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玩味特搜

【一件襯衫】不顧家人反對,刺青創業家勇於讓自己跟別人不一樣

家人因為你的刺青而反感?你也有被家人反對自己夢想的經驗嗎?升學主義的環境下,當一個孩子的夢想在藝術、設計、刺青時,總要鬧一場家庭革命:爸爸嫌刺青沒前途、媽媽說你學壞、阿嬤哭天喊地、長輩親戚嘲諷你。可惜,他們不知道的是:這些夢想、才華天賦,就是你存在的價值,若放棄了,你的人生就缺了一塊。
【一件襯衫】不顧家人反對,刺青創業家勇於讓自己跟別人不一樣

TEXT、PHOTO / 一件襯衫

 

李翔、珍浩、肯尼、廷爵,四個大男生,是師兄師弟,在同一個師傅下當學徒,接著一起開了刺青店!一開始在舊公寓的5樓有一個小小破破工作室,這些年來,他們默默努力,累積實力,存夠了錢,現在終於在鬧區一樓開了店!

實踐自己的理想,同時,給父母基本的尊重

我本來想做刺青,因為家人反對,所以才到畫廊上班。 但因為這是我的人生啊!想做的事情就要去做啊,不管別人拿任何理由來勸你不要做,到最後很有可能自己都會後悔。 人生就這麼一次,如果因為這些別人定義出來的理由,耽擱了自己想做的事情,那就太不值得了。

我雖然是個刺青師,但以前回家,都一定穿長袖長褲,襯衫,扣子扣到最高,把全身刺青都擋住,不管夏天冬天都一樣。就我在做我自己想做的事情,但家人會因為我身上有刺青感到反感,我就盡量不去刺激他們,在實踐自己的理想,同時,給父母基本的尊重。 但其實一件事情越做越有成果之後,家人就認可了,現在開了新店,我開始會帶爸媽來新店看,試著讓他們了解,我們並不是他們印象中的負面樣子,我們在做的,不是他們年代對刺青的刻板印象。我媽他覺得店裡很漂亮,環境很好,很明亮,很透明,來的客人都很正派,不是為了讓自己為了看起來很兇、逞兇鬥狠才來刺青;絕大部分我們的客人,都是有想法,希望留下一個什麼東西在自己身上,這才是我們對刺青的定義。

刺青的人,比較勇於讓自己跟別人不一樣

人都會對不知道、不熟的東西有恐懼感,所以我們把店裡裝潢得明亮乾淨,就是不希望讓一般大眾感到恐懼、狹小、不知道裡面在幹嘛,時代背景的不同,現在文化也不一樣了,我們覺得,你看得到,你就不會怕,其實我們是很友善、很真誠的行業。我自己覺得,很多人是很保守的人,他們希望跟大家是一樣的,不要特別突出,要長得類似,比較安全。但刺青的人,比較勇於讓自己跟別人不一樣。

不有名沒關係,可是我們要超強

我當完兵就直接做刺青啦,沒做過其他工作,我從大學就開始被刺青,後來我去唸了哲學系,畢業後真的不知道做什麼。從小就覺得自己是一個會有刺青的人,年紀到了就該刺青了。 我在哲學系在畢業前我就買了刺青的工具,我的第一個創業夥伴,我的學長,他比我大,他先退伍,就先跟我借了那些機器去練習,我們一起去拜師!第二個創業夥伴,我們也都認識很久啦,17、18歲就認識了,我們三個就一起跟了同一個師傅!第三個創業夥伴,是我們的師弟。

我們四個人就是一群師兄師弟,大概在師傅那裡待了四年,接著出來創業。我們開始學刺青的時候,年紀也不小了,24歲,3年多、4年多的學徒,27歲創立了自己的刺青店,現在做刺青7年了。開了這間刺青店,我們有一個核心概念,「實過於名」,有不有名沒關係,可是我們要超強。 我自己覺得環境影響人很重要,我會盡可能讓一切有秩序,當我有很像樣的工作環境,我就會很像樣。

刺青賦予了我生命存在的價值

刺青讓我覺得:「生命是很有意義的」,如果沒有刺青,我們就只是一個物種,刺青賦予了我生命存在的價值,我常常跟徒弟們說,如果我們沒有刺青,我們就什麼都不是,刺青是我們的全部。

亦師亦有的大家庭

要當刺青師,在這個行業,輩份是很重要的,我們四個人都是師兄弟,再怎麼好的朋友,對外一定要尊敬為師兄,最講求的就是禮貌。 我有看過一些情況,出去喝酒,師傅沒坐下,學徒不能坐下,師傅去上廁所,學徒要陪他尿,幫師傅到酒。

但我們不一樣,我們比較像是亦師亦有的大家庭,家庭裡一定還是會有輩份,大環境下習慣比較嚴肅,但我們的店就像是家人裡面的哥哥帶弟弟。

其實就是我們的皮膚不一樣而已

我很享受我現在的工作,我每天都很想上班,就算做很久,也不太會有很累不想上班的感受,就算身體會有點疲累,但我的心態上是很充實。 做刺青有一個很爽的時候,就是在創作的時候,客人給我完全的信任感,會讓我很爽,給我設計,給我發揮,這是一個很棒的事情。

在刺青行業大概有7年了,我刺到脖子上面來,我外露面積很大,常常遇到陌生人,一直盯著我看,真的會感受到眼光,有人在注視你,大約四年前,都被路人指指點點,多少還是有很多人對這個行業有負面的想法;但現在跟以前不一樣,這兩年,反而是得到路人欣賞我的眼光,覺得我帥!這幾年下來看到環境改變,是很感動的。其實就是我們的皮膚不一樣而已,我在身上畫了一些什麼東西而已,不能代表什麼,一個人的行為,才是代表他這個人,外在,其實不一定適合拿來評斷一個人。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