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瓦昆菲尼克斯《小丑》Joker演出,值得一座奧斯卡的殊榮!

瓦昆菲尼克斯(Joaquin Phoenix)2019年《小丑》的演出,為該年度角逐各大影展的最佳男主角獎演員們,設下一個高門檻,他的演技實在很難再用讚譽的言語來形容他神級般的詮釋「Joker」。
瓦昆菲尼克斯《小丑》Joker演出,值得一座奧斯卡的殊榮!

過去,瓦昆菲尼克斯(Joaquin Phoenix)已拿過金球獎最佳音樂及喜劇類電影男主角 (《為你鍾情》2005年)、威尼斯影展最佳男演員獎(《世紀教主》2012年)及坎城影展最佳男演員獎(《失控救援》2017年),最佳男主角的影帝殊榮就只差奧斯卡這座了。

而他在《小丑》的演出,外媒及多數影評幾乎已提早為他頒獎,瓦昆菲尼克斯真的值得這座小金人的加冕。1974年10月28日,出生於波多黎各,4歲時隨家人定居美國,從小家境貧苦,他和哥哥、姊姊曾在街頭賣藝表演。 

瓦昆菲尼克斯有一個明星哥哥瑞凡菲尼克斯,童星出身,21歲就奪得威尼斯影帝(《男人的一半還是男人》 1991年),走紅在80年代及90年代初期,但1993年因吸毒過量猝死。 

1995年,瓦昆走出哥哥離去的傷痛,陸續接拍電影。2000年的《神鬼戰士》(Gladiator),是他演藝生涯的轉捩點,劇中他飾演羅馬皇帝一角,與那時得到影帝的羅素克洛的對戲,十分精彩,愛德華也是那時對瓦昆有了印象。 

這些年,瓦昆菲尼克斯演出的作品,不時得到各大影展的青睞,其中《雲端情人》(Her) ,是愛德華相當喜愛的一部,他也是在這部電影與妻子魯妮瑪拉結緣。

2018年,當DC與華納決定開發《小丑》電影時,在媒體的議論下,瓦昆接下了「Joker」這個受矚目的角色。 

當初瓦昆對接下這角色是有猶豫的,一來他對商業電影興趣缺缺(他曾拒絕漫威的「奇異博士」一角),二來他對漫畫改編的超級英雄電影,過度簡化角色的塑造而有所顧慮。 

後來導演陶德菲利普斯告訴他不會依原作,而是拍成一部自我省思的電影,探索這個角色,才讓瓦昆決定演出。 

瓦昆的演出自然不會讓導演陶德菲利普斯失望,他也對媒體表示,自己的《小丑》作品,只有瓦昆才能演,別人演不來,足見對瓦昆的演技讚美有加。 

過去演出DC「小丑」一角,都得過奧斯卡金像獎的肯定,傑克尼克遜在《蝙蝠俠》(1989年)、希斯萊傑《黑暗騎士》(2008年),這邊先不將傑瑞德雷托在《自殺突擊隊》的演出列入,因為那部電影他的戲份僅能算客串。 

但這三位男星都同樣拿過奧斯卡,可見「小丑」不是一般的演員能夠演出,因為這角色被列為史上漫畫惡棍及反派角色的第一名,捉摸不定的性格,並不容易表演,過去已逝的希斯萊傑演出魔性邪惡的小丑,被公認為「小丑」一角的最佳演出。

而瓦昆菲尼克斯的「小丑」與過去的「小丑」有許多不同的表演,特別是在人性上的演出,這也得力於此次劇本完全以「小丑」亞瑟佛萊克為主角,深入他的世界和內心,瓦昆光是「笑」的表情與聲調的多種表演方式,幾乎就可讓他直接拿到影帝的門票了。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