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玩味特搜

【一件襯衫】致1990後出生的我們,這一次,不再為別人而活!創業家黃山料

【一件襯衫】致1990後出生的我們,這一次,不再為別人而活!創業家黃山料

TEXT、PHOTO / 一件襯衫

1990後出生的我們,窮到沒有夢想
黃山料在22歲那年,代表台灣出賽,到倫敦國際畢業生時裝周,和14國設計師競爭,奪得世界冠軍,從倫敦回到台灣,他看著身邊1990後的年輕人,拼了命的補習、考證照、投履歷,絞盡腦汁地靠關係,就只為了當一個上班族,他開始懷疑,「1990後出生的我們,這該不會就是我們的人生吧?」。

第一份工作只做了11個月
黃山料成為一位月領19K的台灣低薪上班族,他窮到付不出台北高昂的房租,面對庸庸碌碌的職場生活,他說:「1990後的我們是『漂流青年』,不是不喜歡上班,只是還沒找到自己熱愛的工作。」,在24歲那年,上班資歷僅11個月,帶著一份「丟臉的履歷」,黃山料辭職了,他說:「辭職後我才明白,出社會最殘酷的,不是賺不到錢,而是自己最初的熱情被熄滅。」。

窮到戶頭剩下1,781元,他等著翻身的機會
2017年,黃山料成立影音媒體公司「一件襯衫」,報導了100位台灣職人,開張一年,粉絲團爆紅,一則故事500萬觀看人次,觸及人數高達2000萬人,一句「我活著不是為了取悅你」,號召1990後的青年們,活出自己的人生。

過程中他一度窮到戶頭只剩1,781元,他說:「我不怕犯錯,只怕錯過,怕從沒為自己奮鬥過。」。一整年幾乎沒有放假,拍片拍到凌晨,寫稿寫到早上。這一次不再為別人而活,黃山料說: 「你經歷的一切,看似毫無意義,卻都是一種累積,累積著你,成為獨一無二的自己。」。

從月薪19K,到年薪破100萬
創業兩年內,黃山料從當初的廉價勞工,翻身到年薪百萬,公司也穩定營運,在台北東區建立了自己的生活圈,帶領著一群1990後出生的年輕人,一起追夢,追自己的理想生活,而對於記者詢問理想生活是什麼?黃山料只說了一句話:「我們1990後出生,想要一份有熱忱的人生。」。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