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職場

《玩具總動員》其實是一齣職場劇?6大金句教你辦公室團隊學

《玩具總動員》為「皮克斯」的知名系列動畫電影,這一系列故事如何擄獲老中輕不同年齡層,又給職場人帶來何種啟發?

photo/ToyStory4@Twitter

《玩具總動員》其實是一齣職場劇?6大金句教你辦公室團隊學

《玩具總動員》(Toy Story)是皮克斯的聞名之作,第4集才剛推出,又引發一波「玩具熱」。

《玩具》系列作品除了探討「玩具的天職為何?」等存有哲學性的命題,其實也包括團隊精神、角色認知等職場實用的深入觀點。而當中最讓人有共感的部分,莫過於胡迪(Woody)與「新」玩具巴斯光年(Buzz Lightyear)的互動。

他們兩個一路從第1集相互敵視,走到交心,最後在第4集分道不揚鑣的過程,顯示要打造一個團隊,其實背後存在許多機緣巧合。

而我們或許能從《玩具總動員》曾出現過的對白,來一探團隊領導的哲學。

1.「重要的是,我們還有彼此。」

巴斯光年曾對胡迪說:「重要的是,我們還有彼此」(The important thing is that we stick together.),這句話除了凸顯兩人的友情深厚,更描述出團隊形成戰力的關鍵——能夠展現出「我們還有彼此」的團隊,向心與凝聚力最高,也能發揮最高戰力。

2.「那麼,好吧,我們一起找。」

迪士尼學院(Disney Institute)的角色發展資深導演Bruce Jones說,「一起」是關鍵字,代表伙伴或團體是否具有互信,能否團結,並在團隊領導者帶領下一起面對挑戰。

3.「飛向宇宙,浩瀚無垠!」

另1個對組織很重要的句子,是巴斯光年「被按鈕後」的經典台詞,「飛向宇宙,浩瀚無垠!」(To infinity and beyond!)。

雖然在動畫中,巴斯光年總是機械反射性地講出這句老掉牙台詞,但對團隊來說,能夠一起發展出激勵人心、具前瞻性的目標,往往能夠讓團隊發揮出百分之百以上的潛力。

4.「好軍人永不拋下伙伴。」

《Goalcast》網站則指出,除了兩個主角外,如塑膠士兵「隊長」(Sarge)等的配角也有經典台詞,例如「好軍人永不拋下伙伴。」(A good soldier never leaves a man behind.)

這代表著團隊的心態是健康的,願意共享成果、共同承擔,而不是個人單槍匹馬面對危機挑戰。

5.「你是個玩具!」

根據媒體與網友選出的經典台詞還有胡迪對巴斯光年說的這句「你是個玩具!」(You are a toy!)。

這對職場人來說,當然不代表你「活該被玩」,而是代表大家各守其職,顧好自己的本分,不要成為別人的負擔。

6.「胡迪為了救我而曾冒過生命危險,如果我做不到這點,我就不配當他的朋友。」

巴斯光年曾在面對難關時這樣說,這代表團隊成員同甘共苦的決心與毅力,也呈現出透過互相承諾、彼此託付所能帶起的巨大動力。

【 原文於此,本文由《Cheers快樂工作人》提供,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跟狗狗一起上班!實測:能減壓又提高員工生產力
AirPods象徵自大與狂妄?專家:戴它上班被貼「自以為是」標籤激增2倍
有些東西千萬不能借!資安專家:充電線超危險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