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風格專題

【你一定要知道的台灣超模】李晨華 - 旅居倫敦的氣質超模

超模這字眼雖感覺遙不可及,但許多台灣模特兒早已默默登上國際舞台,在伸展台和廣告大片中展現個人魅力。我們這回在時尚大月裡,特別專訪曾在海外工作的模特兒,他們體現了 Marc Jacobs 曾說過的:「生活是一場時裝秀,世界,就是你的伸展台。」

Text/李昭融、陳玟蓓 Photo/Marie Claire Taiwan、李晨華Facebook

【你一定要知道的台灣超模】李晨華 - 旅居倫敦的氣質超模


清秀的外型、恬淡的優雅氣質加上尤物般的身材,台灣第一位登上 Models.com的模特兒李晨華,因為熱愛旅行不斷在國際尋找可能性。走過DVF、Zac Posen、Simone Rocha 等大秀,以倫敦成為主要據點的她成績斐然,已經把歐陸當成了自己的家。

當初是怎麼開始當模特兒的?

那時候織品系的學生要做畢展,就在路上把我攔住,問我要不要當他的模特兒,後來也因為這次的經驗,認識了我第一個經紀人。當時公司幫我在台灣設下很好的基礎,但覺得出國的機會很小,我本來打算不要做了,結果我就在百貨公司的美食街裡遇到了我現在的經紀公司,聊一聊就發現彼此對於未來的計畫蠻契合的。

 

初到國外找經紀公司的過程中,有沒有遇到什麼印象深刻的事情?

第一次出國找經紀公司是還沒簽到現在公司的時候,我自己拿著作品集到不同經紀公司一家一家問,後來發現這個方式行不通,所以我第一次去巴黎的經驗很失敗,那時候很受打擊。

為什麼選擇倫敦作為發展的基地?

我記得當時早上一醒來,陽光透過窗戶照進來,我吸了第一口氣就覺得我想待在這裡,我想這就是所謂一見鍾情吧!而且那邊的人很有禮貌、很願意幫助人,雖然看起來很冷漠,但就是一個很有文化的地方,人跟人之間也是剛好的距離感,在這之前我在紐約待了一年,我就發現原來我在紐約的生活很累,因為步調很快,競爭很激烈,大家都很拼,可是我一到倫敦就覺得好放鬆。

 

在倫敦有沒有什麼最特別的作品?

我在倫敦總共待了兩年多,有一次我覺得大概最高興的是做 Simone Rocha 的秀,在 Tate Modern 一個我非常喜歡的現代美術館,我覺得每天都可以一邊工作,一邊來這裡看畫,我覺得很高興,我會覺得自己在倫敦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當模特兒最辛苦的地方是什麼?

我覺得是時差,如果同一段時間內你飛太多地方的話,整個人的狀態會變得很差,身體、皮膚或是腦袋都會很混亂,我有一次從紐約飛紐西蘭,光飛行就二十五個小時,飛完以後,拍了三天,就立刻回到紐約,在機場等了四個小時,就繼續飛倫敦,然後拍完照之後再飛斯德哥爾摩,等到回家的時候頭腦就很昏,沒有辦法思考,有時候都會忘記自己現在到底飛到哪裡了。

 

最辛苦的一次工作經驗?

有一次冬天在英國,我們去海邊拍照,在德文郡的白海岸附近是一個自然保留區,車也不能直接開到那個地方,我們穿著春裝,他們就叫我赤腳到水裡,我還記得一上來的時候,我真的腳覺得要截肢了,我那時候就突然想到倫敦地鐵裡面有一個廣告是說人道救援要打哪個電話,我那時候真的超想打那支電話!不過這是模特兒的必修課,沒辦法。

在不同國家工作有沒有不同的感覺?

每個市場的合作方式跟審美觀都不一樣,可以跟不同品牌合作很有趣,像日本喜歡的 Pose 都很簡單,妝通常都很淡,他們喜歡女生本來的樣子。那紐約就是喜歡正面、積極、健康、前衛的,像神力女超人的感覺,而倫敦就喜歡那種非主流、怪怪的,有自己想法的藝術家。

 

現在有沒有最想跟哪位攝影師合作?

David Sims,我非常喜歡他的作品,他很像六○年代 Richard Avedon 的風格,但是更現代的,他可以把人的個性拍出來,很想知道自己在他的鏡頭前面會是什麼樣子。

 

時尚對你而言有什麼意義?

我覺得時尚是一種時代感,是資本主義發展到最高層,從金字塔頂端開始的產物,而我們現在在做新時尚,其實也只是下一個階段的復古,我覺得這是時尚裡面很有趣的一個特色。

 

最想去哪個國家旅行?

我很想去俄羅斯,很喜歡沙皇時代的建築,洋蔥式的屋頂,我也很喜歡俄國文學,最近剛好在看戰爭與和平的電視劇,也讓我對十九世紀的沙皇時代的歷史蠻嚮往的。我也很想去參觀俄國的太空總署,因為我是太空迷,很喜歡太空、宇宙的東西,想去參觀第一個太空人加加林的故居。

 

接下來的工作目標?

過去五年我都很頻繁的移動,而我新的目標就是在倫敦租一個長期的房子,把它弄成一個很舒適的居住環境,我想要開始種花,學一些樂器,想要讓自己有一個生活感,而不是像遊牧民族一樣到處跑,想學會有安定感的生活。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