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風格專題

向英國皇室學習!正規約會服裝禮儀指南:觀賞正式演出的約會篇

觀賞禮儀是文明的象徵,服裝指南更絕對是一種培養服裝禮儀意識的學習過程。

Text/劉芒

向英國皇室學習!正規約會服裝禮儀指南:觀賞正式演出的約會篇

現代人的約會往往以晚餐開頭晚餐結束,但是在過去約會有很多不一樣的形式,從划船、野餐、溜冰到進入國家劇院欣賞一場正式的演奏表演等等,在服裝的選擇上也是一門必修學分。為什麼特別挑出觀賞正式演出的服裝禮儀來單獨講?服裝除了展現個性之外,也具有禮儀功能,體現你對於場合尊重的程度與態度。一起來看看我們為你整理出來的幾項重點:

 

1.觀賞演出的服裝還是以正式為主

表達對表演者的尊重,過去的年代進劇院看表演屬於上流社會的娛樂活動,人們會穿著正式晚禮服觀賞演出。

到現今觀賞演出已經變成更普遍的休閒活動,加上當今社會大家白天大多要工作,誰跟你晚禮服?首先請絕對避開球鞋、短褲、T恤、丹寧褲等等元素入場,在一些比較嚴格的正式演出甚至是有權利禁止你入場的。


前往觀賞表演仍然要以精緻休閒(Smart Casual)服裝為主,不管像是凱特王妃經常著用那種帶有袖子的及膝連衣裙,看起來優雅大方也能對抗演出廳放送的強勁空調,

亦或者像Meghan Markle經常運用俐落的長大衣搭配褲裝或半身裙都是相當得體迷人的選擇。

2.撒上香氛產品作為完美的出門儀式

但是香氛跟古龍水該怎麼使用才有禮貌呢?你永遠不知道你座位附近的人鼻子是否很敏感,過重的氣味都可能造成他人的不適甚至噴嚏連連,那就尷尬了。這時候可以抹上香氛品牌推出乳液,乳液的特性就是只有在非常靠近的時候,才會察覺到的幽微氣味(而且同樣相當好聞!)絕對是觀賞演出約會讓鄰座的約會對象臉紅心跳又不會驚擾四座的最棒選擇。

3.歐美女性戴帽文化非常流行

女王與貴族成員也是她們的穿衣文化的一部分,所以入內是不需要脫帽的,但是在我們所處的亞洲地區,在室內戴帽後方觀眾是有很大機率請你拿下來的哈哈哈所以如果你真的需要戴帽子的話請戴不會遮蔽到他人視線範圍的小型帽簷款式。

4.請選擇小型的手提包或手拿包

盡可能地取下包包上過多的吊飾,你不希望在進出走道或座位跟他人距離非常近的時候刮爛別人的絲襪或鉤扯掉自己的吊飾吧?無論哪個都會讓你的觀賞心情事先大受影響,能免就免了吧!

最後,掌聲可以傳達觀眾對表演者的激賞與讚美,但是如果鼓掌的時機錯誤,那就是絕對的不尊重、不文明跟不得體的表現。 舉例來說:音樂會應該在每首曲目全部演奏完畢之後再鼓掌,才是對演出者最好的鼓勵和尊重。

舞蹈表演就更是一門學問了,千萬不要忘情拍手,手真的不是你想拍就拍的,你會打擾到全神貫注將情緒與肢體投入舞蹈的表演者,嚴重一點甚至會造成表演者的驚嚇在表演過程中發生意外,那絕對不是你我在這樣一個氣氛美好的夜晚想看見的對吧?真的不了解曲目,只要在演出者向觀眾致意時鼓掌就不會錯了。


延伸閱讀

收藏