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玩味特搜

告別夏季,為咖啡增添濃濃秋意

告別夏日豔陽,我們迎向台灣稍嫌短暫的秋季。雖說還沒冷到要跟冰咖啡告別,但不甘平淡過日子的你,換了季節是否咖啡杯裡也該來點新玩意呢?

EDIT / Hannah TEXT、PHOTO / NOM Magazine

告別夏季,為咖啡增添濃濃秋意

Bon Appétit 雜誌精心挑選為咖啡增添秋天氣息的好幫手,其中一款加了 Nutella 巧克力醬的飲品讓人好想立刻手刀回家試試看!

1. 以楓糖取代白糖、糖漿

靈感來自紐約布魯克林 Sweetleaf Coffee’s 咖啡店。夏秋之間由熱轉涼,不是短褲搭薄長袖,就是裙子配靴子的尷尬天氣,Sweetleaf 咖啡的 Rocket Fuel 以帶有菊苣根香氣的冰滴咖啡為基底,淋上些許楓糖和牛奶,雖然天氣正涼,但帶點冰塊還是很適合秋意濃濃的時節。

2. 邪惡的 Nutella 榛果巧克力醬

喜歡結合巧克力與咖啡香的摩卡嗎?這款作品會讓你恨不得把杯裡每滴都舔個精光!華盛頓特區的羅盤咖啡推出「Nutella 摩卡」,比起原先使用可可粉或是巧克力糖漿,咖啡店主人 Michael Haft 和 Harrison Suarez 發明自己的 Nutella 巧克力醬版本。首先,將 Nutella 巧克力醬加熱,他們特別喜歡使用加拿大販售的 Nutella ,因其使用真正的糖而非一般的高果糖玉米糖漿,再添加鮮奶油和全脂牛奶讓醬汁變薄,最後,撒上少許可可粉和香草精。羅盤咖啡的獨家食譜中,採用兩個 shot 的濃縮義式咖啡搭配 45 公克榛果巧克力醬,倒些熱牛奶做完美的結尾。

在義大利有款名為 marochino 的咖啡與 Nutella 摩卡十分相似,據說源自 Torino 這個地方。做法有許多不同版本,有人將杯底灑滿可可粉,倒入熱牛奶、espresso 後再上一整層可可粉;也有杯底是熱巧克力,在 Nutella的誕生地 Alba,當地的 marochino 便是使用在地出產的榛果巧克力醬製成。

3. 誘人蘋果香

去年 Toby’s Estate Coffee 推出新品「蘋果貝蒂」,喝起來好似咖啡界的蘋果派。這間位在紐約的咖啡店,香濃卡布奇諾淋上自製蘋果香料糖漿。而這招牌蘋果風格糖漿要怎麼做呢?根據咖啡網站 Sprudge,蘋果、蘋果汁、蘋果醋、整粒黑胡椒、肉桂、荳蔻、薑、肉荳蔻、百里香、迷迭香、糖和水用小火燉煮後將食材瀝乾撈出。

4. 肉荳蔻粉畫龍點睛

說到肉荳蔻,你試過研磨肉荳蔻加在咖啡上嗎?新鮮研磨的肉荳蔻與咖啡味道之搭,試過一次就會愛上。不論是新鮮研磨或是現成的肉荳蔻粉,都能為咖啡增添類似薑餅風味的香氣,會讓你想戴上溫暖的手套。Sweetleaf 的老闆 Rich Nieto 創造的楓葉拿鐵—— 23 克的楓葉糖漿咖啡,佐上現磨肉荳蔻粉,像是溫暖人心的擁抱。

5. 調酒師專用的 Bitters 苦精

坐在吧台的時候,多少有看過調酒師拿起小小一瓶酒,往酒杯裡倒個幾滴吧?Bitters 的中文名雖然翻譯為「苦精」但其實是帶有草本香氣的秘密武器。 除了用在調酒上之外,若是想為咖啡創造深秋氣息,Bitters 要屬最佳捷徑,不僅有顏色鮮豔的水果口味,就連香辣或巧克力風味十足的苦精都能派上用場。美國紐奧良法國區的 Spitfire Coffee 選用 Bittermens Xocolatl Mole Bitters 墨西哥醬料,由可可粉、香料、肉桂組合而成,或是 Bittermens Hellfire Habanero Shrub bitters 這款「地獄火焰」以墨西哥辣椒為基底,為咖啡帶來火辣嗆口的好勁道,只需要幾滴就能展現 Bitters 魔法,徹底轉變咖啡風味迎向秋天的懷抱。

這五種「秋季咖啡」,哪一款最深得你心呢?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