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希斯萊傑40歲冥誕推出《小丑》來致敬,關於《小丑》電影,你想了解的5件事!

《小丑》電影取材自DC漫畫最著名的反派「Joker」小丑,由瓦昆菲尼克斯擔綱,勞勃狄尼洛、薩琪畢茲、比爾坎普、法蘭西絲康諾及布雷特庫倫等演員參與演出。
希斯萊傑40歲冥誕推出《小丑》來致敬,關於《小丑》電影,你想了解的5件事!

而製片、編劇與導演則由《醉後大丈夫》導演陶德菲利普斯負責執行,電影劇本的靈感來源是馬丁史柯西斯的電影《計程車司機》、《蠻牛》和《喜劇之王》,勞勃狄尼洛正是這三部電影的主角,他參與《小丑》演出,即是致敬自己過去作品的彩蛋。

這部電影在上映前,即拿到威尼斯影展最高榮譽的金獅獎,之後多倫多影展瓦昆菲尼克斯則獲得演員成就獎,這些好評都讓發行商華納兄弟,拋開上半年電影成績不佳的憂愁。

《小丑》是2019年10月愛德華電影選單裡必定要看,也會極力推薦讀者去觀賞的電影,因為電影會讓你有許多思考,特別在「小丑」亞瑟佛萊克這個角色上。接著提供5個《小丑》電影相關的故事背景、瓦昆菲尼克斯如何詮釋,以及導演的想法等,供你在觀影前後,皆可閱讀參考。

1.《小丑》電影故事與漫畫中出現的角色截然不同

在DC漫畫中,「Joker」雖是蝙蝠俠的頭號死敵,無惡不作的大惡棍,但並未給予完整的角色起源故事,而電影《小丑》則加入漫畫的主要背景元素,在高譚市、有年幼的布魯斯韋恩及父親湯瑪士韋恩等,但給了「Joker」這角色全新的起源故事,這個故事的小丑名叫亞瑟佛萊克。

陶德菲利普斯在電影故事背景的設定是1981年,但加入了現今社會的觀察與研究,刻畫出一個在社會底層邊緣人,最後失控的人生故事。


2.「小丑」瓦昆菲尼克斯版,將不會對上羅伯派汀森的新版「蝙蝠俠」

DC與華納在2017年即計畫重新開啟《蝙蝠俠》(The Batman)系列電影,2019年6月確定將由羅伯派汀森飾演新版「蝙蝠俠」,由於《小丑》正是新的起源故事,所以上映前,不少媒體再次問到此版本的小丑,未來會不會與新版的「蝙蝠俠」交手?雖然《小丑》電影開拍前,早已確定這部電影是獨立於目前的DC擴展宇宙(DCEU),但因故事中亦出現年幼的布魯斯韋恩,不禁令人有了聯想。

不過,陶德菲利普斯給了完全否定的答案。他表示,《小丑》的時間背景舞台是在1981年,跟新版「蝙蝠俠」相隔近40年,完全處在不同的時空。但他也提及未來DC宇宙應還會有更多小丑出現。

3.瓦昆菲尼克斯如何詮釋「小丑」亞瑟佛萊克

愛德華覺得瓦昆菲尼克斯在《小丑》中的演出是一種藝術,尤其好幾幕運用肢體語言,不管是忘情的跳舞,或是縮著背骨,都十分有戲。

陶德菲利普斯特別指出「小丑」亞瑟佛萊克這角色,幾乎是由瓦昆菲尼克斯自己發想,其中一段在廁所的表演(如看過電影的讀者應該知道,這段很有心境轉折),是他的即興演出,當他驚慌失措的逃到廁所,接著慢慢自我中心形成了「小丑」。瓦昆菲尼克斯不論在演出的心態,還是為戲瘦身52磅(約23.6公斤),露出皮包骨的身形,在在建構了小丑的真實世界。

4.傑克尼克遜、希斯萊傑及瓦昆菲尼克斯在小丑一角表演的差異

瓦昆菲尼克斯是大銀幕上第五位接下「小丑」角色的演員,從1966年《蝙蝠俠》電影,小丑首次在大銀幕出現,由已逝的演員凱撒羅摩洛出演。不過真正戲份較多,同時讓觀眾印象深刻的表演則是傑克尼克遜在《蝙蝠俠》(1989年)與希斯萊傑《黑暗騎士》(2008年)的演出。傑瑞德雷托很可惜,因《自殺突擊隊》刪戲,而未能讓觀眾看到他完整的演出。

如果將傑克尼克遜、希斯萊傑及瓦昆菲尼克斯三人的表演互比,愛德華簡單描述他們的特點,以及讓觀眾如何投射他們演出的「小丑」一角。

傑克尼克遜的小丑是瘋狂又瘋癲;希斯萊傑則更加入了驚悚的魔性,讓人不寒而慄,更讓邪惡高智商的高譚「犯罪王子」,完全合上這個漫畫中響亮的名號,本以為希斯萊傑真的已是這角色的經典了。

沒想到瓦昆菲尼克斯在更有角色背景刻畫的劇本條件下,演出另一個讓觀眾動容的小丑,你可以感受到他的內心愁苦,和不知如何克制精神上的笑聲苦痛。

5.《小丑》是警世寓言,該同情亞瑟這角色嗎?

《小丑》上映前,受到暴力模仿議題的困擾,使得導演菲利普斯不得不強調自己作品所要探索的主題,除了要對社會反思,而非輕易把惡的標籤加諸於人外,更想喚起同理心。電影並非想要去美化「小丑」這個角色的錯,或是讓觀眾同情他的遭遇,而犯下的暴力犯罪行為。

他期待這部有相當強大衝擊力的電影,能夠喚醒人與人之間的關心與同理心。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