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職場

被搶功勞、總幫同事收拾爛攤子──高EQ者會這樣做的5件事

同事在最後關頭搶功?上司一直當你超人,不斷交待新工作?這些都是常見的職場情緒地雷,工作人,你要冷靜拆雷,還是不顧一切大鬧一場?

text,photo/cheers

被搶功勞、總幫同事收拾爛攤子──高EQ者會這樣做的5件事

為某個專案準備好久,但在提案前卻發現有人越俎代庖,宣稱你的心血是他的提案?工作明明已經很多了,上司卻還興高采烈地宣布某個新案子由你負責?或是,某天上班時才得知,你的好夥伴今天開始不會再出現了,因為老闆決定讓他走路?

上述都是工作人可能在辦公室裡遇到的真實狀況,每一個都稱得上是讓人抓狂的「情緒地雷」。

碰到地雷時,你是打算大發雷霆,翻桌摔椅?還是要跟「頭家」爭論到底,告訴他,你就是不要接這個新案?還是衝出辦公室、試圖跟好夥伴見上一面?不管你最終會怎麼做,在動作之前,先想想以下建議:

1.如果換成其他人,比如說高EQ的人,會怎麼處理?確實,辦公室發生不愉快的事,你的確會想要開口幹譙,或是伸手介入,但是你確定你真的瞭解來龍去脈嗎?要不要先問清楚,當事人到底基於什麼想法,才做出令你不快的舉動。

2.時間拉遠一點來看,好比說1年或3年後,現在發飆、大鬧一場是不是合理的選擇?如果不是,那你最好冷靜下來,繞過地雷,忍一時海闊天空。如果真的要表達你的負面情緒,那就記得對事不對人,免得日後在辦公室變成老闆及同事眼中的頭痛人物。

想完這2個步驟,當下的脾氣應該已經消了不少。不過,如果還是不夠的話,不妨看看《Fast Company》針對5種常見「地雷」,分別提出的建議方案:

關於被搶功勞

你花了大量時間與心血,才讓專案邁進一大步,但卻有人,不論是同事或上司,在這關頭出來搶功,宣稱這是他的功勞,相信一定會讓你失望、氣惱。但背後原因或許和你想的不一樣,可能只是迷糊同事搞不清楚狀況,以為完成他的工作,專案就收尾了。先搞清楚理由再動作,衝動之下,貿然大發脾氣,未免太不值得。

工作老是碰到攔路虎

專案推動過程中,難免碰到不可測的變數,比如說約好與關鍵人物見面,但對方卻臨時有事不能來。與其讓自己留在負面情緒中,不如回頭檢視計畫中那邊還有漏洞,或是那邊還有新的突破點。

遇到火爆同事或上司

專家的建議是,別跟著他們一起「放火」。回話前先想想,冷靜對待他們的不理性,可能是最好的方法,因為硬碰硬只會讓「戰場」布滿地雷,火一發不可收拾。

其他人「功課」遲交

往往專案到了最後關頭,才發現同事答應了某件事卻根本沒做,這時與其炮火四射,還不如動手實做解決問題。當然,要收拾爛攤,也要掂掂自己斤兩,平時多培養一些第二、第三專長,這時就能派上用場了。

妨礙產能的瑣事

包括有人一直找你聊天扯淡,或一直開無意義的會議。在會議中翻臉,只會讓同事在心裡對你劃個大叉。與其如此,不如戴上耳機,或是掛上「請勿打擾」的牌子吧,暫時把自己與負面環境隔離開來。

專家指出,生氣並不能解決問題,所以通常不是最好的答案,而事實證明,能在職場笑到最後的,多半是冷靜沉穩高EQ的人。所以,與其花時間在生氣上,不如省下心力,集中於找出解決方案,投注在工作表現上。

【 原文於此,本文由《Cheers快樂工作人》提供,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一個犧牲假日加班、一個準時下班約會:為什麼最後「被離職」的是他
為什麼你會被公司虧待?個性決定人生命運,也決定你的薪水
能者多勞?主管工作分配不均,是離職的主因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