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職場

主管們,別再沉迷於「Team Building」了──太常團隊聚餐、集體慶生不能提升向心力?

團隊精神、團隊默契……,很多企管書都教人,身在職場就要懂團隊學,才能與同事一起邁向成功。但是特別對主管來說,你可曾想過,過度執著於營造團隊氣氛,反而會讓團隊士氣更低?

text,photo/cheers

主管們,別再沉迷於「Team Building」了──太常團隊聚餐、集體慶生不能提升向心力?

團隊精神、團隊默契…… ,很多企管書都告訴讀者,身在職場就要懂團隊學,才能與同事一起邁向成功。但特別對主管來說,你可曾想過,過度執著於營造團隊氣氛,或特意舉辦各種“Team Building”活動,硬把大家從已經很忙的工作堆裡拉出來,上什麼課、開什麼會,反而會適得其反,讓團隊士氣更低,最後帶來的不是激勵而是抱怨?

美國商業雜誌《Fast Company》就認為,雖然團隊默契與向心力,確實能夠提高工作效能,但過度沉迷於團隊營造,比如說過度頻繁地舉辦什麼渡假培訓或集體慶生,可能會干擾同事的私生活,反而讓「Team Building」變成不甘不願的包袱,大家更提不起勁參加形同加班的「Happy Hour」。

同時,主管最好懂得察言觀色,當團隊運作已經上路好一陣子了,大家也都知道自己份內該做什麼的時候,與其硬把大家拉出原本已經進入的工作狀態,去做一些可能被認為「無聊」或「沒意義」的事,還不如學會放手,讓大家去專心做原本已經做到一半的事。

《Fast Company》對於團隊營造有3點建議,換成這些方式可能比集體出遊更有效:

1.任務導向的團隊默契

當然,有些人覺得玩「兩人三腳」很能提振士氣,但也有些人覺得不爽,因為都這把年紀了,玩什麼小孩遊戲。所以,團隊默契應該在工作狀態下培養,從共同合作一個案子,把案子推上檯面,然後一起享受成果,這樣才是職場應有的團隊氛圍。

2.團隊活動不應強制參加

有人喜歡跟同事展開工作以外的社交,但有人不喜歡,因為這會讓他們上班時間更長,更沒有時間做工作外的活動。例如台灣之前就曾經有過案例,公司尾牙或運動會強制員工參加,結果被勞動部認定屬於「加班」,公司反倒因為「勉強」員工參加而必須多付薪水。

3.團隊營造應該更自然、隨性

換句話說,就是不拘形式,而不是一板一眼的聽課、開會才叫團隊營造。午餐叫外送一起吃,或一起喝下午茶腦力激盪,或是一起出去散散步,可能都比出去還是正襟危坐開會來得更有效,更能營造氣氛與凝聚向心力。

工作人,你的團隊有默契嗎?處理專案得心應手嗎?也許試試「更天然」的作法,會比勉強來的更有收獲。

【 原文於此,本文由《Cheers快樂工作人》提供,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忍太久,會內傷:善用「三明治溝通法」,得體的向主管和同事表達不滿

混蛋、唱反調、擺爛人:讓團隊績效下滑40%,3種特級老鼠屎同事的處理大法

閨密常抱怨工作卻又不離職,為什麼?3大不安因素告訴你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