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玩味特搜

【一件襯衫】女創業家張希慈 辭去工作 趁年輕給人生一份勇氣!

一生 80 年的日子,不是看你最後成了什麼樣子,而是過程裡,你活了什麼日子。
【一件襯衫】女創業家張希慈 辭去工作 趁年輕給人生一份勇氣!

TEXT、PHOTO / 一件襯衫

出社會後,就該乖乖上班,朝九晚五?

這份工作,我要做一輩子嗎?

30歲了,就該結婚嗎?

買房、買車,我才能有「好的生活」嗎?

生了孩子,才叫做幸福嗎?
 

「我才 25 歲,把薪水算一算,每年的加薪幅度、升遷制度,配個穩定的男女朋友,怎麼就能預見自己老了的樣子了?」,時間常常很殘酷的,把你變成你不喜歡的樣子,例如,那種呆坐在辦公桌前,準時下班,回家顧小孩;一個被年輕人嫌棄的,不幽默的,和世界脫節的老人。

 

我們的人生,從有意識之後,就開始被別人定義,沿著前人走過的路,配合社會給予的價值觀,一路走到生命的盡頭;追著那學歷、追著那財力,你有沒有想過,你真正要什麼?有什麼事情,真讓你義無反顧?

 

她是張希慈,出社會後的第一份工作,她進了一間商業公司,完善的制度、明確的階級、專業的分工、精準的績效獎勵制度、標準的升遷管道,只要好好熬個10年,年薪就能破200萬了,買房買車、結婚養家,都不是問題;而上班第一天,她對這一切充滿懷疑,在下班前,就決定辭職了! 在大多長輩眼裡,是一種再軟爛不過的草莓族……。

 

公司裡最資深的前輩 常說:

「1990後出生的年輕人就是這樣,選自己要的生活,沒有工作該有的態度!」

 

離職後,希慈開始了她的創業計畫! 她成立了社會企業「城市浪人City Wanderer 」,實踐自己內心真正的理想 - 「幫助年輕人找到自己在社會上的價值」,這 5 年,辦了近 200 場活動,幫助了 10,791 位迷惘的年輕人;她在 25 歲那年,獲選了「富比世30歲以下傑出創業家」!

「勇敢」不是什麼都不怕,而是明明怕得要死,卻還是義無反顧地做了!

上班的第一天,因為文化不適應,我很痛苦,不到一天的時間,我就辭職了。 對很多人來說,創業很瘋狂,但對我來說,留在那間公司工作才是真正的瘋狂。 我努力的找一個適合自己的位置,怎麼會是瘋狂的事呢?

 

找到一件你做一輩子也不會膩的事情!

我會想成立社會企業,幫年輕人找到未來的方向,就是我的創業主題。

我成立了「城市浪人」,讓參加活動的人在城市裡和陌生人互動!送餐給街友、跟外國人對話、陪老人家聊他們的生命故事。學生不滿意他們的生活,那就把城市當成教室,真正去社會上練習好奇心、同理心、實踐力。在跟人互動的過程中,我們會開始認識這個世界的組成方式,找到自己在世界上的定位。

 

找到自己的「使命感」,願意為一件事,全心全意付出!

台灣的教育有一件事情沒做得很好──教孩子擁有使命感。

當我們能在我們陪伴的孩子旁,展現我們對於生命的熱情、對社會的關懷、對解決問題的責任感、對世界的好奇心…,我們就會是最好的榜樣。我們要讓小孩為他自己的生命負責,我們可以影響他們,但是最終他們還是要自己選擇、自己負責。

 

趁著年輕,給自己的人生一份勇氣!

我曾經出過一場車禍,從機車上飛出去跌在地上,右邊鎖股骨折,在跌下去的那瞬間,旁邊一台幾噸重的卡車從我身邊經過。我才發現活著與死亡可能只差幾公分,或是幾秒鐘。那一年,我23歲。後來,我不想把疤痕去掉。因為那道疤對我來說是很好的提醒:「每一天,都可能是我的最後一天。」 如果有人對你說:「你還年輕,等以後再說吧。」別相信他們,因為說這些話的人,無法保證你會活到什麼時候。想做什麼,就去做,珍惜你的年輕。

 

夢想的路上,總讓人灰心喪氣,但我們不能放棄。

創業的這五年,過程很辛苦呀,許多企業家完全無視我的信件,也常聽到人說:「你應該只是好玩而已吧?這種事情一定做不久的啊。」,甚至有一次我在跟企業家簡報的時候,他不聽簡報,只問著能不能包養我。 經歷這些事情,我的觀念是,當你有能力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就不要輕易說放棄,我們在做的事情不會讓你立即看到成果,也一定要堅持下去。

 

歲月或許讓我們變得世故,也要竭盡所能保持你的溫度!

我是一個女生,但我不是「女創業家」,我是一個「創業家」,我希望跟大家分享怎麼當一個人,而不是怎麼樣當一個男人或女人。現在的教育是修完學分就可以畢業了,不需要到社會裡面去跟人群生活在一起、不需要嘗試去理解別人,學生一樣可以畢業。我們應該更鼓勵人去接觸人群,教育應該教會每個人在自我實現的同時,可以跟社會上的其他人連在一起,給予溫暖。

 

不管經歷多少灰心,也要對生活保持好奇心!

去看看你生活的周遭,感受所有的喜怒哀樂。在這個世界的各個角落,都有我們看了會感動、會不可置信、會驚訝、會生氣、會悲傷的人事物,但就是有這些經歷與情緒,我們才會活得像個人,也才會有辦法從這些經驗中定義出我們到底是誰、想要成為怎麼樣的自己。

離開安穩的環境、放棄固定的薪水,你肯定感到強烈的迷惘。「從眾」是我們從小被訓練出來的,當我們從眾,就會有安全感,當我們茫然的時候,自然而然的就選了和大多數人一樣的選擇。這些迷惘,是因為「你和別人不一樣」。
 

生活平平凡凡、庸庸碌碌,你或許到了40歲,都還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不知不覺,把一份工作做了 20 年,若不甘於「只是這樣」,就勇敢的突破吧,去嘗盡迷惘,去歷盡滄桑,去用盡你的力量! 就算最後失敗了,只要我們盡力了,我們也有了一段「精彩的人生」啊! 你說是吧!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