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風格專題

解析藝術家Jeff Koons,如何大翻玩Louis Vuitton的Masters手袋!

每在作品中融入時代元素、並從通俗文化擷取靈感的Louis Vuitton,請到了藝術家Jeff koons 聯名推出MASTERS全新手袋及配件,消息一出,讓大家都感到很興奮!

Edit、Photo/林佳蕙

解析藝術家Jeff Koons,如何大翻玩Louis Vuitton的Masters手袋!

誰的品味優雅?誰的造型過分高調?在這個什麼遊戲規則都可能成立的時代裡,這些早已不是問題。誰能掌控元素、誰能玩得大有觀點而引人注目,誰就成為一式風格。這種不斷打破雅俗疆域、一次次挑戰大家視覺神經並讓所有人驚歎:「沒想到這樣也行得!」的創作,總是藝術和時尚界樂此不疲的遊戲。而這一回,每每在作品中融入時代元素、並從通俗文化擷取靈感的Louis Vuitton,請到了藝術家Jeff koons 聯名推出MASTERS全新手袋及配件,消息一出,讓大家都感到很興奮!

說起大玩顛覆雅俗、撥弄分界,Jeff Koons可是藝術界的箇中翹楚,例如七O年代他最早期的系列作品Inflatables,便是利用紐約東村折扣店買來的塑膠充氣玩偶與鏡面併置的作品,以廉價的材質以及大家生活中可見的物件,搭起通俗文化和高檔藝術間的橋樑,並且在鏡面的利用上,反映了流行文化中重複、自戀、群眾投射的特質。

1979年的作品inflatable bunny and flower.

 

Jeff Koons2003年的作品Lobster.

這樣的創作語彙,不斷的在他日後作品中出現。眾多作品中,他最為人所知的大概就是不鏽鋼鏡面的Balloon Dog,模仿折氣球狗的作品外型,不但讓觀眾很快產生和童年記憶連結的親切感,視覺上的量感更與實體產生輕重的反差,而光滑的鏡面不但吸睛,也再次呼應了他一貫的主題。

這一次和Louis Vuitton合作包款的設計靈感,則是來自他近期的「凝視球」 (Gazing Ball)系列作品。在這原來的作品之中,Jeff Koons取用了古典的雕像或畫作風格,在看似傳統的作品中,加入了能夠反光的藍色玻璃球,巧妙融合古典作品沈穩雋永和流行文化活潑不怕放閃的特質,為傳統帶入新的視角。

Gazing Ball (Farnese Hercules),  2013年

Gazing Ball (Ariadne), 2013

Gazing Ball (Diana)

而這樣的創作概念透過Louis Vuitton的配件再次詮釋,也同樣精彩。包款的表層特別選擇了達文西、提香、魯本斯、福拉哥納爾與梵谷等大師名畫為底,並以閃亮的金屬字母拼出該畫作藝術家的姓名,與原有的「凝視球」創作邏輯相互輝映。同時從不允許自己的經典Monogram圖紋被修改的Louis Vuitton,這次還破天荒讓Jeff Koons把圖紋改為自己名字的縮寫,力求大膽突破。而這樣的包款,在裝飾細節上也不忘加入畫龍點睛的一筆,特別取用Jeff Koons自Inflatables作品系列便開始使用、並成為他個人標記的充氣玩具兔子造型作為造型吊飾,每一個細節都完整呈現Jeff Koons的藝術精神。如果時尚就是拎得上街的藝術,還有什麼包款會比這樣的創作更酷呢?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