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玩味特搜

重拾兒時點滴!韓國插畫家手繪雜貨店懷舊美好風情

若有機會搭上穿越時空的時光機,你最想回到哪個年代呢?可能是歡樂無憂的童年時光,抑或是科技更加發達的未來社會,答案因人而異,而對於南韓插畫藝術家李美京( 이 미 경 /Lee Me Kyeoung)來說,她最渴望能重新找回的時光記憶,則是那個便利商店尚未興起,總能在街口巷弄遇見、帶有滿滿人情味的小小雜貨店林立的懷舊時代!

TEXT/ La Vie PHOTO/ La Vie

重拾兒時點滴!韓國插畫家手繪雜貨店懷舊美好風情

或許你也曾經歷過那個年代,小學下課後拿著為數不多的零用錢,和三五好友飛奔到離學校最近的雜貨店,買零食、抽遊戲卡牌、喝冰涼彈珠汽水和吃著牛奶冰棒,或者幫媽媽跑腿買乾糧醬油等等,一個小小店面卻滿載著許多微小又單純的點滴記憶,然而隨著時代的快速變遷,高樓大廈取代了矮小平房,這些記錄著家家戶戶幸福快樂回憶的小屋也漸漸消逝在歲月洪流中。雖然房屋模樣消失在地平線上,然而宛若百寶箱的雜貨店所帶給我們的樂趣卻不會於腦海中消散,正是無法忘懷這份佔據心中已久的悸動,為此插畫家李美京花了20年時光,藉由溫柔細膩的筆觸一一記錄下依然存在於韓國的雜貨店鋪風情!

 

這些流露著復古詩意的插畫作品,李美京先使用了丙烯酸墨水描繪寫實草圖,之後再一筆一筆勾勒出每間擁有獨特丰采的小店外觀,並加上帶有季節氣息的櫻花和楓樹,讓整體視覺畫面看來既豐富又散發著古雅迷人韻味。關於為何選擇雜貨店作為創作主題,她表示:「在我那個年代,不像現在有這麼多琳瑯滿目的東西可以選擇,然而那卻是個只要手中握有幾個銅板,就能感受到無比喜悅,並和朋友相約一起去雜貨店尋寶的幸福年代。」。

 

目前韓國還存有33000家小便利店和日常雜貨店,當然有些已轉型成符合時代的文創商店,不過對他們來說,這些柑仔店早已是與生活密不可分的文化,下次有機會走訪韓國的朋友,不妨留意街角密巷裡這些樸實敦厚的平凡小店,好好展開一趟「尋寶回憶」之旅!

 

【本文由La Vie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