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風格專題

關於川久保玲的5件事!Pop-Up Shop始祖、鍾愛黑色,「我只為不被丈夫左右想法的女人設計衣服!」

2017年大都會博物館將舉辦《Rei Kawakubo/Comme des Garçons: Art of the In-Between》,時裝學院院長暨策展人Andrew Bolton為了打破傳統表達「Fashion is Living Art」選擇以川久保玲女士回顧展為展覽主題。

Text / Toby Hsu、Titi Chen

關於川久保玲的5件事!Pop-Up Shop始祖、鍾愛黑色,「我只為不被丈夫左右想法的女人設計衣服!」

每年五月,紐約大都會博物館會舉辦名為MET Gala的慈善募款晚會,而人們最關心的莫過於女星紅毯上的穿搭,而每年紐約大都會博物館都會為此訂出題目,2017年為了打破傳統,表達「時裝是流動的生活藝術」服裝學院院長暨策展人Andrew Bolton將主題訂為《Rei Kawakubo/Comme des Garçons: Art of the In-Between》;而Andrew Bolton的來頭也不小,曾親手打造出《China:Through the Looking Glass》(中國:鏡花水月)及《Alexander McQueen:Savage Beauty》(亞歷山大 ·麥崑:野蠻的美麗)等多場創下紐約大都會博物館觀展人數的經典展覽。

而川久保玲這位傳奇設計師,這些關於她的事情你不能不知道

1. 她自學成才

沒有修習過服裝相關課程,大學時唸的是文學與藝術,畢業後曾在廣告業工作過一段時間,當時她在市面上找不到喜歡的服裝款式,便開始為自己設計衣服。

2. 鍾愛黑色

她說:「黑色代表著節制、力量、穿上黑色的服飾我感到非常自在。」

3. 鮮少接受訪問

身為當代傳奇設計師,川久保玲過著深居簡出的日子,幾年也不見她接受媒體採訪,因為她說:「所有我想說的,都由服裝替我傳達了。」據說連CDG總部也嚴禁員工以外的閒雜人等進出,低調程度可見一斑。

4. 早期的Comme des Garcons店內沒有鏡子

川久保玲說:「服裝穿上去後的感覺,身體會告訴你,你不需要鏡子,服裝不是為了滿足你的眼球,而是身體。」

5. Pop-Up Shop始祖

為了反對旗艦店的觀念,在全球各大城市的冷僻地點開設期間限定店,時間一到,人去樓空,這樣的概念在當時可說是破格之舉,也逐漸演變成Pop-Up Shop快閃店,堪稱是快閃店始祖。

川久保玲或許是將商業與藝術結合的最成功的一位設計師,沒錯,她的時裝是藝術品,無論有多少人依舊質疑時裝的藝術層級究竟多高,甚至他所從事的商業行為也可稱作某種藝術活動,但反叛如她,以「反流行」以及「反藝術」自居,或許從不在乎是否被歸為藝術。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