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職場

跟狗狗一起上班!實測:能減壓又提高員工生產力

每天走進辦公室時,迎接你的第一張臉,如果是「吐舌頭」的汪汪或是「招招手」的喵喵,會讓你的一天更開心嗎?

photo/Unsplash.com

跟狗狗一起上班!實測:能減壓又提高員工生產力

每天走進辦公室時,迎接你的第一張臉,如果是隻「吐舌頭」的小狗或是對你「招招手」的小貓咪,會讓你的一天更開心嗎?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也許你很適合找間願意在辦公室養寵物的公司。

沒錯,不是同意員工帶寵物上班,而是能在辦公室養隻同事一起照顧的寵物。美國維吉尼亞聯邦大學(Virginia Commonwealth University)的研究就發現,「共同寵物」不僅有助員工舒壓,改善辦公氣氛,增加同事默契,還能提高產能,可謂一舉多得。

荷蘭版的《Business Insider》報導,雖然像Google之類的大公司,同意員工帶自己的「小寵物」上班並不意外,但許多荷蘭公司不只允許帶寵物上班,還提倡同事合養辦公室寵物。按照2018年底領英(LinkedIn)的統計,就有至少75個荷蘭企業的職缺提到,他們有隻共同的「辦公室狗狗」。

荷蘭公司《Wallaart & Kusse Public Affairs》的梅爾特.庫瑟(Myrthe Kusse)說,「每天打開辦公室的門,總有個『她』在等我」,她就是庫瑟的辦公室之貓「薩米」(Sammie)。說到薩米的故事,她本來是隻學生宿舍「舍貓」,但學生要畢業了只好幫她找新家:「剛好我同事想養貓,但他的夥伴不肯,所以我們就決定在辦公室合養薩米。」

庫瑟描述,薩米是她們的開心果,例如她超怕印表機,只要一找到箱子就喜歡躲進去;而且她喜歡叨著老鼠大搖大擺地進辦公室,「不過這當然讓很多人大叫起來。」同時,一起照顧薩米,也讓同事更有團隊精神,庫瑟說。

養隻辦公室寵物也有其他好處,例如提高士氣。被上司訓完一頓難免讓人垂頭喪氣,但如果正好有隻辦公室汪汪,巴不得有人帶他去蹓躂,那你跟狗就成為最佳拍檔,可一起散步兼散心。 

影片製作公司TVMC的員工艾瑟.容克(Esther Jonker)兩年前開始每天帶狗狗「約布」(Joep)上班,所以拉布拉多貴賓狗約布,已經儼然是容克辦公室的成員了。

容克回憶,如果誰對某件事情繃緊神經,約布會注意到氣氛不對,然後用鼻子頂頂人、討拍拍。當大家都忙得要死的時候,能跟約布玩玩真的很舒壓,她說,「約布讓我們的產能更高。」

不過,選隻適合養在辦公室的汪汪或喵喵也很重要,太過神經質或人來瘋的貓狗,就不見得適合辦公室生活,更別提能幫忙「招徠客人。」容克與庫瑟都說,她們的辦公室寵物很能討客戶開心,約布收過耶誕節禮物,薩米還收過「指名給她的」耶誕卡。

行為心理學者洛特.史派克曼(Lotte Spijkerman)受訪時說,狗或貓對人類心理的正面影響其實都差不多,一方面是減少壓力,一方面是提高產能,「特別是牠們跳上你的桌面,盯著你瞧的時候,也許正好是你該喘口氣、休息一下的空檔了。」

當然,不見的每個職業都適合辦公室之狗或貓,史派克曼建議,其實養一缸魚,或是一隻鳥與倉鼠,還是一堆小盆景,都能給辦公室帶來正面能量,讓大家在工作之餘鬆口氣。

【 原文於此,本文由《Cheers快樂工作人》提供,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上班族必看:壓力大時別再吃垃圾食物,這5種食物吃完超紓壓
懂得愛自己,才會有人愛你──熬過社會壓力、孤單寂寞後的體悟
善用週末假日「克服工作壓力」的四個有效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