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出前一廷專欄】《鱷魔》:直接了當,甚至帶有一絲怒氣的暢快女力

從娛樂性角度來看,《鱷魔》可說是今年暑假檔的一匹黑馬,以毫不拖泥帶水的節奏,帶出張力十足的驚悚氛圍。主角卡雅.斯考達里奥(Kaya Scodelario)藉由這個當機立斷的強悍角色,在無需特別強調的情況下展現出滿滿女力,與現實生活中的她相互對照,更是讓人留下深刻印象。

Photo / 派拉蒙影片提供

【出前一廷專欄】《鱷魔》:直接了當,甚至帶有一絲怒氣的暢快女力

《鱷魔》的故事,描述一場強大颶風襲擊佛羅里達州,主角海莉受姐姐之託,不顧政府呼籲居民撤離的命令,回到老家尋找失聯的父親。沒想到的是,當她好不容易回到家後,卻發現父親身受重傷,昏迷於地下室中。她原本打算直接救出父親,卻突然遭到巨大鱷魚襲擊,使她這才發現,原來父親的傷勢乃是鱷魚所為,而且就連她也被困在這個地下室中。隨著風暴帶來的洪水,地下室的水位越淹越高,促使她與父親必須採取行動,自兇狠鱷魚團團包圍之中,努力逃出生天……

《鱷魔》一片的情節相當單純直接,幾乎完全集中在女主角與父親一同奮力求生的過程,偶爾加入一些女主角的心理困境,以及她與父親間的芥蒂。不過值得留意的是,《鱷魔》並不像其它電影那樣,一再刻意強調角色的內心有多麼痛苦,甚至就連主角本身所遭遇的問題,也並非多麼嚴重或沈重的事。但或許正因這樣的安排,反倒意外使這個角色更貼近於我們的生活,讓本片不再是那種背負著巨大傷痛,藉由這場求生之戰同時尋求重獲新生的常見戲劇化安排,而是更直接了當,在跨越現實生活中偶爾會有的內心障礙的同時,也展現出更加純粹的求生意志那種感覺。

這種俐落的角色安排,使《鱷魔》的主角與其它同類型電影相比,因而顯得更為積極主動,在遭遇危險時,也總是毫不遲疑地便展開因應行動,讓這部片就算並未運用角色背景來特別強調女性主義,卻也足以展現出令人印象深刻的堅毅女力。更有趣的是,當主角在面對鱷魚威脅,甚至是遭受攻擊而受傷之際,我們還能看見她有時甚至是帶著一股怒氣地展開反擊,試圖扭轉當下局勢,而那股帶有隱約怒氣的反擊,也成了這部電影之所以讓人感到暢快的原因之一。

雖然在《鱷魔》的全片發展裡,父親一角在大多數時刻均扮演著被救援者,於危機意識方面也不若女主角般敏銳,但這部片也並未由於安排了一個強悍的女主角,便把主要的男性角色刻意弄得一無是處。事實上,女主角的父親確實在片中幫上了不少忙,甚至自己也勇於對抗鱷魚,更利用了運動教練的激勵方式,讓身為游泳選手的女主角更為提振鬥志,因此使這部電影在女力表現上顯得較為平衡,不致於過度傾斜。

而在片中彰顯出濃厚女力的卡雅.斯考達里奥,在現實生活裡也曾於訪談中表示,她認為對女性來說,最重要的特質應該是「獨立」與「堅強」,後來更曾呼應「#MeToo」活動,公開自己曾在12歲時遭到性侵,並呼籲受害者們應該勇敢地站出來,揭露與對抗那些性侵犯及性騷擾事件。或許也就是這樣,才使得她與《鱷魔》裡的堅毅主角產生了一種跨越現實與虛構的隱約連結,比起過往像《移動迷宮》或《加勒比海盜-神鬼奇航5:死無對證》這些她的作品而言,也確實讓人留下了更為深刻的印象。

最後,關於《鱷魔》這部片,還有一點絕對非說不可。就算拋開了以上那些女力主題,《鱷魔》也確實是一部娛樂性十足的驚悚片。整部片在大多數背景被壓縮在一棟房子裡的情況下,使鱷魚帶來的威脅感更加強烈,讓觀眾從頭到尾都緊繃不已。就連恐怖片常用的Jump Scare這種突如其來的嚇人手法,在這部片中也更難讓人預測得到,時常毫無預兆地突襲而出,縱使到了電影的最後一個鏡頭,都還讓人餘悸猶存,害怕隨時都會有鱷魚突然殺出,直到畫面變黑,片尾字幕出現之後,才讓人能總算真正地鬆一口氣。

相對於平庸的預告來說,《鱷魔》確實是一部遠遠比預告爽快許多的作品,讓你藉由一場不斷被驚嚇的緊張求生故事,得到暢快無比的娛樂體驗,喜歡驚悚片的人,絕對值得進戲院好好享受一番。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