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職場

品油師,是個什麼樣的職業?為何她不惜走遍世界,只是要找一滴好油

品油師,是什麼樣的職業?為什麼為了找一滴好油,品油師王甯從德國到埃及,不惜走遍世界?其實王甯曾經是知名藥廠高階主管,家裡的常備藥多到可以開家西藥房。無奈藥罐擋不住罹癌的噩耗,走過跌宕人生,是油,帶著她從死亡的邊緣重新展翅。受訪這天,夕暉正好,王甯捧著品油專用的藍色玻璃鬱金香杯,緩緩說起尋油、品油的人生體會⋯⋯

text,photo/cheers

品油師,是個什麼樣的職業?為何她不惜走遍世界,只是要找一滴好油

王甯成為品油師的第一課,是面對死亡。 

超過八千公尺的高空,不斷滴落的鮮血,乘客驚恐的雙眼⋯⋯,王甯倚靠著飛機座椅,看著眼前的一切,感覺到自己越來越虛弱,幾乎就要昏倒了。

再多慰問也緩解不了一點疼痛。她煎熬地撐過這一秒鐘、下一秒鐘。終於,飛機落地了,回到熟悉的台灣,待命多時的救護車將她火速送往醫院。只是,身體並沒有給她平復心情的時間,檢查後,醫生宣布,王甯的子宮頸癌復發了,這一次,幾乎是末期。

罹癌後,風光人生歸零了

如今回想,身體的警訊並不是突如其來。有一年,她的感冒週而復始,怎麼吃藥就是斷不了根,幾乎365天都在抱病強撐。

40歲第一次確診子宮頸癌,她事業正好,從國際知名藥廠總監做到台灣藥廠副總,她工作拼命,對製藥也高規格要求。家裡擺滿常備藥,宛如小型西藥房,連醫師的配方都摸得極熟,還曾自信地對媽媽說:「生病不用看醫生,我配藥給你吃就好了」。那年確診子宮頸癌零期,她還是循老本行,照著西醫的療程走,復原了,又重回藥廠埋首工作。

才3年,好不容易養病初癒,怎麼癌細胞猛爆性反噬,一下子竟迅速擴散至淋巴。這回,她少了前次罹癌的慌張驚恐,更多的是對人生的困惑:「到底哪裡出了錯?生命到底要教會我什麼?」她反覆自問,毅然決然辭去了藥廠工作,索性辦了場「生前告別式」。

親友們哭得淅瀝嘩啦,她則正式開始與化療為伍的日子。調理體質、注重水質,喝全營養有機蔬果汁⋯⋯。

坐上再高的職位,人在疾病前都顯得渺小,只求好好吃一頓飯、好好睡一場覺。 

她順著療程走,直到偶然讀了俄羅斯暢銷著作《鳴響雪松1:阿納絲塔夏》,看阿納絲塔夏與自然萬物相依相生,彷彿一記響鐘,讓王甯大受震動:「我看完心想,天啊,罹癌以前根本是狗過的日子。」她決心開始享受「人過的日子」,開始在陽台種花種草,看營養標示也變得更吹毛求疵。

「我有意識地開始吃『神造物』、不吃『人造物』,相信大自然絕對能養活我們,」她篤定地說。追溯食物源頭也讓王甯意識到,過去自己毫不在意入口的「油」,是好是壞有多麼重要:「脂質構成細胞膜,是人體必需的營養素。就像身體的地基,吃壞油,就是在蓋海砂屋。」

為了幫「壞了了」的身體大改造,她開始上山下海找建材。先從曾被帶上太空的超級食物「沙棘油」試起,她把沙棘油加到性偏寒涼的蔬果汁裡,又把沙棘油混入美白面膜,敷在放射線照射過的皮膚上,「本來我的肚皮像黑醬瓜,後來死馬當活馬醫,兩個星期後居然有皮屑脫落,慢慢顯露出本來的膚色。」雖然癌症的成因複雜,不見得能一概而論,但王甯「一試成主顧」,對好油自此著了迷。

找好油,她勇闖世界的盡頭

為了找好油,抗癌成功後,她決定勇闖世界的盡頭。

沒人脈、沒資源,她就確認油品原料的生長氣候,拿出地球儀,沿著北回歸線的國家,一路找、一路問。她到每個國家的辦事處去敲門,詢問能不能介紹可靠、懂油的當地人。

她先飛到黑龍江看「沙棘」本尊,發現俄羅斯對沙棘的應用更早。秉持著一股非得追本溯源的執著,她二話不說又飛首爾、再轉莫斯科,搭上火車遠征西伯利亞。

問她辛苦嗎?旅途的風塵僕僕,在喝到第一口新鮮沙棘油後,全化為被滋養的滿足:「那簡直是一口回魂、二口銷魂、三口入魂,舌頭充滿綿密的潤澤感,我覺得一切都值得了。」王甯對沙棘油如數家珍,介紹著沙棘是地球最古老的植物之一、沙棘油還曾隨著蒙古軍隊遠征,言談間全是有幸「親品沙棘油」的滿足。

她的尋油之旅一發不可收拾,甚至吸引陌生人聞風而來。有一次,一個建商找上門,說自己心臟裝了四支支架,三高纏身,就是喝印加果油才痊癒。「我心想,真的假的,哪來的肖仔!」結果聊著聊著,竟和對方越來越合拍,王甯做了個比她口中的「肖仔」更瘋狂的決定:遠赴秘魯,找印加果油一探究竟。可惜秘魯將印加果油視為國寶,嚴加保護。帶著未被滿足的好奇心,她又一腳踏入東南亞深山,走過萬重山水,終於抵達有機印加果園。

一滴油,教會我如何自然生活

黑種草油,則推著她遠赴德國、又勇闖埃及,直到踏上了那片黃沙滾滾的荒蕪之地,才發現當地正處於內戰時期。「很多人問我怎麼敢在內戰的時候過去?其實我去之前根本不知道啊,」王甯無辜地說。

被尋油的衝勁推著走,處處是意想不到的風景。 

內戰烽火連天,鎮日風沙更吹得王甯灰頭土臉。到了下午,眼睛鼻子都被勳得刺痛,但車子一開到尼羅河,又是截然不同的天地,綠意盎然的景象,宛如遺世獨立的奇蹟。攝影師要她蹲在灌木叢間拍照,「我是城市來的鄉巴佬,心裡怕死了,硬著頭皮蹲下來,才發現蜜蜂根本沒空理你!那是我第一次近距離看蜜蜂,發現蜜蜂好美,」王甯笑著說。

短短一年,她跑了四萬五千公里,跟著好油走,走著走著,練就了對好油的好品味,對土地的感情也越來越深。親近土地,成為一種救贖,讓她重獲新生,過去強求的個性圓滑了,慢慢懂得看天吃飯、順時而為。

好油則教會她「天然ㄟ尚好」。2019年,王甯遠赴義大利考取義大利官方認證品油師(CLUBalogue IOEA Oil Expert)執照,正式成為品油職人。

採訪現場,王甯拿著品油比賽專用的藍色鬱金香杯,示範品油的步驟:先用手輕捧,讓油品回溫,讓油在杯內輕輕滾動,先用鼻子嗅聞油品的香氣,接著入口,感覺油品從喉嚨到鼻腔的香氣、口感,最後才看油色。

在國外,人們對橄欖油的品質相當重視,品油組織會定期聚會、並透過陪審團制度評鑑好油,要求評審們不斷強化感官的敏銳度。對於菸酒咖啡也會特意忌口,連牙膏都會慎選。「不過,目前台灣對品油師並沒有市場需求,也賺不了大錢,反而是推廣正確的用油觀念,品油師的責任就盡到了。」她坦言:「當初考執照,是為了印證我對油品的理解是否正確。」

去年,王甯將為一滴油走遍天涯的心路歷程,寫在《尋油記》一書之中,渴望讓更多人學會如何為身體「撈油水」。從瘋油、尋油到品油,走過嗑嗑碰碰的人生,被好油滋養著,康復後的王甯臉龐白淨豐潤,看起來竟比罹癌之前還要有神采。 

回首的命運曲折安排,她對自己品油師的新身份非常滿意:「看似我上天下地『尋油』,其實,是來自土地的種子,讓我的人生重新開花結果。」 

油品診療室

Q:到底該怎麼分辨好油壞油?

A:只要有「油耗味」就代表油已經變質了。有些人誤以為油耗味就是油的味道,其實我們平常慣用的大豆沙拉油屬於精煉油,清清如水、沒有香氣,而冷壓的天然油則帶著植物的清香味。大家可以試著把家裡的大豆沙拉油滴一兩滴在舌尖上,再回頭試試冷壓植物油的味道。比較過後,身體就會對好油有記憶,不好的油會壓舌頭、感覺整個口腔都膩膩的。

Q:該怎麼保存才能避免油壞掉?

A:油只要開封,就開始不斷氧化,所以建議最好在兩到三個月內食用完畢。購買時也避免買大包裝、塑膠罐的油品,應盡量選擇深色玻璃瓶的小罐裝油,確保自己每一次吃下肚的都是新鮮油品。

Q:煮菜時鍋子冒煙,是不是油太熱變質了?

A:有時冒煙只是水蒸氣,辨別關鍵在顏色。白色是水蒸氣,藍色才是油的冒煙點。但基本上我們不鼓勵鍋子冒煙、菜才下鍋,建議油先爆香,蔬菜保持濕潤,鍋熱了就下,更能完整保存食物的營養。另外,不管是什麼油,都不要反覆使用,比如炸完雞肉的油再拿來炒菜,很容易不經意把壞油吃下肚。

【 原文於此,本文由《Cheers快樂工作人》提供,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人生只剩下最後一點時間,你想讀什麼書?」全台灣第1個選書師的真實經歷  

一場大病,她放下收入優渥、花錢不手軟的都市生活:我很感恩,還能夏天泡在海裡,賺點錢  

與花為伍22年,他用「叛逆」實踐長輩不懂的花店夢:藏在花後面的,是浪漫跟情感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