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職場

總是吹噓自己,卻什麼也沒做到?老闆是「自戀狂」的5個跡象

老闆很自戀?做為部屬,難免因此有點「不蘇湖」(不舒服),不知道上司到底在跩什麼。雖然自信是CEO必要的特點,但自信過了頭,就變成「自戀狂」,並出現以下「症頭」:只會「說」自己有多好、多能幹,卻「秀」不出自己有多好;以為自己是世界中心,下屬就該跟群星一樣拱月;不接受其他意見也就算了,還會企圖消滅自己犯錯的證據。
總是吹噓自己,卻什麼也沒做到?老闆是「自戀狂」的5個跡象

《哈佛商業評論》(HBR)最近刊登一篇專文,題目是〈為何那麼多不適任的男人當上主管?〉,撰文者則是同名書的作者卡莫洛-沛莫紀克(Tomas Chamorro-Premuzic)。

這篇文章指出,兩性間的先天個性與後天成長過程不同,讓男性普遍而言比女性有自信,因此有較多男性即便實力不見得到位,還是能透過自我包裝當上主管。

美國商業雜誌《Fast company》節錄沛莫紀克的專文,指出「男人比女人變成自戀狂的比例高了40%」。而研究發現,美國歷任總統的平均自戀指數可能高於80%的一般民眾。

這篇文章並指出,一般來說,擔任領頭羊的人多半都有自戀傾向,只是或重或輕而已。 

沛莫紀克指出,原因在於自戀者擁有、或被認為擁有高於一般人的能力,好比說創造力。但事實上,自戀者的能力並沒有特別高,只是「他們更懂得包裝與推銷自已的想法」。另外,自戀者花更多時間、精力在外表裝扮上,他們精於「印象管理」,能以自信、吸引人的面貌出現。

但是,《心靈堅強的人不會出現的13種行為》一文作者莫琳(Amy Morin)指出,自戀領導者有5種可能的缺點:

1.經常告訴別人他自己有多能幹,但卻做不到所說的成就。

2.希望自己成為主角,期待自己成為企業的門面。

3.不瞭解消費者真正想要什麼,以為自己公司的一舉一動、提供的商品或服務,每個人都密切注意、或是想要。

4.自戀領導者不願意聽取別人的意見,而且視批評與建議為無物

5.非常保護自己,甚至到了不斷隱藏自己錯誤、指責別人才是元凶的地步,就連錯誤非常明顯,也會拒絕道歉。

《工作禪學》一書作者博利森科(Karlyn Borysenko)則以另一種角度看待自戀狂上司。她說,「頭三個月,我非常喜歡她,覺得她魅力十足,又聰慧過人,能為她工作,我覺得特別興奮。」

「直到有一天,我發現不大對勁。因為我突然意識到,我的上司是個自戀狂」。她發現,自己工作中的很大部分是在取悅上司,而且「不這樣做的話,就會招來嚴懲」。

博利森科並不是辦公室裡唯一對老闆的自戀感到憤怒的人。但她的同事們沒有團結起來、共進共退,反而因為無力改變情況而產生壓力,最後大家開始爭先恐後拍老闆馬屁,看誰能得到更多歡心。她說,「歸根究底,自戀狂只是在編造事實,自我感覺良好,毫不理會客觀情況、證據和數據。」

其他職場專家則建議,上班族碰到自戀上司時,其實有些破解方法。例如避免正面衝突,遇到上司大談豐功偉業時,可以禮貌性地表示肯定,然後岔開話題。還有,上班族得學會自我肯定,相信自己的價值與能力,然後以更好的提案迂迴「反擊」。


【 原文於此,本文由《Cheers快樂工作人》提供,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3個理由告訴你:老闆就是反反覆覆、朝令夕改,公司才能在矛盾中壯大

跟老闆說話總覺得「心好累」?3招消除職場溝通障礙

8成離職的員工,想離開的不是「公司」而是「主管」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