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追劇

公視斥資2.02億史詩大戲《斯卡羅》,吳慷仁接下本土劇不可能任務,重現「羅妹號事件」

公視史詩旗艦戲劇《斯卡羅》(SEQALU:Formosa 1867)導演曹瑞原帶領製作團隊耗時3年籌備,經歷135天的拍攝期及近2年的後製期。

Photo、Vedio/公視

公視斥資2.02億史詩大戲《斯卡羅》,吳慷仁接下本土劇不可能任務,重現「羅妹號事件」

電視劇《斯卡羅》導演曹瑞原率演員吳慷仁、法比歐、周厚安參與「搶先特映分享會」線上活動,與150位影評人及意見領袖互動問答,映後口碑佳評如潮,「選角驚豔,全員演技在線,無法想像是平時的他們」、「製作格局超乎對台劇的視覺想像,宛如在看好萊塢電影」、「整個燃燒歷史魂,想一探究竟羅妹號事件的來龍去脈」。曹瑞原導演希望透過戲劇改編的呈現,讓大家重新認識這段屬於臺灣的關鍵歷史,也為暑假檔期的台劇帶來另一種觀影享受。

《斯卡羅》導演曹瑞原(左下)、演員吳慷仁(右上)、法比歐(左上)、周厚安7/17出席線上媒體聯訪
《斯卡羅》導演曹瑞原(左下)、演員吳慷仁(右上)、法比歐(左上)、周厚安7/17出席線上媒體聯訪

孤獨的導演曹瑞原感性與大家共振出《斯卡羅》的完整

《斯卡羅》從開拍到上檔,歷經兩年漫長時間,曹瑞原導演感性分享:「確實我在殺青以後,大概有三、四個月我不敢看任何一個畫面,因為任何一個畫面都會把我帶回當時的那個情景中,後期開始剪接的時候,我會覺得滿孤單的,好像暗夜中你後面有一群人跟著你走……走著走著走到三更半夜,發現後面都沒有人,只剩下你一個人在走,還好現在快要走到尾聲了,這整部片子是一種共振,是我們大家一起完成這整部片子。」

吳慷仁瘋狂挨餓激瘦、無處不晒黑,吃鹹魚吊十字架飆演技

曹瑞原導演與吳慷仁繼《一把青》後再度合作《斯卡羅》,劇中「羅妹號事件」的風波引發各部族長年以來的恩怨積累,飾演社寮頭人「水仔」的吳慷仁,為了生存,周旋於閩、客、部落間角力與調解,吳慷仁形容這是一個「不好看」的角色,無論性格與樣貌上都是,「水仔貪婪地巴結每個人,其實只是為了生存,他不是英雄,非常負面,甚至就像一隻搖尾乞憐的狗。」

曹瑞原導演透露這次邀他來演出,完全出自「男人跟男人之間的力挺」,導演甚至真性情對著吳慷仁大喊三聲:「慷仁、慷仁、慷仁,講到你真的想掉淚!」曹瑞原導演更進一步說明:「選角時我想要他來演水仔,想為他創造、挑戰一個褪下明星光環的角色,讓大家看到只是一個小人物,甚至是個有點猥瑣求生的小人物,讓觀眾看到超脫不同面向的吳慷仁。」

為戲從頭苦練排灣族語的吳慷仁一開始一直認為這是個「不可能的任務」,他表示:「因為族語真的太難學了!在演員的心境上,與其去模仿,不如去理解。」吳慷仁認為史詩題材就像一面鏡子,這樣的故事曾映照發生在我們踏著的土地上,「我很喜歡水仔這個角色,他代表著那個時代下最卑微的樣貌」。導演曹瑞原表示:「臺灣是一個世界少有的美麗島嶼,眾多文化在此交織,可惜我們還沒有讓每個文化都綻放他們的瑰麗與光芒。原住民對於土地、自然的虔敬,敬天畏神的智慧,非常值得大家學習。」

法比歐首次接拍電視劇,熟讀李仙得傳記勤做功課

進一步被問到選角的過程,曹瑞原導演率性回答:「很多人會問我這些演員怎麼選,但我就是直覺,直覺很快的想到就是誰。」他透露第一個想到的角色是周厚安,「厚安的內心非常地頑皮,對新事物的好奇很像必麒麟,願意為了未知的東西去冒險。」他也坦言在台灣很難找到飾演「李仙得」的外籍演員人選,「因為這個角色太重要了,是整個故事的推動,在工作過程中看到法比歐對自己的要求非常嚴謹,我自認為已經是很嚴肅的人,他比我還嚴肅。」再來是法比歐非常熱愛臺灣,一待就是七年,如果內心沒有愛這塊土地,不會投入全力,不會賦予這個故事的內在情感跟投入,曹瑞原導演笑稱:「法比歐是上天派來給我的一個禮物!」

身為《斯卡羅》劇中兩個重要外國人角色擔綱演出的法比歐與周厚安,其中獻出戲劇影集處女秀的法比歐,是飾演入臺調查「羅妹號事件」的法裔美國駐廈門領事「李仙得」,曹瑞原導演誇獎法比歐是「超級用功」的演員,「他的努力不懈造就了李仙得這個角色,我非常感謝他。」劇中大量的英語台詞讓來自法國的法比歐煞費不少苦工,讓人差點忘記他的母語其實是法語。

法比歐當初因為一隻自拍影片,吸引導演的關注,而受邀參與第一次電視劇演出,他印象深刻跟導演第一次碰面時,就能感受到「曹導對這部戲的熱情」。在準備劇本時,他先看了李仙得的傳記,也考察了相關的背景資料,希望讓觀眾看到李仙得這角色的多面向。他也透露,在殺青後花了好幾個星期才完全脫離角色,「殺青的第一個星期,有些失落,因為再也沒有凌晨4、5點的通告了,花了幾天告訴自己,戲已經殺青了要好好休息,後來安排帶媽媽在台灣旅行。」

周厚安為戲留髮蓄鬍,和法比歐是老天爺送台灣的禮物

曾在《一把青》客串的周厚安,因為混血的背景及臉孔,成為劇中以長髮蓄鬍造型演出英國洋行代理人「必麒麟」的不二人選,曹瑞原導演讚賞他超群的詮釋能力,「他讓角色很靈動,表現得游刃有餘。」畢業於紐奧良大學戲劇系的周厚安,同時也是本劇的英語翻譯指導之一,他從小在台灣唸書長大,英語其實是到了出國唸書後才學好,為了演出獨特的口音與說話方式,還練習了好一陣子的「英國腔」,未來在劇中也能聽見他開口講閩南語。周厚安也表示《斯卡羅》這個戲劇題材非常特殊:「因為我覺得它是在臺灣,我印象裡面沒有過的一種戲,從最小的細節到最大的觀念,一個你不認識的臺灣,一個你不認識的時代跟環境。」

三位演員除了學習語言的挑戰,同時也被導演要求減重瘦身,以符合角色的樣貌。吳慷仁除了在進組前半個月激瘦11公斤,進入拍攝期他仍持續讓自己維持在天天挨餓的狀態,也瘋狂的晒太陽,把自己晒到真正黑金的膚色模樣,周厚安在片場一度從他身邊經過都沒認出是他,讓他打從心底佩服。周厚安起初想用運動瘦身,反而越練越壯,後來改以生酮飲食的方式才成功甩掉5公斤的肌肉,連造型組都驚嘆他一開始戲服皮帶從扣第一個洞,到最後要打新的洞才能繫緊。原本就有健身習慣的法比歐,拍攝期間更是自己做蔬食便當,拍到後來身形也愈顯單薄,完全融入角色的狀態中。劇中法比歐與吳慷仁因為立場對立,對戲幾乎都是衝突場面,這讓戲外的吳慷仁不禁開玩笑說:「法比歐都對我好兇!」

温貞菱搭黃遠演姐弟,苦練四種語言成共同回憶

《斯卡羅》自去年8月於屏東主場景開鏡,歷經屏東、台南、新北、苗栗等地長達135天的拍攝,回憶起拍攝到殺青的過程,「蝶妹」温貞菱坦言至今仍不確定自己脫離角色與否,「蝶妹在劇中乘載如此巨大的悲歡離合,隱忍著自我情緒繼續挺著身子為他人努力,對我而言是個內心強大的女性。」被問及拍攝最困難的地方是什麼,她笑著巧答:「好像沒有不困難的。」她也感念曹瑞原導演對他的信任,「希望這部戲可以讓祖靈感到榮耀」,温貞菱如是說。

有一半排灣族血統的黃遠演出「阿杰」一角,劇中他與「蝶妹」是一對命運乖舛的姐弟,對他而言,最困難的是要詮釋角色一路心境成長的轉換,以及講族語的部分,他表示:「戲裡要講閩南語、排灣族語跟客家話,得花很多時間去理解這些語言。」而温貞菱也要挑戰四種語言,排灣族語、英語、客家話及閩南語,她認為四種語言都有不同的語調與語感,需要花大量時間熟背,並且要詮釋當時與現在年代的差距,才是最大的挑戰。「蝶妹」在劇中是從事勞動工作的人,她也必須維持身體的肌肉量,才能看起來是個時時刻刻在忙碌幹活的身體狀態。

查馬克.法拉屋樂挑戰自我,演出歷史人物卓杞篤

出身排灣族的查馬克.法拉屋樂,是屏東泰武國小古謠傳唱隊指導老師,曹瑞原導演見到他的第一眼便暗自決定「卓杞篤」就是他了,但查馬克.法拉屋樂當下沒有接受演出邀約,後來曹瑞原導演使出大絕招,「就是他人到哪裡,我就跟著他到哪裡。」最後在積極溝通下,終於讓他點頭答應演出。查馬克.法拉屋樂表示,沒有馬上答應的原因是會擔心耽誤到教書和演戲兩邊的進度,笑著說:「拍完戲後,才發現教書其實是一件很幸福的事。」他也分享當時接下演出是被曹導一句話感動,「我們一起為這片土地努力,讓更多人看見這片土地的美好」,一路拍攝下來,他認為曹導是一個柔軟又堅毅的導演,「我看到他對於守護文化和土地是非常堅持的,很開心能夠經歷這一段,看見150年前的美麗,150年後,用新的眼睛、新的心情,去看見150年前的樣子。」

為呈現歷史時代故事,實地考察打造還原近二百年前的臺灣

金獎導演曹瑞原繼《一把青》後,睽違三年半再次接下《斯卡羅》重擔,製作團隊為了還原154年前的臺灣樣貌,花費很大的力氣跟時間,從文史的一些蛛絲馬跡,去推敲、去尋找脈絡,曹瑞原導演表示:「如果掌握不住時代的氛圍,包括服裝、道具、場景,做出來的東西都是假的、都沒有靈魂。」


《斯卡羅》劇中所呈現的府城聚落、原住民部落,以及閩、客、平埔村莊,皆由美術指導許英光親手打造,他笑稱:「我為這部戲蓋的房子應該超過一百間。」

吳慷仁分享:「實景搭建的場景幫助演員很大,加上每個人都髒兮兮的,曬得跟黑炭一樣,就會覺得像穿越時空的感覺。」造型指導姚君透過田野調查,設計、縫製呈現多元種族的細緻服裝與配件,她表示一直印象深刻記得曹導說過一句話,「我看不到的不代表它不存在。」法比歐則大讚:「這部戲的服裝非常厲害,每一次穿起戲服,就感覺我好像回到154年前。」

最新群像版海報象徵《斯卡羅》角色多元族群樣貌

在《斯卡羅》釋出最新「群像版海報」,象徵本劇的角色一次展開時就呈現出多元的族群樣貌。設計團隊抱著對歷史敬畏的心態,海報設計採用了深沉穩重且偏綠的大地色調,點綴上金黃色的陽光,透露出面對未來的正面心態。背景則為兩張不同族群背對鏡頭的畫面,左邊是漢人村落面對大海,碰上美國領事偕同大批清軍叩關的畫面,右邊則是原住民族面對大尖山舉行儀式的畫面,裡面同時存在許多人文、地理訊息甚至價值觀,角色們也依族群排放分別和背景前後呼應。

導演曹瑞原盼以《斯卡羅》重現福爾摩沙關鍵歷史

《斯卡羅》劇情改編自陳耀昌醫師原著小說《傀儡花》,故事取材自1867年真實歷史,美國商船「羅妹號」在恆春半島南端琅橋地區發生船難,船員因誤闖排灣族領地遭馘首,造成「羅妹號事件」(Rover),引發美國出兵攻打臺灣,清廷亦派出五百大軍南下,各種外來勢力對在地原住民部落、平埔聚落及移墾的閩、客庄人帶來衝突與震盪,並讓臺灣躍上國際舞台;最後由美國駐廈門領事李仙得與斯卡羅大股頭卓杞篤(Tokitok)正式簽訂「南岬之盟」書面協議後,始告落幕。本劇將這段發生在恆春半島南端的「羅妹號事件」以及之後在國際間帶來的影響與衝擊,呈現於觀眾面前。

《斯卡羅》排灣族女孩郭芷芸,飾演温貞菱、黃遠這對姐弟的母親「瑪祖卡」
《斯卡羅》排灣族女孩郭芷芸,飾演温貞菱、黃遠這對姐弟的母親「瑪祖卡」

《斯卡羅》演員卡司集結吳慷仁、温貞菱、查馬克.法拉屋樂、雷斌.金碌兒、法比歐、黃健瑋、周厚安、黃遠、雷洪、夏靖庭、余竺儒、張瑋帆、郭芷芸、程苡雅等人參與演出。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