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偶爾有點酷,陳妤專訪:《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是喜劇感多一點的我

束著高馬尾,穿著皮衣站在鞦韆上,女演員接住相機射來的陣陣閃光,酷與不酷,都是她。以《戀愛沙塵暴》引起觀眾注意、《我們與惡的距離》奠定人氣與實力兼具的新生代演員身份,這回在《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挑戰電影女主角,陳妤準備要打破大家對她的既定印象。

採訪撰文/劉哲學 攝影/Weslie Wei 造型/張佳瑜 化妝/Kiara Wang 髮型/Sandy Yang

偶爾有點酷,陳妤專訪:《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是喜劇感多一點的我

和陳妤聊天,能感受到一種不加矯飾的能量,手勢有時生動地隨著話語起落,聲音也充滿朝氣的表情。


「我好像被大家覺得偏強悍,或者是比較重、比較悲的角色,尤其當時《與惡》效應很大。」她口中的這種印象,其實都來自這部《我們與惡的距離》。如果說藝術與現實之間有什麼相仿關係,或許可以這麼對照:戲裡面,躲藏在李大芝深處,還有個改名前的李曉文;戲外,李大芝的角色光環底下,還有個藏不住的演員陳妤。 

深藍色雕花連身褲、金屬裝飾厚底鞋,both by Stella McCartney。
深藍色雕花連身褲、金屬裝飾厚底鞋,both by Stella McCartney。

被虐狂屬性

從「口碑保證」的植劇場出身,第一部戲《戀愛沙塵暴》就入圍金鐘女配角,更贏得最佳新進演員獎。命運或許注定讓她踏上演藝征途,但這一路的收穫,都是她扎扎實實練來的功夫。例如疫情期間她就沒閒著,上了不少表演課程。為了明年植劇場2的啟動,Q Place 表演教室找回一票老班底進行培訓,她當然是其中一員。她也另外請認識的表演指導開課,與幾位演員好友進行舞台劇形式的表演呈現。 


在被她稱為夏令營的密集表演課裡,透過一次次演出暴露自己的弱點,「這有點像倒推回去的課程,就是先表演出來然後再抓出你的問題。到後來會滿怒的,有時候真的很用心地準備,覺得厲害到老師一定嚇壞,結果去現場表演完卻被狂講缺點,就會覺得『我不是很努力想了嗎,怎麼解決了一個弱點慣性,又有另一個跑出來。』」曾自認是被虐狂屬性,就算怒,也是甜蜜的怒氣吧。聽陳妤聊表演,像蜘蛛結網,不斷地吐露自己的學習經驗和心得, 結成一張網,可以看見陳妤身為演員的脈絡,她自己身陷其中,旁人也會著迷栽進。

深藍色雕花連身褲,Stella McCartney。
深藍色雕花連身褲,Stella McCartney。

沒有非愛不可的人

這次在首次主演的電影《可不可以, 你也剛好喜歡我》,陳妤飾演迷信占卜的綠葉女孩田筱湘,暗戀著曹祐寧飾演的青梅竹馬李助豪。經過千算萬卜,漫長等待才得到最適合告白的那一天,男孩卻向女神般的閨蜜告白了。這樣聽起來,好像還是很悲很重的角色嘛,不過雖然情感是糾結的,田筱湘就像每個人身旁都有的一位好友,大剌剌 的,有時又有點彆扭傲嬌,活在自己的小世界裡。其實陳妤在戲裡有不少無厘頭的搞笑時刻,和曹祐寧的互動會讓人看得頻頻莞爾,「這個角色跟我本人比較像,比較靠近在朋友面前的樣子,只是還要再喜劇感一點。」她說。


那麼,問她為角色做了什麼功課?陳妤分享到:「好像離開學生的年紀後,世界會不小心打太開,好比說談戀愛真的不會再覺得非誰不可。所以為了演這個戲,我有點把自己的世界關起來,去看了很多的偶像劇、韓劇和少女漫畫。」談到自己的愛情觀,她說:「相較於跟別人競爭,直到贏得這個愛情;跟我退出,贏得某一種悲劇性格的這種人設,我覺得後者給我的快樂比較大,因為前提是我會覺得,沒有非愛不可的人。」 

深藍色雕花連身褲,Stella McCartney。
深藍色雕花連身褲,Stella McCartney。

自己的模樣

在社群媒體的簡介上,陳妤說自己是「無聊女子偶爾還是有點酷」。問她此話怎解?她笑說:「我大部分的時候滿活在自己世界的,而且永遠都不是班上那種最風雲的人物,甚至還滿邊緣的。而有點酷就是,我喜歡研究偏冷門的東西,喜歡接觸一個東西就認真研究。像前一陣子就打傳說對決打到S,S就是滿厲害的意思啦(笑),在更之 前又有潛水啊,然後收集黑膠唱片啊,而且我還自己有組音響。」 


她覺得黑膠唱片很浪漫,「它的那個概念是有一圈一圈不同的深度,把音波刻在上面,然後再用唱針去讀。唱針非常硬,所以每次聽黑膠唱片就是在傷害它,每聽一次就愈來愈受損,而音樂就變成有生命的。」身為演員是否也像這樣,每進行一次演出,就耗損一部份的自己?只見她若有所思了兩秒,回答:「好像還好欸。」也是,她都這樣,不斷進行戳破表演慣性再加強的超M式訓練了,大概是像鑽石,愈磨愈堅硬發光的吧。 

白色開襟造型襯衫、藍白漸層蕾絲裙、SC Logo 腰帶, all by Shiatzy Chen。
白色開襟造型襯衫、藍白漸層蕾絲裙、SC Logo 腰帶, all by Shiatzy Chen。

雜食如她,最近甚至無聊學起了體操,在翻滾跳躍之中,學到相信身體的直覺性,跟演戲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她玩笑地許願,希望可以接到動作片,「台版《不可能的任務》,在屋頂上飛、做一些翻滾,所以我現在才努力地學習體操,請大家給我機會(笑)。」身為一個新生代演員,陳妤的演藝之路還很長,她也不清楚自己會長成甚麼樣子,「但是我滿喜歡我現在中性的樣子, 覺得好像可以讓這個樣子,長得更清楚。」 


《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8/21正式上映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