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玩味特搜

做乾燥花其實就這麼簡單!五種方法居家 DIY 乾燥花,還附上懶人作法!

花朵的生命週期短,美好卻讓人不捨,就做成乾燥花留作紀念吧!市面上除了鮮花店,也出現了為數不少的乾燥花藝店,每每經過總讓人驚嘆於這些永不變質的美好,也越來越多人在送禮時將鮮花以乾燥花取代。其實自己做乾燥花非常簡單,以下五個常見的乾燥法,喜歡手工的你不妨一試!

Text/Dappei Photo/Dappei、Pinterest

做乾燥花其實就這麼簡單!五種方法居家 DIY 乾燥花,還附上懶人作法!

1. 倒掛乾燥法

倒掛乾燥法顧名思義,也是大家最熟悉的做法,就是把花倒掛、吊起來,置於通風處,不直射太陽,每一朵花需分開來吊掛,若有泡水、葉子需剪掉,大約一兩週時間就能製成乾燥花。

倒掛乾燥法雖然簡單,但不易保留花朵的顏色,除非風乾快速,很難製成漂亮的乾燥花。很多人會直接將整束花倒吊,單支做乾燥可以防止發霉、乾燥不徹底。

延伸閱讀


2. 水插乾燥法

一邊補水一邊乾燥!將花插在非常少量的水中,放置通風處,讓水份一點一滴蒸發,在這過程中花朵逐漸乾燥,約需一到兩週。

只需要把花插到水裡、放置通風處,作法和倒掛乾燥法一樣簡單,不過花朵同樣會較容易變色。使用水插乾燥法時,需注意莖較軟的花朵在乾燥前可能會下垂,所以不太適合,最好選擇輕柔的小花,如滿天星等。

3. 乾燥劑乾燥法

使用乾燥劑幫助乾燥,能使花朵留下鮮豔的色彩!將花從花托下方約 1 到 2 公分處剪下,將保鮮盒等密封容器內鋪上厚厚的乾燥花用矽膠乾燥劑,將花置於上方,並用湯匙等工具將乾燥劑輕輕撒在花上,讓花完全被埋住,之後將容器密封,約需乾燥一週。

這種方法需將花朵剪下,適合花瓣多、立體或較有肉的花,如玫瑰花等,乾燥後可以製成飾品。

4. 壓花法

將花朵擺放成喜歡的造型後上下使用報紙、餐巾紙夾住,再將重物壓在上方,如字典等,放置通風處,乾燥時間較長,需等待約三週時間。

適合花徑小、扁平的花朵,壓扁乾燥後可以做成書籤、飾品。

5. 微波爐烘乾法

用微波爐幫助花朵快速脫水,適合急性子的人。(笑)在深碗中鋪上 1 公分厚的鹽巴,將花朵倒立放入碗中,再鋪上鹽巴,使用最小火或解凍功能,分次慢慢加熱,可以很快看到成果。

成品上的鹽巴可以使用吹球吹開,若不確定是否完全乾燥,仍可以放置通風處數日,避免發霉。

Dappei :

搭編覺得在潮濕的台灣較適合用乾燥劑乾燥或人工方法脫水,不能日曬又要保持通風的自然乾燥法,在濕氣重的時節或地區都很容易發霉!最近天氣漸涼、轉為乾燥,可說是適合製作乾燥花的好天氣(笑),剛好收到花束或有買花習慣,不妨動手試試看吧!

【本文由Dappei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