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職場

職場上的假面天使:3種常見的致命小人

在公司裡,除了得和其他人保持良好的工作關係,另一方面也要懂得保護自己的名聲,避免被人惡意破壞,妨礙你的工作。
職場上的假面天使:3種常見的致命小人

《如何應付頭痛人物》的作者凱薩琳‧克羅莉(Katherine Crowley)列舉出組織內3種常見的「致命小人」。

1. 暗中搞破壞

這種人表面上對任何人都非常客氣,剛認識的時候,對你稱讚有加,態度非常熱情。

但是時間一久便顯露真面目,故意散播不實的流言或是破壞你和其他人的關係。

他可能無意間問你對某個人的看法,你最好直接回答不清楚,不要留下任何把柄。

或者當你們開會時,最好能有相關的第3人在場,以免他有扭曲事實的機會。他也可能故意在你主管面前說你的不是,為了以防萬一,每天寫下你的工作成果或是碰到的困難,讓主管清楚事情的全貌。

2. 故意找碴

這種人喜歡雞蛋裡挑骨頭,愛找麻煩或唱反調,對於你所提出的想法永遠有意見。

通常是因為他的心裡不是十分確定,也不知道要如何判斷,所以提出一些看來似乎不太重要的問題,感覺在刁難你。

但只要交手幾次之後,就可以知道他通常對哪些地方有意見或是不滿,然後針對這些問題準備好詳細的內容,並尋找有力人士的背書,當他提出質疑時,就比較容易說服對方。

3. 責任往外推

只要一出事,這種人就會將所有的責任都推到別人身上,假裝自己是無辜的受害者,永遠一堆抱怨和託辭。

應付的辦法就是白紙黑字寫清楚,所有討論與溝通的過程都要記錄,就算到時候對方說「沒有人告訴我這件事」或是「當初的決定不是這樣的」等類似的藉口,你也有證據證明自己的清白。

【 原文於此,本文由《Cheers快樂工作人》提供,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我不想害人,也不想背黑鍋,到底能怎麼做?先認清「這個事實」

公司沒義務替你的「興趣」負責:當你每個月5號拿人錢財,就必須與人消災

資歷久不一定代表格局夠:未必「時候到了」你就當得上主管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