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追劇

《御賜小仵作》大逆襲!被虧全員18線古裝探案劇 口碑爆棚 山河令後評分最高 播放破億 六大亮點一次看

陸劇《御賜小仵作》口碑竄升!主演無大咖、播出前幾乎無宣傳,因劇情智商在線、邏輯順暢、節奏緊湊,以黑馬之姿在豆瓣開出高達8.1的評分。

Text/R Photo/御賜小仵作 微博

《御賜小仵作》大逆襲!被虧全員18線古裝探案劇 口碑爆棚 山河令後評分最高 播放破億 六大亮點一次看

古裝探案網劇《御賜小仵作》播出前遭大陸網友虧「全員18線」,卻在播出之後,累積好評,口碑發酵能見度大增,繼《長歌行》之後成為近期上檔劇網友熱議焦點,開分8.1目前躍進到8.3,評分遙遙領先同檔期大咖及流量藝人主演的戲劇,在2021年播出的陸劇中僅次於《山河令》的8.6分,暫位第二。

御賜小仵作
御賜小仵作

《御賜小仵作》劇情大綱

改編自清閑ㄚ頭小說《仵作娘子》,講述少女楚楚(蘇曉彤 飾)為實現夢想前往長安參加仵作考試,遇上掌管三法司(刑部、都察院、大理寺)的安郡王蕭瑾瑜(王子奇 飾),一個驗屍技藝高超明察秋毫、一個斷案如神氣度非凡,偕同大理寺卿景翊、武將世家出身的女俠冷月,伴隨著權力鬥爭、身世之謎,四個智商在線的年輕人攜手偵破一樁樁懸案。

御賜小仵作
御賜小仵作

《御賜小仵作》精彩亮點

1.編劇就是原著作家

本劇會由口碑逆襲主要的原因就是劇本扎實;辦案有理有據,情節環環相扣,愛情在互動中自然滋長,不為套路而套路。而《御賜小仵作》的原著作者清閑ㄚ頭就是編劇之一,由於原著小說已經出版七年,劇情人物設定及台詞多有更動修正,因為是作者本人進行改編,更能延續掌握之前寫作時對仵作行業的考究。

御賜小仵作
御賜小仵作

2.小仵作白甜卻不傻 

楚楚的人物設定很得觀眾喜愛,來自黔州的仵作世家,自小耳濡目染夢想有一天能成為真正的仵作,為官府驗屍釐清死因幫助尋找案件真相;演員蘇曉彤長相呆萌可愛有人緣,加上仵作技巧手藝了得,驗屍時觀察入微、頭腦清楚聰穎,由女性視角出發的古裝辦案劇,主角的角色設定與合適的演員配搭,效果加乘。

蘇曉彤
蘇曉彤

 

3.案子和漢子兼得

男主角蕭瑾瑜位高權重、面冷心熱、睿智神準,與楚楚一起辦案,強強聯手效率倍增,被用諧音取名「小金魚」,拉近與女主和觀眾的距離。最被讚許的是他用能力判斷適不適合仵作職位,而非性別,不因楚楚是女生就剝奪她的機會,非常尊重她的專業。

王子奇
王子奇

有趣的是,楚楚在安郡王手帕上繡了一根骨頭,她表示那是人胸前左側第五根肋骨,因為是人身上離心臟最近的地方,把手放在者根骨頭上就能摸到心在怦怦的跳,是她最喜歡的骨頭,仵作風格的示愛方式,必須給讚!

御賜小仵作
御賜小仵作

延伸閱讀

4.配圖加模擬演練 

「這不是我猜出來的、這是我驗出來的」《御賜小仵作》對於仵作職業的描述仔細嚴謹,亦不因展現考究而喪失戲味。在女主驗屍過程畫面會配合楚楚的說明口述輔以插畫解說,沒有血淋淋的解剖畫面,簡潔明瞭不會讓觀眾看得霧煞煞。

御賜小仵作
御賜小仵作

驗出死因後,男女主角會實際演練推敲案發過程,兩人觀察案發現場後,依據死因、凶器等等證據,再由其中一人扮演死者一人扮演兇手,演練各種可能的狀況並反覆推理驗證後還原現場。先查死因再層層遞進演練推理,讓觀眾猶如身在其中,一起聽案斷案,讓案件的偵破過程更有真實性及說服性。主演也藉由次次演練帶來的肢體接觸,產生化學變化,淡淡的曖昧給劇迷發點小糖。

御賜小仵作
御賜小仵作

5.副線CP討喜 

除了楚楚和蕭瑾瑜主CP,副線男二風流倜儻的大理寺卿景翊(楊廷東 飾)、女二武將世家出身的千金卻偏要行走江湖當女俠的冷月(趙堯珂 飾),兩人與小金魚青梅竹馬,明明在乎對方,卻以誰會跟「兄弟」成親來逃避。這對副線CP還牽扯家族國運權勢糾葛,還好編排得當,不會搶過主角光芒。另外,景翊身為蕭瑾瑜的左右手,偶爾飄出的Bromance,也讓喜歡耽美風格的觀眾偷偷嗑到一些。

楊廷東 趙堯珂
楊廷東 趙堯珂

楊廷東 王子奇
楊廷東 王子奇


6.充滿能量的Girl’s Talk

本劇的另一個亮點就是女力,一行人前往西南幫小金魚尋父路途,遇通緝犯尋仇,冷月為楚楚擋刀,噴出金句:「女子保護女子是天經地義的事」不同於一般套路劇女人何苦為難女人的綠茶角色,被網友讚爆。

御賜小仵作
御賜小仵作

另一次冷月向楚楚坦承原本懷疑她對男主的居心,經過相處發現,其實她倆挺像,楚楚覺得兩人出身天差地遠,太受抬舉了。冷月解釋,是為了心裡想追求的事在拚搏:「我說的不是出身,是所求。」不論性別、不論出身高低,少女小仵作與女俠的互動引發共鳴、充滿正能量。

御賜小仵作
御賜小仵作

一口氣追18

很多人被劇迷社群推坑此劇,因為主演大多不認識,頂多看過《大宋少年志》知道蘇曉彤,半信半疑地點開《御賜小仵作》,結果一口氣就追了18集,欲罷不能;楚楚真實的身世?小金魚的爸爸巫醫大叔蕭恆行蹤?冷月難道真的要被賜婚嫁給蕭家兄弟之一?大魔王昌王後面是否還有終極魔王?只能頻頻催更了!

御賜小仵作
御賜小仵作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