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風格專題

比利時人的傳家寶!低調又幽默的女人才知道的Delvaux

說到頂級百年皮具精品,不只有Hermès、Louis Vuitton,來自比利時的國寶級精品Delvaux這低調到不能再低調的品牌,細細探究後才知道它可一點也不低調簡單

Edit/Sasha Photo/Delvaux

比利時人的傳家寶!低調又幽默的女人才知道的Delvaux


1829年於比利時布魯塞爾創立的Delvaux,創辦人Charles Delvaux是位手工製作旅行箱的工匠,當年在工作室櫥窗展示其作品後,傳奇歷史就此展開,這個歷史比Hermès、Louis Vuitton都還悠久的品牌,不但比1830年建國的比利時國曆還早一年,與皇室之間的關係也是匪淺,繼1883年被國王利奥波德二世任命為皇家御用皮具供應商後,2013年更為比利時的著名指標尿尿小童穿上Delvaux工匠服,象徵著品牌的「比利時國寶」地位,時至今日,在比利時當地有許多家庭都將Delvaux的包包視為傳家寶,從祖母、母親傳給女兒,Delvaux不但見證了比利時的歷史軌跡,也陪伴許多家庭的代代相傳。

這個擁有187年傳奇歷史的品牌,在現任藝術總監Christina Zeller於2011年加入後,激盪出更多前衛新火花。主修俄語、德語和新聞的Christina Zeller並非設計出身,一開始投身時尚圈從擔任Chanel、Hermès和Nina Ricci等品牌model起家,接著轉往Dejac、Lanvin擔任銷售,先後又在Karl Lagerfeld待了7年、Givenchy 12年的配件管理,多樣化背景造就她獨特的美學觀點和品牌管理方式,像是一改過去使用皮革做包、開發全新限量PVC材質,又或是從過去的極度低調轉為願意試著多些曝光、甚至出現在韓劇「來自星星的你」千頌伊手上,現任藝術總監Christina Zeller絕對是最大推手。記得訪問當天,Christina自成一格的氣質,優雅、從容讓人印象深刻,問到是什麼樣的契機讓她願意使Delvaux試著「不再那麼安靜、低調」?Christina帥氣說了句:「低調是一種發自內心的態度,但不代表該減少曝光量」聽來輕鬆的一句話,在平衡的拿捏上其實絲毫不簡單,往下滑,透過Marie Claire和Christina Zeller的快問快答,掀開Delvaux的神秘面紗。

 

Q:多樣化的背景,在您的設計風格上有什麼樣影響?

A:我想我跟別人最不一樣的地方,就是我不是個學院派!哈哈!我當過model、當過藝術指導、做過市場行銷、製造,對我來說,要當一個稱職的職場角色,該了解的從來就不是只有自己職位的事,而是整個產業的360度都該去認識,去當一個在職場中可以自由連結不同事物的人,自然能走出自己的獨特風格。

 

Q:加入Delvaux後,遇到最大的挑戰是什麼?

A:最難的,大概就是要如何在創意與傳統、品質當中做平衡了,因為創意、流行是非常快速的,但傳統與品質是需要時間慢慢熬的,兩者間的拿捏必須要抓到平衡點。

 

Q:Delvaux的包包通常要多久時間完成?

A:一個包包從畫圖、設計、打樣、材質開發到正式生產,通常需要一年的時間才能完成,我們非常堅持材質的測試,包括皮質、染色效果、金屬佩飾,連揹著是否舒適我們也都經過測試。雖然現在社會很講求快速、即看即買,但Delvaux不走這模式,就算時代在變動,它仍不想要快速成功,它想要歷久彌新、長遠的。

 

Q:想透過Delvaux和世界上哪類型的女人對話?

A:雖然Delvaux是比利時品牌,加上我的多重文化背景,但其實我們沒有在特別鎖定什麼族群,我想要的是和世界上所有女人對話,所謂的Delvaux不只是個品牌,更是一個態度、一種個性的象徵,既能優雅也能大方,傳統又創新,重點是態度很低調、不張狂卻又帶點俏皮的小幽默,很懂自己要什麼。

 

Q:在保有品牌傳統與年輕化之間要如何拿捏?

A:我覺得一半一半,並沒有哪個比重特別多,Delvaux最自豪的就是紮實的工藝,所以在品質上我們不會去改變,但能延續這工藝基礎做些新變化,像是開發PVC塑料、有機玻璃纖維等創新素材,透過材質做些大膽嘗試。

 

Q:歐美女生與亞洲女生風格有什麼不一樣?

A:其實沒什麼太大不同,雖然大多人覺得亞洲人比較含蓄、歐美比較奔放,但其實在包包的選擇上,我們發現反而亞洲人偏愛大膽色系的款式,歐美消費者反而偏愛傳統基本款的黑色、茶色或白色,很出乎意料吧!

 

Q:Delvaux的哪個包最能代表你的個性?

A:我會選Brillant的“L'Humour”包款,上頭字樣寫著"這不是一個Delvaux",輕鬆、幽默的反諷又帶點俏皮,有些叛逆,跟我的個性很像!哈!

 

Q:隨著social media快速發展,未來Delvaux在這塊有什麼想法嗎?

A:Social media的興起是所有人都無法躲避的潮流,但要如何駕馭它、不被左右是個挑戰,過度大量的資訊會傷害事情的本質,我們必須去使用social media,但是是經過適當管理的使用,往更好的方向去邁進。

 

:Delvaux非常低調,低調到有此一說是關於其實你們不希望太多人認識品牌,這是真的嗎?

A:其實我們所謂的低調不是減少曝光度,是指態度必須低調,而不是誇張的宣傳,對Delvaux來講不是要開很多家店才叫成功,而是把一家店經營好,有很優質的顧客名單與服務品質,懂我們的好自然就會聚集在一起,這才是我們追求的。

 

Delvaux「Maison Fantastic 奇幻之屋」特展

日期:2016年6月18日至7月10日

時間:每日10:30-22:00

地點:台北寶麗廣場Bellavita 一樓中庭廣場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