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職場

面試時絕不能說出的5件事

面試時,明明跟企業主管相談甚歡,氣氛融洽,為什麼最後還是落得「不予錄用」? 關鍵就在面試時,你因為一時口不擇言,又或者面試進入輕鬆聊天的階段,讓你不小心說出了不該說的一句話。 至於有哪些無心之言成為面試官心中的大忌?
面試時絕不能說出的5件事

TEXT、PHOTO / CHEERS

1. 我想努力工作幾年,存夠錢之後就去追求我的夢想。 這是很多年輕求職者或是中年文青會犯的錯誤,雖然他們都是誠實地表達自己為什麼要工作的目的,但是聽在企業主管的耳裡,可不是這麼一回事,他的解讀是:這份工作對你而言只是人生的過場機制,不是你全力以赴的目標。那我為什麼要錄取你?

 2. 你們公司都在做哪些事? 乍聽之下,覺得這句話都可以冒出來實在不可思議,但是很多企業主管面試時卻常聽到這句話,在面試官的心裡,尤其是已經有工作經驗的人,好歹也要了解職場面試規則的第一要項就是先做好功課再來,但是偏偏有很多求職者經常都露出一臉靦腆的微笑問出這句話,當然在印象上至少就打了五折的分數。

 3. 請問面試時間會持續多久? 這句話鐵定會讓面試官發楞數秒,因為這句話顯得你對這場面試不耐煩,或是你不把這場面試擺在優先地位,所以才會問出這句話,感覺似乎有第二場約會在等這你去赴約。但是對於面試官而言,他希望你今天是全力以赴來赴這個面試約,時間絕對不在你考慮的範圍內。

 4. 過多的語助詞或是停頓語氣。 換工作的求職者,自然是愈跳愈大位,所以在面試時,通常也是高階主管下來親自面試你。記住,愈是高階的面試官,就愈會注意你的遣詞用句,千萬不要因為一時聊開了,平日習慣使用的贅字或是過多的語助詞都在此刻全冒上來,聽在高階主管的眼裡,他會覺得你的說話方式跟你的思考是相關的,過多的語助詞代表你這個人思考不縝密,沒有邏輯,所以才會不斷地冒出贅字。 

5. 先說出自己在工作上的需求。 在面試官還沒說出公司需要你做什麼的需求時,先別急著把自己的需求說給對方聽,否則他會覺得你還沒進來,就已經開始擺出官架子了。

【 原文於此,本文由《Cheers快樂工作人》提供,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我沒有做過PM,如何說服公司錄取我?重點不在經驗本身

「卡卡的」Skype Interview:5項數位面試Check List

給新鮮人求職的9項實務建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