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玩味特搜

【一件襯衫】我有公主病,我把自己照顧好!

滋養心靈便廣闊了生命,跟隨己心,找尋簡單純粹的快樂。
【一件襯衫】我有公主病,我把自己照顧好!

TEXT、PHOTO / 一件襯衫

把意識放在光亮處,訓練自己感恩,看到自己所擁有的,情緒就能換檔,享受當下不論是高是低的狀態。透過賴佩霞老師分享自身人生經歷、階段性的歷程,最後帶到「自信的簡單生活」啟發觀眾,面對名利,你有更重要的事情:「知足,做自己。」

所有放不下的執著,都不必執著
16歲的時候我有了第一份工作,在餐廳彈鋼琴,我被fire,那時候哭慘了。但每個工作結束就是新的一頁,你要去越來越期待新的可能性。年輕的時候,對事情很執著,對於自己原先認知的事情執著,老是不肯放手,或不知道怎麼放手;總想著,只要我要的沒要到,我就會痛苦,但現在越來越能夠理解:「當我很清楚,我要的是什麼,若我現在得不到,我以後也會在其他地方得到。」

生活中有很多苦,但你要學會泰然自若
我20多歲的時候,聽過某個明星說了一句話,他在拍攝現場,環境惡劣,熱到所有人都在抱怨,但他沒有抱怨,他冷靜地坐在一旁,他說:「我從小就希望長大以後成為一個明星,今天我是個明星了,我沒什麼好抱怨了。」我聽完之後,「啪!」,我懂了。我一直渴望有一個婚姻,有家庭生活,我現在擁有了超越我20歲的夢想,所以,我有什麼好抱怨的呢?

最近從早上9點到晚上11點,我都在劇場裡面!冷氣壞掉,就像倉庫一樣,大家窩在狹窄的空間裡,沒錢、沒利、沒名氣!花了3個月在排戲,上台時間不到3分鐘,沒有人在為自己表現,沒有人為了當明星,大家拋家棄子,就只是為了從音樂響起,到落幕前,為了給予觀眾誠意!如果我老公找我去度假3個月,跟待在劇場辛苦3個月,我會選擇去辛苦3個月!跟大家一起流汗,一起辛苦。

人生中很多的改變,並不一定是你想要的
我很愛年輕人,但我不羨慕年輕人,因為現在我除了有熱情之外,我有更多的冷靜。我在32歲離婚,婚姻挫敗,把我的「自我」打到谷底,在那時候,我帶著兩個小孩離婚,戲碼很不好看,但這是最棒的一件事情!是我生命中最美的事情。跌到谷底,你才能真正看到自己,我不會再自以為是。

做女人不用在家裡,這是社會給你的概念,但你要的,是人與人相處的智慧,年輕人總在證明自己,證明「我的能力」,但你可能只是聰明,說話犀利,這不是智慧。智慧是有同理心、有包容力。

我是家裡的獨生女,多少會有公主病,但現在我知道,我要當公主,那我就把自己照顧好,想吃什麼自己去買,我要當公主,我的僕人是自己!

從挫敗裡走出來,學會:自己決定自己的人生
人生就是要有那麼一段痛苦,你就可以演演苦情戲,人生如果一帆風順,那太無聊了!我們會痛苦,是因為我們無法拒絕,但我們可以nicely to say NO,以前我會想:「他怎麼可以在背後亂講我?」他的亂講,讓我很受傷。但事實的真相是,每個人都可以亂講我,嘴巴長在他身上,他當然可以亂講,我不可能左右你的嘴巴,但我不允許你的亂講話,影響我的心情!

我前陣子遇到前男友,他是高富帥,家族很有名望,他結婚有小孩了,我那天碰到他,知道他過得好。我看看他,再看看我自己,我問我自己,選他的人生,跟選現在的人生,我如果重新選擇,我還是要現在的人生。我們的人生都是自己選的,不是別人。我有了一個精彩的人生,我現在的人生很精彩呀!我走在路上,會有人跑來跟我說:「因為妳的文章,救了我。救了我的婚姻。」

不再羨慕別人,因為我擁有「我要的人生」
我真的相信,現在55歲,真的是我人生的高峰,因為我現在什麼都有,兩隻狗都10歲了,現在孩子很單純,以後變成怎麼樣我不知道,未來的變數只會越來越多。但現在對我來說,就是生命中最完美的時刻。我還有什麼好抱怨的?如果我們能夠有一點空間,應該多花一些時間想想自己已經擁有的幸福。

當一個藝人,會擁有比較多的資源,很多人會送東西給我,物質多到已經變成負擔,我才發現「空間比物品來得真貴」。我就很喜歡穿白襯衫,簡單就好,我相信我是一個有品味的人!再怎麼好的房子都不重要,牆上乾乾淨淨就好。空間簡單就好,房子裡的「人」才最重要。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