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玩味特搜

【一件襯衫】吳鳳 我是外國人 台灣是我的家

吳鳳從距離8千公里遠的地方,帶著夢想來到台灣,曾經因為外來者的身份,讓他的求職路程遇到非常多艱苦和挫折,也因此差一點快要活不下去。經歷這些苦痛過後的他,更加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
【一件襯衫】吳鳳 我是外國人 台灣是我的家

TEXT、PHOTO / 一件襯衫

認真對待自己的人生,投資自己,他說「千萬不要把人生變成遊戲,或忽略該需要做的事,因為未來是需要你的想法、努力跟認真來實踐的!」
帶著父親的叮嚀,在演藝圈中闖出了一片天,落地深耕在台灣後,他更希望藉由自己的力量讓更多人認識台灣、愛護台灣,做對自己家鄉真正有意義的事。

一個外來客在台灣職場受到的阻礙

從距離8千公里遠的地方,帶著夢想來到台灣,花了12年的時間成為台灣人,從一無所有到落地生根,我花了7、8年的時間,經歷了很多過程,才逐漸被肯定。

我喜歡表演,但現實世界就是,不管你的夢想多高,理想多遠大,也是要生活,研究所畢業後,沒有獎學金的支柱,我活不下去,但又不想就這樣離開台灣,我打給超過10家經紀公司,結果全都被打槍,甚至直接被否定沒有優點,不會紅,只能硬著頭皮應徵美語補習班,當美語老師,結果被知道是從土耳其來後,也全被拒絕,就當我快放棄時,我接到了一個主持的機會,才得以留在台灣。


面對人生的態度,決定了他的眼界

我父親總跟我說,「千萬不要把人生變成遊戲,或忽略該需要做的事,因為未來是需要你的想法、努力跟認真來實踐的!」,我從小就發現自己的觀察力蠻敏銳的,人跟人的關係、語言,是我比較擅長的,所以我每天都在想,我要如何去做才會讓自己更進步,那時候一天9個小時都在學德文,在土耳其很多人夏天會回家休息,我就選擇到地中海城市工作,學了德文也磨練了英文,認識新朋友,也打開自己的眼界。

台灣是我家人生活的地方就是追尋夢想的土地。

人生活的地方就是追尋夢想的土地,來台灣12年了,現在我有了屬於自己的事業、自己的家庭,人要有夢想、有理想,還有更重要的就是「孝順」,父親為了供我出國讀書,追尋自己的夢想,他捨不得花錢,穿著爺爺的舊外套,住在小小的一間房子,所以當我有能力賺錢後,我幫他找一個阿姨,天天照顧爸爸的基本生活起居,幫他買台車子,讓他看醫生不用再搭公車。

2006 年第一次來台灣讀書時,我就確定把台灣當成我的新家, 濃濃的人情味讓總是讓我好溫暖,常常出外景就是被當地人請客,我最感動的,是相處久了,他們會告訴我「我們是一家人」!

我常常想「五十年之後,你想要台灣變成什麼樣的地方?」臺灣那麼小,所以更需要珍惜自己手上的資源,所以我淨灘、我到象鼻岩撿垃圾,把過程記錄下來,不要亂丟垃圾,而是要做一些對環境、對家鄉有意義的事情!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