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台北女孩】IG濾鏡設計師,愛子,當代跨性別女孩

因為製作充滿風格、一針見血的IG即時動態濾鏡,而湧進超過四萬追蹤者。「愛子萌え萌え」的愛子是一種新世代的網路意見領袖,她更是一名「安能辨我是雄雌」的跨性別者。

採訪撰文/李昭融 攝影/Manbo Key & Chien-Wen Lin @MW Studio 妝髮/李雨璇

【台北女孩】IG濾鏡設計師,愛子,當代跨性別女孩

IG已經滲透了我們的生活,假日時,你可能就是以IG的拍照濾鏡特效開啟這一天,在這樣的潮流下,一種嶄新的封號「IG濾鏡設計師」就此誕生。從風靡網路的「漂亮女生 你惹不起」「單身美眉想要愛」,到以 Tinder 為靈感的「Tinderella」, 替 9m88 做的「平庸之上」,還有宛如夜市算命攤位圖的「點痣對照表」,當然不能忘了他替張藝作的「當藝個有自信的花瓶」。製作IG濾鏡是她創意的發揮,2019年八月,當 Instagram 的濾鏡開始給創作者之後,愛子的Instagram 粉絲數就急速上升,這是她當初始料未及的。

點開愛子的IG帳號,你會看見滿滿的女孩自拍,她蓄著鮑伯髮,喜歡畫上幾乎是曬傷妝的大片粉紅色和粗黑眼線;她的瀏海有挑染,喜歡穿一身黑,看見她的時候,你會覺得她是一個甜美有個性的女生。但如果認真閱讀她的IG,你會看到去年九月的一則貼文:「欸,都大家可能對我的性別有點好奇、疑慮。先來說我是跨性別異性戀,簡單來說就是我出生時是男生,但是覺得自己想要當女生,也覺得自己是女生。」


見到愛子本人,首先會驚訝於她講話的語氣飛快,才會注意到她身上獨特的氣息。在台灣,像愛子這樣的人通常會被稱為偽娘、易裝癖或第三性,但真正的專有名詞是跨性別。

男生的身體裡有女生的靈魂

「我是跨性別者,心理的性別是女生、但生理是男生。我大概高中的時候發現自己喜歡男生,但在網路上接觸男同志之後,發現自己也不是同志。」愛子這麼說。從小在南投鄉下長大的她,從家裡窗戶望出去就是山,但她從來不喜歡在戶外跑跑跳跳,而是喜歡去圖書館看書。她喜歡看《國家地理》《科學人》這些很硬科學的刊物,「或許是因為從小就發現自己的不一樣,所以才會一直想從書裡面找答案。」


愛子的爸媽看到自己的兒子從小就不想打籃球,只喜歡穿漂亮的衣服,心裡大概就略知一二,但直到她15歲那年,有天爸爸喝醉回家,開始大小聲,她那時跟爸爸說:「一個女生的靈魂裝在男生的身體裡是很痛苦的,我希望你有一天可以了解我的感受。」爸爸酒醒之後,什麼話也沒多說,但他理解了愛子。

中性的真正意涵

愛子的裝扮不是很女性化的,在她眼中就是中性,他說:「中性不一定跟男或女有關,它不是絕對的對立詞,而是相對的,就像明亮和灰是相對的,自然和人工也是相對的,想當然爾,男與女也是大數據下相對的詞彙。」在愛子眼中,性別是流動的,穿著的性別感也是流動的。


因為喜歡時尚去唸了實踐服裝設計,愛子笑說自己的穿著沒有特定風格,而是不斷嘗試自己適合什麼,但會圍繞在「中性」這個詞彙。「不是單指女性化或男性化的那種中性,而是比較像是混合的中性,像是動漫感的上衣搭配珍珠項鍊這種比較復古的元素。建立自己的風格就像在不同風格上汲取些元素,然後組合起來,這不管在工作上或是自身穿著上都很受用。」


風格對於愛子而言是一種生活的體現,唯有注意到微小的細節變化時,才會積沙成塔地影響著你的生活,不管是時尚或是視覺的體現,也關乎於日常美學的養成。


如果不勇敢,沒有人會幫你

愛子唸的是實踐服裝設計,畢業後有個機會去中國,但不太適應,待了幾個月就回來,現在的她以時尚編輯為夢想,從接案造型助理做起,慢慢耕耘。一開始見到愛子,會感覺到有點距離,而這樣的距離感其來有自,她說:「我念國小國中的時候時常被霸凌,只要去洗手間,男生們一定會群聚起來,笑我是人妖、娘炮、泰國人之類的,後來我就會故意在上課時間去廁所,避開他們。那個時候也讓我知道,如果要保護自己就要讀書,因為功課好老師喜歡你,就會保護你。」


愛子悠悠地說起:「人家說某些同志或跨性別者腦袋會比較好,那是因為我們的人生經過比較多挫折。像我遇到新的人,一定是先觀察,才會知道誰對我有敵意。我還滿會看大家的氣場,這也是經歷過一定的創傷才會成長。」


靈感的方方面面

除了書籍,動漫和植物也都是愛子的靈感繆思,逛花市更一直是她生活中的樂趣,每當看見每個季節更迭下的不同花卉,她就能夠得到很多樂趣。連這次拍攝時的花束,也是她時興起做出的作品。當然,網路更是她獲得靈感的主要媒介。「在無國界的網路上,可以找到任何想知道的資訊。前陣子看了唐鳳的一系列對話內容,她說,即使在生活中你是小眾的人,但是當你上網時,可能其實很多人跟你一樣,因此小眾族群能在網路上集結成志同道合的群眾。這樣的想法讓我知道自己並不孤單。」

用矛盾、極端、富同理心來形容自己的愛子,說著創作是件很棒的事,更因為自媒體的關係讓她能想表達的事,讓更多人知道。IG濾鏡或許只是一個開端,也或就像電影《雙面勞倫斯》裡面說的:「我們這個世代已經接受好了這樣的挑戰,我們可以海闊天空不受拘束,性別不過只是個詞彙而已。」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