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風格專題

跟上陳庭妮的腳步,潛入Louis Vuitton工坊體驗頂級製箱工藝!

隨著陳庭妮的腳步,我們來到距離巴黎西北方的靜謐小鎮 Asnière。在這個專門訂製硬框行李箱的工坊裡,得以窺見路易威登的頂級工藝技術,這回,妮妮更要挑戰製作訂製箱款,並揭開品牌「跳動的心臟」的神秘面紗。
跟上陳庭妮的腳步,潛入Louis Vuitton工坊體驗頂級製箱工藝!

撰文/李昭融  攝影、圖片提供/路易威登 Louis Vuitton

穿著A字裙和針織衫的陳庭妮,一早就清爽地紮起了馬尾,顯得特別清純可人。對於第一次參觀工坊的妮妮而言,一切事情都極為新鮮,她開朗活潑的個性也無疑具有無國界的感染力,立刻與工匠們打成一片。今天跟庭妮來到路易威登工坊,為的就是體驗 Made In France 的極致奢華想像。在參訪工坊的過程中,也看到 Supreme 與 Louis Vuitton 合作箱款,沒錯,這個供不應求、全球熱賣的箱款,也同樣來自 Asnière。這個專門訂製硬框行李箱、珍稀皮革包款的工坊,不僅乘載著路易威登的專業技術,更是路易威登的家族故居,並由策展人 Judith Clark 規劃展覽空間,完整詮釋品牌以旅行為本的人文精神。

 

一絲不苟的精湛技藝

在品牌成立五年後,也就是1859年,因為供不應求的行李箱,路易威登將新工坊的位置定在了 Asnières。這個位於塞納河畔的小鎮,讓品牌作旅行箱用的楊木可以輕易通過水運獲得。              

不僅是工坊,為了與工匠拉近距離,路易威登也將頂層改造成居住空間。路易於1870年定居於此,路易的兒子喬治於1880年,對宅院進行徹底改造,並為自己和新婚妻子修建了一棟洋樓。從此,路易威登的家族成員便以 Asnières 為中心展開他們的生活。

這裡不僅是工坊和家族故居,策展人 Judith Clark 將這個隱含經典精神的空間,整合成品牌歷史藝廊。一樓展示著過去具有重大意義的訂製箱款,當初在萬國博覽會的精巧模型和復古海報更是令人著迷。二樓以品牌經典系列和近年藝術家合作系列為主;與 Stephen Sprouse、草間彌生、村上隆的限量款式也是展品。走入這裡,便彷彿回顧了過去路易威登在伸展台閃耀的各個瞬間。路易威登的世界,也在這個半弧形的展覽空間內,將過去串聯,結合當下的科技,呈現出最迷人的時尚底蘊。

走進工坊的同時,你也能感受路易威登故居的魅力,更不用說藝廊闡述的品牌歷史。現在,就讓我們跟庭妮聊聊這次參訪路易威登工坊的感受吧。

 

Marie Claire(以下簡稱M.C.):可以跟我們分享參觀工坊的感覺嗎?

陳庭妮(以下簡稱妮):每個部門、每個人在做的每一件事情都非常明確,大家都非常清楚自己的分工。我覺得最有意思的地方是,每位工匠在工作檯上會有一些陳設的小物件,我就有看到家人照片、護手霜甚至是旅行的小物。我在其中一個工匠的牆面上看見用毛筆寫的「達爾文」,詢問之後,才知道是上次他出差去北京的時候,請朋友幫他寫出名字的中文。Louis Vuitton 的精神就是旅行,這個品牌同時也帶領他們的工匠到世界各地遊歷,創造他們的回憶,我覺得很浪漫。

M.C.:你這次也體驗了一些工匠技術,印象最深刻的是哪個?

妮:從小到大我就是一個美術很差的人,以前寒暑假作業,我都會拖到最後,不管是畫畫或是做勞作,到最後都是我媽幫我做的。結果今天到這邊第一個任務就是黏皮革,我剛剛坐在那邊很認真黏膠,不能太少也不能太多,對我來說有一點辛苦。我最喜歡的是在行李箱釘上卯丁,對我而言很療癒。

M.C.:路易威登是一個以旅行為核心的品牌,對你而言旅行的意義是什麼?

妮:以前覺得旅行的意義就是買東西、吃東西、看你沒有看過的事物,但是現在對我而言,旅行的意義是找自己。我旅行的時候很喜歡一個人在路上走,感受當地的人們怎麼樣過生活。其實自己做這些事,是希望能跟自己對話,了解自身現在的狀態、需要什麼刺激。

M.C.:看完工坊之後,對品牌有什麼不同的感覺?

妮:上次到首爾看《飛行、航行、旅行》特展的時候就覺得好驚艷,是一個悉心規劃、嚴謹的展出。我是一個很喜歡旅行的人,時尚單品若能同時滿足旅行需求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你可以訂製酒櫃,或是做一個專門放鞋的盒子,像剛剛體驗製作的盒箱,就是客製化的錶箱。參觀工坊之後,我可以感受到每一位工匠的嚴謹要求,會更覺得很安心、很踏實。

 

M.C.:可否分享你最近一次讓你印象深刻的旅行體驗?

妮:大概就是這次來巴黎。工作的空檔時間帶著我的書,走去杜樂麗曬太陽。旁邊的人突然拍我,問我說在看什麼書,我就說是關於人與人相處的書,她跟我說,他正在看的一本書也是跟情緒有關,因為他是一個心理醫生。這樣一件小小的事情,會讓我覺得這個世界很美好,藉由旅行,你可以跟全世界的人分享每個當下。

M.C.:你這次也受邀觀賞路易威登2018春夏大秀,你喜歡這場秀嗎?

妮:我真的非常喜歡。這次的秀辦在羅浮宮地下室,對我來說是這個博物館的心臟。模特兒第一套走出來,我心裡就很悸動,設計師 Nicolas Ghesquière 把現代的元素、俐落的線條和運動風,結合當時宮廷風的服飾,真的帶給我很多靈感。

 

M.C.:可否分享你自己的時尚態度?        

妮:我自己的時尚態度就是要穿得舒服、適合自己。路易威登這季有很多喜歡的單品,尤其是運動鞋!那個運動鞋真的太棒了,能夠天天穿,又可以讓整個人的品味提升。穿得舒適,符合你的生活方式,就是最迷人的時尚態度。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