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台北女孩】實境秀On Air中!Miranda,當模特兒不是件容易的事

高挑削瘦的 Miranda,有張天生的時尚臉,看著她在天橋上迎風搖曳款擺的神態,頗有幾分舒淇的味道。每個人身上或多或少都藏著故事,這個女孩的人生實境秀,在幾番峰迴路轉後,還在等待劇情開展。

採訪撰文/林侑青 攝影/Manbo Key & Chien-Wen Lin @MW Studio 妝髮/亮亮 Shane 編輯助理/曾冠樺

【台北女孩】實境秀On Air中!Miranda,當模特兒不是件容易的事

Miranda 有個不辜負她長相的名字「爾倩」。她三歲開始跟著姐姐在舞蹈劇場學肢體,一路學舞到高一。她爸爸會買《火焰之舞》的DVD回家看,小小年紀的她看著穿上閃亮舞衣的吉普賽女郎,覺得好辣好美,那是她對「美」的啟蒙。「其實一直很喜歡現代芭蕾,但已經很久沒跳了。以前有想過要考舞蹈班,但那必須持之以恆地練下去,真的是用生命去換。我有天生的拇指外翻,長大會越來越凸,其實蠻痛的,所以就沒有繼續跳舞了。」

潮辣DJ v.s. 插花主婦

即便沒當上專業舞者,她現在周末還是喜歡跟朋友去夜店聽歌跳舞,「大家跳舞很開心好不好,沒有人在管你跳什麼。」她最常出沒的店家是 Pawn Shop 和 FINAL,那裡會放她喜歡的 House 和 Techno 等地下音樂。

最近,她跟朋友傅昱學做DJ放歌,「當初學的時候覺得自己都抓不到拍子,大家會說這首比較快、這首比較慢,我就會一頭霧水說什麼意思?現在聽久了,比較聽得懂了。」她花大量時間聽各式各樣的音樂,在 Spotify 和 Apple Music 上追蹤音樂人,「他們名字都取超怪,有個團是取亂碼的數字,所有的歌名也都是亂碼。我最近常聽的是 Jon Hopkins、Bicep 還有 The Chemical Brothers。我個人其實平常也蠻喜歡聽坂本龍一的鋼琴樂。」前陣子,她以新秀DJ「愛不到小姐」的身分,第一次在 FINAL 嘗試放歌,「我一個人在台上,會覺得這是我的小領域,我比較可以控制。不過後來老闆在旁邊看我,我就緊張到不行。」

不當辣妹DJ的時候,她出乎意料地有種很接地氣的反差萌。她平日是宅在家的主婦,煮飯,洗衣,假日逛逛建國花市,買鮮花回家亂插也開心,領養的三花貓 Yuli 會來一起聞花,還會把發財樹的葉子吃光光。

簡單一點,素素的最好   

「我好像沒有追求特定的風格,日系、慵懶、街頭、辣妹風都沒有問題。」Miranda 說她小時候的「時尚養分」來自日雜《ViVi》,覺得藤井莉娜超正。更早之前是跟同學借《夢夢》少女漫畫月刊,「如果被爸媽發現會被沒收,以前其實很像乖乖牌,畢竟學校大家背景都很單純。我還會被老師當成壞學生,因為天生長得比較高,沒辦法穿其他小朋友穿的衣服,老師就會覺得我是不是愛漂亮,故意穿得很成熟在帶壞同學。可是我沒有那個意思,我就穿不下啊。」

有陣子練舞,她迷戀上美式休閒風。但她現在平日反而愛的是 BEAMS、Urban Research 這種寬鬆自在的風格,除非出去玩才會打扮得辣一點。但她穿搭的最高宗旨,還是一致的色系,「以前可能會被五顏六色吸引,現在喜歡樸素一點的顏色,單純是覺得穿太多顏色在身上很難駕馭。我如果穿了一件黃色毛衣,身上最多不會超過兩個顏色。因為我比較高,如果身上很多顏色就會很顯眼,我會有一點不自在。」

曾經想把自己藏起來 

她曾經有過一段很想隱藏自己的時光。「17、18歲的時候,我大概65到68公斤,那時候有吃A酸,因為皮膚不好,很沒自信,壓力很大又會一直吃一直吃,覺得永遠都吃不飽。那時候很不喜歡自己,下課就趕快回家,會躲在家裡,朋友約就說我有事,覺得出門很不自在,自己沒有其他人好看。」

後來,她回去跟舞蹈老師上一對一的芭蕾課,身材才慢慢消下去。18、19歲的時候,她去幫科大的朋友走秀,當彩妝模特兒,進而被經紀公司發掘,開始接一些平面拍攝。但模特事業沒有想像中順利,「後來我得了憂鬱症,吃精神科的藥物變得很瘦。吃藥會讓你思考非常緩慢,那段時間還是有接拍照工作,可是後續大家會說這個模特兒很怪。那時候真的沒有辦法好好面對自己。從19到22歲,我大概吃了三年,直到遇到現在的男友,才把憂鬱症的藥停掉。」

不可或缺的是:貓、護唇膏、男友

她在 FINAL 工作的時候,邂逅了擔任MV導演的男友Lu,他也有個很言情小說的本名「子珩」。「他人格特質很吸引我,很有自己的步調,會一直想跟他講話,很想認識他。我其實一直都很羨慕那種,對自己很舒適、很有自信的狀態。」

他們認識的時候,Lu已經拿到精神科醫師開的「性別不安症」證明,開始看內分泌科為性別轉換做準備。目前他已經打了三個月的男性睾固酮,正在變聲;打藥二、三年後,得開刀拿掉萎縮的卵巢。為了成為男性,Lu得打一輩子的針。「我第一次聽到他的故事就大哭,對我來說很衝擊,很少人願意出來公開自己女性跨男性的身分。」Miranda 也因為男友開始看起《魯保羅變裝皇后秀》,「在比賽裡面,我發現只有真正接受自己的人,才能走到最後得到冠軍,或是能讓大家印象深刻。跟Lu生活有很多趣事,不管我講多傻的話,他都願意聽。而且他身邊有很多很有才華、大方做自己的人,我看著他們也會覺得很驕傲,覺得能認識這些人真的很棒。」

如果問 Miranda 當前生命裡不可或缺的三樣寶物是什麼,她會秒答「貓、護唇膏、男友」,「非常感謝他的支持,我們互相照顧。我現在比較喜歡自已了,好像可以真的重新再走出來了。」

實境秀的贏家 

她一直嚮往當模特兒,喜歡走秀,更在拍攝時尚照裡獲得成就感。當年剛簽完經紀約,她就被公司丟去上海,像《超級名模生死鬥》那樣住進模特兒宿舍,跟世界各地的型男靚女競爭。「第二年我為了雪恥還是有去上海,但一樣落敗,都待不到第三個月。對我心裡面來說是很大的壓力。那兩年過得很渾渾噩噩,漂亮的人很多啊,我可能真的沒有準備好,但心裡不願意承認。」

「人會改變,會變好,變壞,但促使改變的開關是自己。」Miranda 現在體會到完整接納自己的重要,「所有的事情都是必經的,我蠻感謝遇到這些事情,我才能夠內心很堅強,能夠看到、接觸到很多不同的人、事、物。這一切都很好,也上了寶貴的一課。」


人生這場實境秀還在錄影,不到最後都不知道結局。她準備好再給自己的模特事業(還有DJ)更多機會,「我不會想改變過去,也無法改變,但我知道我會越來越勇敢,越來越有自信。」但願她知道,天橋上的她就像一株重新舒展葉片的含羞草,美極了。

護唇膏
我嘴巴超容易乾裂,出門如果沒帶護唇膏,一定要去買。膏狀的才夠力,這個小藍罐超好用。

戒指
朋友送的生日禮物,我一直戴著。我喜歡寬寬的、看起來有份量的銀飾。

香水
這罐 GUCCI 香水味道很特別,是玫瑰跟粉紅胡椒,比較中性。瓶子很漂亮,比起一般精品香水其實不貴。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