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辭職當 Youtuber 比較自由?關韶文,「第一要很自愛,再來要很自律,才可能會有真正的自由。」

從公司社畜毅然轉行經營自媒體,真的有比較「自由」嗎?且聽關韶文關關的自由哲學,對他來說,自由來自於自律和自愛;正如他努力經營頻道的內容,都是為了圓滿想當好「YouTuber 圈第一個記者」的初衷。

採訪撰文/林侑青 攝影/Hedy Chang 造型/Yuyukwen 妝髮/亮亮 Shane 助理編輯/Vicky Chen

辭職當 Youtuber 比較自由?關韶文,「第一要很自愛,再來要很自律,才可能會有真正的自由。」

從字號響亮的《ETtoday星光雲》記者毅然離開經營自媒體,是莽撞還是勇敢?關韶文說,「這次離職在所有人眼裡很叛逆,可是對我來說是最自由的一次。有人會覺得記者有光環,記者當好好的當什麼 YouTuber 或綜藝咖。其實我想做的是成為 YouTuber 圈第一個記者,我會證明給這些聲音看。」

從電視台到平面媒體,新媒體到自媒體,關韶文向來很明白自己的初衷,「從一開始拍《完全娛樂》或者到ET,其實我一直在做一模一樣的事情,就是想企劃、採訪、剪片、想遊戲,只是越做越輕鬆,因為可以自己掌控內容。我喜歡跟不同職業、身分的人聊天,對他們真心充滿好奇。」

斗篷,Rag & Bone;條紋襯衫,Uniqlo &+J;球鞋,Nike。
斗篷,Rag & Bone;條紋襯衫,Uniqlo &+J;球鞋,Nike。

投奔「自由業」吃自己之前,他經歷了一段很不自由的震撼教育。當時每個月公司牆上會有點閱率排行榜,像股市一樣每秒更新。當有社群轉貼新聞,點擊率進帳,排行飆升,全辦公室會響起掌聲,你走路都有風,接著主管會過來說:剛剛那條跑很好,再加碼。「剛開始為了達到排行榜,我會逼自己每天點閱加起來沒有十萬我不下班,不到就再寫一條,再寫一條。」

搶獨家,搶八卦,有時得在殯儀館地下室追逐家屬,有時得在醫院假裝民眾偷聽病房內的聲響,「當其他人寫的時候,你不得不。你必須顧好點閱率,主管才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讓你拍喜歡的東西,跟藝人玩遊戲唱歌,其實那些影片即便幾百萬點閱也是影音部的KPI,我只是覺得好玩。」

這就是他體會到的自由之道,「即使覺得環境不自由,要在裡面看見你覺得自由的地方。自由是自己找到的,先往內看自己能改變什麼吧。」如今身為內容創作者,他體會到鬆綁的快樂,但也意識到更多責任,「第一要很自愛,再來要很自律,才可能會有真正的自由。」所以他堅持每天更新頻道,才能撐出空間做私心想創作的影片。他笑說,自己像是「打排球時托球的人」,只想一直做喜歡的事,但願能在訪談中激盪出一兩句火花,在某個時刻,讓看見影片的人感動。

Q:如果老天送你24小時 Free Time,想怎麼過?

我可能會提前一天完成我的工作。現在競爭真的太激烈了,一喘口氣,啊後面好多人喔,不得不拚,希望兩年後能夠不用吧,不然那一天先不要給我,兩年後再給我哈哈。

Q:分享一件讓你感到自由的事?

最近真的吃比較多。我每一個工作跟工作之間一定要吃東西,到每個地方都會有想吃的,我會說等一下要吃咖哩飯,要吃雪花冰,想到吃就很開心。

Q:送一句話給生活忙碌但渴望自由的人?

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現在手上做的每一件不喜歡的事情,都是為了以後要去做更喜歡的事情。

Q:如果能讓某個東西消失、好讓你更自由,你的選擇是?

希望所有的追蹤數、讚數跟點閱數可以消失。這如果做到或許我也賺不到錢了哈哈。可是大家花太多時間在比較或看別人在幹嘛,卻忘了自己的內容到底好不好。像我最近聽很多 Podcast,很喜歡,因為完全看不到追蹤數、點閱數甚至流量,撇除這些訊息,反而會真心感受到內容到底好不好。

Q:用一個字表達對自由的嚮往,會是?

我選「轉」,很多人說山不轉路轉,很多時候單行道轉個彎也會到,遇到事情轉個念,想法一變,很多事就沒有那麼不開闊了。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