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職場

高達764萬人都有的職業病:一上班就想下班?3個方法擊退「職場冷感」

進入職場一段時間後,不管是對制度還是工作內容,很多人失去熱情,產生滿滿的無力與倦怠感。你也曾經罹患「職場冷感症」,每天與憂鬱對抗嗎?究竟要如何改善、解決這種症狀?
高達764萬人都有的職業病:一上班就想下班?3個方法擊退「職場冷感」

你上一次和別人談到「工作熱情」是什麼時候?是初入職場之際,還是遙遠的4、5年前?隨著工作時間累積、職場環境改變,不少上班族的「熱血」逐漸轉為「冷血」,一上班就開始倒數下班時間,工作成了一種消磨生命的方式。

職場冷感症好發時間:第三季下旬的週一上午

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顯示,高達85.8%上班族進入職場後,曾出現「對工作失去熱情」症狀,以全國受雇就業者890.6萬人推估,罹患過「職場冷感症」的人,恐上看764萬人。

為何會出現對工作冷感的窘境?調查顯示,引發「職場冷感症」主因,第一名為「工作付出與薪水常常不成正比」,佔50.7%;第二名為「同一份工作做久了,覺得無趣」,佔47.2%;第三名是「公司升遷制度不公平,而且長期無法改善」,佔44.2%,第四、五名分別為「工作壓力過大,承受不住」
(33.2%),以及「工作內容與興趣不合,苦無發揮空間」(30.3%)。

而上班族「職場冷感症」好發期,大多落在每年第三季,其中月份下旬的週一上午,又屬症狀最常發生的時段。不過,對上班族來說,這類職場冷感症並非無藥可救,還是可以找到「特效藥」。

關於職場冷感特效藥的配方,網友回饋包括:平均每月加薪5,279元、一次休假26.4天等。在企業意見調查中,有65.8%公司願意採加薪策略,恢復員工工作熱情;有51%公司則願意以增加放假策略,挽回員工的心。

想重燃職場熱血?從擊敗3大敵人做起

其實,熱血不是天生,它需要好好涵養與管理;它也不是一時衝動,而是一種持續狀態;它不能靠他人,應該源於自己。只要找到方法,就可以擊潰以下3種澆滅熱血的敵人,帶你脫胎換骨。

熱血敵人1:無聊

認為生活乏味、一成不變,是熱血的頭號大敵,試著把眼光放遠,因為你認為無聊到底的動作,可能對別人都有非凡的意義。

「先愛你所做,才會做你所愛,」台灣肯夢(AVEDA)負責人朱平指出他的心法。薪水固然是工作最直接的回報,但最高只能到第2順位,點燃熱血,要設定自己看到背後更高的目標,才能在每天的工作中,帶給自己驚喜。

熱血敵人2:現實

有時候,目標看來遙遠、困難重重,抵達前先得面臨數不清的打擊。「認清現實」,經常是許多人拿來自我緩解熱情困窘的說詞。

「面對巨大的目標,很多人都先說『怎麼可能』,我則會想『我們有沒有可能先……』,」自轉星球社長黃俊隆說。先採取行動,把每個階段換成結果,感覺比較踏實,「事情搞定了」的成就感,能讓熱血增溫。

熱血敵人3:寂寞

台灣杜邦榮譽總裁兼董事長陳錫安曾說:「熱血會帶來連鎖反應,就像KTV中大家搶麥克風,很快就產生歡樂的氣氛。」他把每次困境都視為學習的機會,藉團隊力量一起思考、一起解決,當大家都全心解決問題,自然能產生向上的能量。

【 原文於此,本文由《Cheers快樂工作人》提供,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下班後的五條路,決定「明年的你」變成怎麼樣的人

別再「表演加班」了!先過好「下班後的生活」

別一直說不好意思,小心誤觸請人幫忙的「3大地雷」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