I.G 鐵巨人

最後一位有多年輕說出來肯定嚇死你,2001 年出生的T.I.G 鐵巨人在 15 歲時就用自導自演作品〈15 歲〉在饒舌樂壇投下震撼彈,不少前輩如熊仔、謝和弦等人一片讚揚下也孕育出了這「年少輕狂」(同是 T.I.G 鐵巨人單曲名)的 Rapper!

要說鐵巨人的作品中有什麼特色,或就是那「初生之犢不畏虎」的銳氣吧,猖狂的歌詞不過就是這年輕 Rapper 在追尋夢想不受任何異樣眼光所阻擋所留下的腳印,喜歡嘻哈的你們又怎麼能錯過這明日之星的作品呢?

T.I.G 鐵巨人 - Yung&Wild 年少輕狂


後記:

看完了金曲那嘻哈、饒舌勢力的崛起以及本屆的遺珠們,或許讀者也想進一步了解這樣的風格背後暗藏了什麼魅力,不奢求每一個人都在試過後都要深深愛上,畢竟音樂始終是由主觀意識決定,但或許能開啟一扇全新的窗,看看那裡的風景,知道嘻哈、饒舌音樂再也不是地下專屬,今天的介紹就到此為止囉,Peace Out!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