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風格專題

孫怡:「生活美學上的堅持,造就我的專屬時尚表情」

孫怡拍起照來,冷靜的表情讓人以為她冷淡且冷酷,真正採訪她後,才發現全然不是那麼回事。她笑得坦率、談吐真誠,還頗會自嘲,稱自己「做作王」,她說:「我就是吃個早餐都要擺盤擺半天的那種人。」但其實了解她就知道,那不能稱為做作,而是對品味的堅持;一種專屬她的時尚姿態。

撰文╱Florian Jiang 攝影╱Gordy Chen 化妝╱Novia Hoo 髮型/Josh(Flux Réel Hair Boutique) 服裝╱CÉLINE 場地協力╱Sunset

孫怡:「生活美學上的堅持,造就我的專屬時尚表情」

說起她拍照的表情,孫怡笑了起來,說:「一開始其實是因為緊張,所以會擺張冷靜的臉。」想不到吧。但她笑說自己並不那麼冷靜,「我是隱藏版的諧星」。

「感覺」是美感的開關混搭凸顯個性

其實與其說孫怡冷靜,不如說知性與感性在她身上揉合出一種自己的風格,她畢業於美國加州藝術學院平面設計系研究所,有著專業的學術背景,但她與生俱來的感性,又時時在生活中出現。例如她搬家時,在書櫃前把書放上去又拿下來,搞半天想著怎麼擺才美,幫她整理的朋友問:「妳有什麼邏輯嗎?」她回:「沒有,就是一種感覺。」

「感覺」是孫怡美感的開關,是天賦嗎?她說:「不知道,它就這樣來了。」不過她表示,去美國念書期間確實給她很多影響。從小對居住空間就很有想法的她,在當地發現每個朋友不管經濟能力如何,都對生活品質有所要求、會把家布置得很有風格,「大家都很擅長混搭,就像穿搭一樣,凸顯個性」。

買把菜刀選半天太講究自嘲「做作王」

那種注重的細節的氛圍,一個點、一條線的連結,織就孫怡無所不在的講究,買把菜刀都選半天,朋友買外賣到她家,她都要美美的擺盤,「一定要喬到對」,朋友笑她幹嘛那麼做作,她索性自嘲「我是做作王」,她解釋,「我住在一個自己設定的系統裡,很多時候我也解釋不出來為什麼這樣做,就是系統要我這樣。」她笑說她的衣櫥也有個系統,新買的東西配不配系統是關鍵。

在她黑、白、灰、深藍四色的衣服主體裡,她喜歡經典且隨性的穿著;「我不太跟著流行走,但會參考當季的細條,找到適合自己的東西。還好現在時尚也很多元,還是有很多選擇,像CÉLINE的服裝與包款,就是我喜愛經典+舒適的其中一種選擇。」對自己常以較中性的裝扮出現,她說:「只是因為舒服。」她表示自己懶,這樣的裝扮行動比較自在,她坦承也經歷過波希米亞風、板妹風的階段,後來才底定風格,在正式場合她還是會穿裙子,不過她笑:「我沒法淑女太久。」

活在自己「系統」裡生活美學無所不在

說到底,她的「系統」就是生活美學,這樣的概念在她的店「SUNSET」表達的淋漓盡致。「SUNSET」像選物店又有咖啡吧;常找藝術家合作卻也不是藝廊。孫怡說:「這個空間的重點是氛圍,我希望大家舒服且隨性。美無所不在,不需要侷限。美,有各種面向,隨性的玩吧。」她表示要接近生活美學不用想得太大,即使早晨醒來用個心愛的馬克杯喝咖啡都賞心悅目,重點是「要用一些巧思」。

對孫怡來說,時尚函括在生活美學裡,她吟起英國浪漫派濟慈的詩,「A thing of beauty is a joy forever.」(美好的事物永遠是喜樂),說:「這可以反映在所有人事物,只要碰到美好的東西,就會永遠記住它,而且不只是外表,而是整體美。」對美無比龜毛的追尋,這就是孫怡,也造就她專屬的時尚表情。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